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替身”生活揭密

发表:2001-10-20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影视术特技替身”就是电影《顽主》中面对迎面驶来的汽车,准备冲撞过去的“张国立”;就是《刀剑笑》中手持青锋、在云间来去自由的“刘德华”;就是《情深深雨》中蒙着纱巾从七、八米高的桥上纵身跃入河中的“赵薇”;就是《三国演义》中两军鏖战从攻墙云梯上跌落地面的兵卒甲乙---正是这些隐身于幕后或者不被观众所注意的无名英雄舍生忘死、前赴后继地跌、摔、摸、打,才使得我们的影视作品生动逼真、美轮美奂。作为“武替”行业的佼佼者,享誉国内及东南亚地区的原“津鹰”特技队队长裘孝国(相熟的朋友喜欢亲切地称之为“裘子”)在谈及自己入行十多年的甘苦进程时,这位年过不惑的血性汉子流露出了颇多的唏嘘与慨叹。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

中等的身材、淡淡的胡须,并不硕壮的体魄和睿智的谈风,让记者未见到裘孝国之前脑海中替身演员那种膀大腰圆、举止粗俗的莽汉形象顿时作古。热情的他主动告诉记者:“替身演员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粗壮,同简单的武打演员不同的是,武术替身还要与主演取得形体气质上的一致,并用形体动作帮助演员更好地塑造角色。”现如今,已能胜任导演、武术指导、制片人等多种职位的裘子由于1998年的一次意外事故已经不能再像以往那样生龙活虎地率众兄弟表演精彩的特技动作了,他风趣地引用他的同行柯受良的一句歌词“我不做大哥好多年”来形容他的近况。但是转型为武术指导的他依然尽可能地身体力行,为一线的武术替身示范表演,并深得兄弟们的拥戴,用他的话讲:“兄弟既然是我带出来的,我就要对他们负责,把动作要领告诉他们,要把危险系数降低到最校”

“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对于一般的从业者来讲,平安地工作、生活是再平凡不过的事情了,但在武术替身的眼中,没有什么比“平安”两个字看得更重要的了,所有的“武替”演员几乎都无一例外地佩戴着护身符,以祈求平安康剑受伤是太正常的事情了,没有一个“武替”没受过伤,也没有一部武戏没有意外事故。甚至有的演员还为此付出了生命。

虽然有极高的危险性,但不断渴望挑战极限的武术替身为了让画面精彩漂亮,往往是迎难而上。“1984年拍《书剑恩仇录》的时候,为了使画面镜头中充满层次,当时的‘武指’程小东和助理在其他‘武替’已经从城墙上跳下去的混乱场面中,也飞身跃了下去,结果当时的动作稍有变形,脚部就粉碎性骨折了。”在介绍了他经历的很多伤心旧事后,“裘子”又解释道:“做一个好的‘武替’要技术动作熟练、心理素质过硬、还要有清醒的头脑。但只要你掌握了这些,就能把危险性减少到最校毕竟它是一种特殊的技能,艺高人胆大自然便少受伤。”

“我们的设备是二手旧货”

提到国内武术替身演员使用的落后设备,“裘子”更是忧心忡忡,“我们的护具基本上是别人用旧了,用剩下的二手货,或者自己加工的‘土炮’,防护性能极差,人家‘下高’(从10米以上的高度跳下)时下面用的是缓冲力极强的充气皮囊,而我们只能用纸皮箱加上海绵垫来将就;人家撞的是糖化玻璃,而我们由于资金紧张便一律要撞真玻璃,很容易发生危险,人家拍‘火烧人’时要涂上防火涂料,穿好隔热的石棉衣,而我们现在大多数‘武替’还在延用‘穿一件衣服、泼一层水’这样多穿衣服,多泼水的土办法。一场戏下来外面被火烘得很烫,而里面水还未干,非常凉,演员十分受罪。”他举了一个例子:1994年在拍摄《刀剑笑》时,为了节省费用,给刘德华担任替身的特技演员身上只吊了1根“钢丝”(而在《卧虎藏龙》中章子怡的替身身上要吊3根“钢丝”,那才是最安全的),且“钢丝”老化断成了两截,“笑三少”从10余米的空中摔了下来。好在他手疾眼快,把“红叶夫人”(着装的泡沫人体模型)垫在了身下,从而保住了性命,但腿骨则全碎了。

“干这行必须心细如发”

武术替身演员固然有灵活的身手,但冷静心细则是完成高难动作的前提保证。“裘子”说:“干这行必须心细如发,比如撞玻璃的动作即使‘武指’告诉你再详细的动作要领,在能圆满重复的基础上必须冷静心细,头脑略有迟疑,动作便不连贯,玻璃就会掉下来,演员势必会负伤。”在“裘子”10余年的“武替”生涯中,艺高人胆大的他只有那么一次令其稍有顾虑。

“记得1990年拍《烈火金刚》时,有一个全片最危险的场面:我要和一个同事从10多米的炮楼中炸出来,翻落在地面上。由于护具少,我的落点只有一块1.5m×2m大孝30cm薄厚的海绵包,而且两个人一起下落不容易寻找到落点。在翻腾中,人也容易失去平衡重心直立落地(‘下高’落地要全身平卧才安全)。动作难一点危险一点倒无所谓,那时又赶上我妻子快要分娩。大家劝我不要上,但我坚持放平和心态并圆满地做了动作。若是我不能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就可能‘交待’了。”

“其他工作人员也决定‘武替’命运”

时下正在名导何群的新片《平原枪声》中任武术指导的“裘子”一针见血地指出,剧组其他工作人员对“武替”演员的命运起决定作用。

“组里其他工作人员也决定‘武替’的命运,比如大家经常看到替身演员摔落在桌子上并将之砸得粉碎的镜头,要把桌子的腿面锯出豁口才能出来那样的效果。但这项工作必须要内行人完成,如果不了解便盲目地锯开一个豁口只会摔伤演员,而且还有可能使演员的拼命动作达不到砸成粉碎的预期效果。在不久前《平原枪声》的拍摄过程中,有一个烟火爆破大场面,但“烟火师”却缺乏基本的烟火爆破常识,把炸点没有放在平面之上,而是布在了凸起的山坡旁边。当演员实拍的时候一下子就被炸点掀起的气浪抛出了很远受了伤。”有了如此之多的丰富经验,在拍摄“武替”演员的场面时,“裘子”一般选择有“武行”经验的人来完成现场其他工种的工作,用他的话讲:“我最不忍看到的就是我的兄弟受伤后从我的眼前抬走。”

“‘小李飞刀’认我作大哥”

多年的工作经验,再加上率性憨直的性格使“裘子”与很多著名演员结为了至交的好友。

“可能我们干‘武替’的人性格直吧,所以总能交一些好朋友。再加上我们的功夫好往往能让大腕儿们都拜服你、尊重你。”在与他合作过的刘德华、林青霞、葛优、刘威、俞小凡等他自己也数不清的明星中,“裘子”和“小李飞刀”焦恩俊的关系最铁了。“焦恩俊是空手道运动员出身,有不低的段位水准,在拍戏时很少用替身演员。但在和我合作的时候,可能因为我的高难动作彻底征服了他,每次收工他都会主动请我吃饭,还认我作大哥。”说完,他拿出了一张可爱女孩的照片,“这不,前不久他的孩子刚出生,便把照片寄给我了,让我跟他一块开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