曹长青:美国精神必将走向全球

发表:2001-10-13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到美国13年来,只有两次非常动感情,整天整天地坐在电视机前,全部身心都被那些令人血液凝固的画面震慑了:一次是1989年的64期间,再就是这次的“911”事件。由于这次灾难就发生在我所居住的纽约,所以除了电视画面和报纸、网络上爆炸般的信息之外,更直接感受了这个城市、这个国家在承受了前所未有的惨剧之后所展现出的文明、人性和精神境界。

9月11日,我从9点刚过就得到消息开始看电视,震惊、流泪、悲愤,在强烈的情感波动中一直看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多,看到脑子几乎麻木,分不清到底是真实还是在做梦。

早晨起来清楚地意识到这一切都是真的,想到我和妻子都是O型血,应该去捐血。于是打开电视看看需要到哪里去捐,却听到电视上说因捐血人太多,医院的血袋全部用光,想捐的人需要等候。过了两天之后,觉得等的差不多了,我和妻子到附近的一家医院去捐血,还是被告知捐血者太多血袋用完了;马上开车到另一家医院,结果那里不仅需事先预约,捐血时还要排四到五个小时的队,还是因为要捐的人太多。这四到五个小时的排长队让我们决定再等几天,可几天之后又读到报上的通知,纽约血库收到的血液已经超过了需要,想要捐血的人要排到月底或下个月。妻子赶紧打电话预约,结果最快我们也已经被排到10月18日了。

除了希望捐血者太多之外,志愿帮助清理世贸大厦废墟的人也太多,以至纽约市长在电视上一再通告大家不要再来了,志愿者已严重过剩。而各大公司和市民捐献的成卡车的食品、衣服及救灾物品等已经多得堆到离纽约90英里的纽约上州仓库去了,管理人员甚至抱怨说,捐来的东西多到简直制造了另一场小灾难。

  两种集会,两种文明

美国人民除了在灾难面前表现出人类巨大的同情心和援助之外,更表现出了面对邪恶时的理智和文明。在遭受了人类最残暴的恐怖主义攻击之后,全美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没有任何一个地方举行示威游行,或用血债要用血来还”等复仇口号煽动对阿拉伯人的仇恨。据统计,美国有6到700万穆斯林人(将近华人的3倍),3,000多个清真寺,但没有任何报道说穆斯林人或清真寺遭围攻。

在一天之内近6,000个无辜生命被谋杀的惨剧发生之后,我猜想在最初的震惊、愤怒和痛苦过后,各地一定会有些大型的集会,谴责恐怖主义份子、悼念受害者、同时给即将开始的战争造势。但十多天过去了,除了在
电视上看到各地为受害者举行的小型烛光晚会,在教堂里举行悼念仪式,
无论是在纽约、华盛顿还是美国其他城市都没有任何大型抗议集会。

直到参加了我家所在的这个小社区举行的烛光晚会后,才更加明白美国人为什么不举行大型抗议集会。我家住在离纽约两个机场都只有15分钟车路的地方,因此我们的公寓大楼里住了不少飞行员和空姐,我曾跟妻子开玩笑说,“哪天咱们这栋楼非飞起来不可。”在这次911事件中,4架被劫飞机上的31位飞行员和空姐全部遇难,虽然那里面没有我们楼里的飞行员和空姐,但我和妻子都感到了一种特别的悲痛和沉重。

9月19日晚,我们这个小区特地为遇难的飞行员和空姐举行了烛光悼念晚会。在通往肯尼迪机场的一条路边,在用卡车搭起的讲台下,我和妻子站在自动围聚来的大约300多人中,听着来自航空公司的演讲者流着眼泪一
一念出遇难的飞行员和空姐的名字,既没有人煽情,也没有激昂的词句,
只是表达伤痛和怀念,并强调不要用仇恨取代悲痛,要给予更多的爱与宽
容。在纽约微寒的晚风中,人们手中的蜡烛不断地被吹灭,互不相识的人
们传递着蜡烛、泪光,哽咽地和台上的演唱者一起唱那支美国人最熟悉和
喜爱的“上帝保佑美国”。

这个聚会使我更意识到,只有这种小型聚会,才能抒发、分享和净化一种情感,而大型集会的那种规模和声势则容易导致群情激昂、激愤,最后刺激出不健康的群体复仇意识,煽动出盲目的爱国主义情绪。而那种大型的集会和游行在共产社会以及穆斯林独裁国家是司空见惯的。

  没有比美国人更爱国的群体

但这种并不是声势浩大的默默悼念,不等于美国人民畏惧、容忍谋杀无辜的残忍。高达90%的民众和几乎所有媒体的社论、专栏文章都言词坚定地支持小布什的战争决定;他们虽然不主张复仇,但强烈要求以正义的战争来缉拿恐怖份子、摧毁支持恐怖组织的独裁政权,为受害者伸张正义。为此人们宁肯为增加军费而多付税,宁肯为此付出经济损失和生命的代价。在美国,我从没听到过爱国宣传;却也没见过任何一个比美国人更爱国的群体。

在战争来临之际,有人担心美国要如此阵势浩大地,像二次世界大战式地打仗,会不会滥伤太多的无辜。没有人能保证战争不伤害任何平民,但我们从美国人对生命的态度中,可以相信他们会怎样极力避免平民的伤亡。

从世贸大厦的废墟中找到的完整尸体非常少,多是身体的碎块(片),夹杂在很难分清的各种灰色残骸中。现在这些碎片、残物全部被运到曼哈顿对面的史泰登岛上,用大量人力和警犬分门别类地筛选、寻找、鉴别人体部份,然后放进冰箱。他们要对每一块人体做DNA化验,然后根据医疗资料确认身份,交给家属。这是一种怎样的人性!

除此之外,他们还挑出任何个人物品,像一张身份证、一个小包,一张曾放在办公桌上的亲人相片等,让家属们来认领。

我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地感觉美国是一个既勇敢坚强、又更充满人道情怀的国家;从没有比今天更坚定地相信,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明和精神价值一定会走向全世界,因为它迎合人类内心深处的呼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