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同”算什么新闻?

作者:胡德桂 发表:2001-10-19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报纸,看电视,听广播,上网络,无处不见有“同”字眼的新闻。“陪同”的字眼一般出现在新闻的开头语中,可想而知这还属于重要的内容。“陪同”新闻的模式是:领导某某在某某领导的陪同下,考察或视察或参观了某某地方。一般地,被陪同的是上级领导干部,陪同的是下级领导干部。

时下,“陪同”已成风。中央级的领导干部下到省市,有省市级的领导干部陪同;省市级的领导干部下到地市,有地市级的领导干部陪同;地市级的领导干部下到县市,有县市级的领导干部陪同;县市级的领导干部下到乡镇,有乡镇级的领导干部陪同;乡镇级的领导干部下到村组,有村组级的领导干部陪同。群众戏称,如今的领导干部是“陪同”干部,不是被人陪,就是陪别人。陪同成风,群众反感。“陪同”,根本就不是什么新闻。然而,别人辛辛苦苦陪同上级领导干部转了一圈,新闻媒体好意思不宣传一下?

如今,有些领导干部确是喜欢讲排场,喜欢热闹,喜欢大队伍,喜欢警车开道。似乎只有这样,才能体现自己的身份,才能显示自己的威风。这样的领导干部一旦没有人陪同,就感到万分孤独,就打不起精神来,一气之下说不定还会半路打道回府。既然上级领导干部有这种嗜好,受这种领导干部领导的领导干部,陪同不陪同?不陪可以,后果自负,一次不陪,可以原谅你;二次不陪,给你小鞋穿;三次不陪,摘你乌纱帽。这样的上级领导干部下来,下级领导干部岂敢不陪?就是出了“天塌下来、地陷下去”的事,也得乖乖地陪同。

也有一些勤政务实的领导干部,不喜欢人多热闹,更不想要下级领导干部作陪,但又不拉下脸来拒绝陪同者的一份热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指责陪同的领导干部了。人家上级领导干部不吃这一套,你自作多情干什么?在大大小小的领导干部中,的确有那么一些领导干部喜欢陪同上级的领导干部,这样的领导干部往往把“陪同”视为向上级领导干部献殷勤的契机,视为提升自己地位的良机。不是吗?有不少领导干部把陪同上级领导干部考察或视察或参观的巨幅照片悬挂在办公室或自己家中的客厅里,来作为炫耀自己与上级领导干部关系如何“铁”的资本,欲以此达到狐假虎威的目的。

领导干部下基层不是游山玩水,不应该讲排场、讲热闹。领导干部下基层的最终目的,应该是为宏观决策而掌握第一手真实的材料。你好不容易下来一趟,层层有人陪同,干扰你的工作且不说,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到你所了解到的情况的真实性。一些陪同的领导干部往往为了体现自己的政绩,向上级领导干部报喜不报忧,而且还牵着上级领导干部的鼻子走,尽带到好地方去走马观花。因此,下来的领导干部往往得不到真实的情况。根据不真实的甚至是黑白颠倒的情况制定出的政策,会导致严重的失误,是何等的可怕。为此,我呼吁:上级的领导干部们,你们下来走一走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

我斗胆建议上级领导干部们,不妨偶尔学学康熙皇帝的微服私访。这样做,虽说报纸上可能无字,电视里可能无影,广播中可能无声,但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新闻,会自然而然地在广大人民群众心底里传播;虽说没有浩浩荡荡的队伍,虽说没有警笛的吼叫,但你的身份不会变劣,你的地位不会降低。相反,你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会因此而显得伟大。这样做,一定能够发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制定政策的真正依据,从而有利于我们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这样做虽说辛苦一点,但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又算得了什么?我们盼望这种没有“陪同”的新闻!


消息来源:人民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