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资源”大演圈钱骗局

发表:2001-10-16 0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初上市的农资源(中垦农业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600313),上演了一场圈钱大骗局。

募集资金近五亿没有一分投项目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垦农业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12月22日上网公开发行8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每股发行价6.3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48829万元。截至2001年中报报告期末,募资项目还没有一分钱投入,全部改变了用途。其中,短期投资3亿元,用于生产经营流动资金9283万元,银行存款9546万元。可是,按招股说明书的陈述,这种变更是毫无道理的。

招股说明特诱人不由股民不上当

招股说明书所列项目非常诱人,足以让投资者上钩:项目建设期短,投资回收快;项目特色鲜明,储备时间长;募资的6个项目都有省以上政府的批文,可靠性大,完全不像是为了圈钱而随意编造出来的项目。

该公司还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享受按15%的优惠税率交纳所得税的政策。

公司第一大股东来头不小,农垦集团前身是国家农垦部、中国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总公司,1994年以其为核心企业成立了农垦集团,1998年底与农业部脱钩后划归中央直接管理。目前农垦集团是国家120家试点企业集团和国家经贸委确定的1000家重点企业之一。农垦集团规模虽然不小,但基本上是一个空壳。

上市不到一个月官司缠住大股东

中农资源上市不到一个月,大股东的债务官司就接踵而至。目前,农垦集团所持中农资源10010万股中农资源国有法人股已全部被冻结。

农垦集团为了自己能摆脱困境,牵头发起设立了中农资源,从而可以获得不用还本付息的“长期贷款”。但由于农垦集团的资产质量差,从中剥离的部分资产组建的中农资源也好不到哪里去,公司一上市就露了马脚。2001年中期净利润69.15万元,比上年中期的1377.08万元剧减1307.93万元,降幅达94.98%;每股收益0.003元,比上年同期的0.080元下降96.25%;净资产收益率仅为0.092%,而去年同期为5.4%;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27元,而去年同期为-0.07元。

委托理财补盈利碰上熊市要落空

公司筹划上市之时,正值股市出现大牛市行情,股票投资获利颇丰。发行人与主承销商可能认为,只有利用委托理财的高收益来弥补公司盈利的不足,才能平息投资者心中的不满。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暗示,要将募股资金挪作它用:“本次募集资金在使用中会有一定的闲置时间,本公司将可利用的资金在不影响投资项目进度的情况下,短期投资于流动性较高、风险较小的国债品种,以提高资金收益率。”但事实上,投资计划大受影响,公司也没有投资国债,而是交给了券商。

从当前股市行情的发展来看,今年再现2000年的大牛市已不可能,因此,中农资源靠委托理财大幅增加公司盈利的愿望很可能要泡汤。公司上市圈钱的骗局已经露馅,中农资源将如何自圆其说?监管部门将如何处置?投资者只能拭目以待。


消息来源:证券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