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略石油储备仅够使用七天

发表:2001-10-22 0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除了让中国原本就严峻的出口形势进一步恶化,另一个在产业面上最大的冲击就是能源供应。中国已是原油净进口国,在“九一一”使得国际原油价格激烈震荡的情况中,让中共战略石油储备只有七天、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能源需求迅速增长和使用煤炭所带来严重的空气污染等问题,一下子全都浮上面。在美国发生“九一一”恐怖份子袭击事件以后,原油价格曾一度飙涨六%、到三十一美元一桶的高位。尽管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出面平抑油价,及美国爆发炭疽热恐慌,打击消费信心及商业活动,使能源需求疲软,油价开始下滑。

但中共外经贸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大西洋研究部主任杨积健指出,美国反恐怖战的展开,将抬高中国原油进口成本。随着美国报复性反恐怖军事行动使油价上升的可能性比较大,中国原油进口成本的加大将影响到中国内地下游化工企业的盈利程度。

另一个重要影响如同中共能源研究所经济中心副主任朱兴珊所说的,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危机并没有使石油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因而短期内不会对价格发生太大的影响。“对于中国而言,美国九一一危机的影响并不体现在油价上,而是引发我们重新审视中国的石油安全战略”。

中国自一九九三年起成为原油净进口国,进口量也随经济增长而不断攀升,对进口石油的倚赖度愈来愈高。过去十年间,原油进口的年均增长率为四%。为了保证石油安全,中国大陆一直坚持进口多元化的战略,其目的是降低风险。

一九九九年,中国从中东地区进口的石油数量约占进口石油总量的四六.二%,从亚太地区进口的石油数量约占总量的一八.七%,从非洲的进口量占一九.八%。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进口中须经过麻六甲海峡运送的石油数量约占进口总量的六四%,而麻六甲海峡一直是美国舰队控制的区域。

考虑到这些非安全因素,中国曾设想铺设管线,增加从东亚地区及俄罗斯进口原油的数量,并已与俄罗斯达成有关协定。但美国“九一一”危机后,这一战略设想有必要进行调整。此次恐怖事件为美国提供一个进入中亚地区的藉口,原来单纯的环境变得复杂起来。这对中国能源安全将产生长远影响。

虽然中国每年进口石油的数量约占全国石油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一,而美国的进口原油量约占其消费总量的五○%,考虑到中国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供应体系等因素,中国目前的能源安全程度仍然是较高的。

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对石油的需求量势必显著增加,为求进一步提高效率,也势必进一步以石油替代煤炭,荷商壳牌石油公司就预测,随着汽车使用量的增加,中国在二○一○年石油消耗量将占总能源消费的八○%。由于缺乏新油田提供油源补充,保守估计,在未来的五至十年内,中国的产油增长率不会超过一 五%,中国的石油进口量将占石油总消耗量的三○%到四○%,并在二○二○年底前攀升到五○%以上的相对高峰。

目前,中国的石化企业的石油库存量只能维持七天左右的生产用量,与美国目前的一百二十日和日本的一百六十日存在极大距离。以中国于二○○五年的石油消耗量约为二亿四千三百万吨计算,日均消耗石油六十六万六千吨,六百万吨石油储备仅能维持九天用量。增加三倍的话,也只能维持廿七天。

国际能源机构认为,石油供应中断量达到需求量的七%就是能源安全的警戒线。为应付石油供应中断的突发事件,石油进口大国都制定了应急战略石油储备目标,一般定为九十天的进口量。

“九一一”之后,中国考虑提高“十五”计划中的战略石油储备规模的计画随之急迫地推动起来,原本到二○○五年的目标规模为八百万立方米。但在国际能源署执行副总裁拉姆齐(William Ramsay)建议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规模为原拟定规模的三倍后,中国就考虑将“十五”计划的石油储备目标提高三倍,即由八百万立方米增至二千四百万立方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