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垃圾堆积厚达4米 葛洲坝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发表:2001-10-25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8年,长江上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不但给长江中下游人民带来了灾难,也给长江上的一颗明珠---葛洲坝水力发电厂带来了灾难。白茫茫一片的垃圾,如脱缰的猛兽,顺江而下,在葛洲坝前旋转、漂浮,形成一道堆积厚度达2~4米的屏障,严重阻碍了葛洲坝电厂机组的进水口,迫使葛洲坝电厂当年6月29日~7月18日期间,不得不采取非常措施,停机51台次,损失电量5651万千瓦时。此后的几年里,葛洲坝前漂浮物来量仍然巨大。据悉,每年仅船舶上排入长江的垃圾就有18万吨多,长江上游300万吨的生活垃圾堆放在长江岸边,而且每年还要增加52万吨的新垃圾,这就像是一颗颗定时炸弹,随长江主汛期的来临炸向葛洲坝。

  葛洲坝是万里长江第一坝,枢纽库区控制面积达100平方公里,是长江垃圾的天然拦截者,正因如此,葛洲坝电厂又成了长江垃圾受害最深的企业之一。其受害的方面主要有:一、严重威胁机组进水口拦污栅安全。葛洲坝拦污栅栅体前后设计压差允许最大值为4米,而大量漂浮物如秸秆、木板等总是随着洪水汇集于栅前,使栅体受碰撞破损、断裂;二、严重威胁机组安全运行。葛洲坝二江电厂坝前的白色垃圾,漂过拦污栅,在栅体后至进水口前堆积厚度达2~4米,有时更高,二江电厂机组检修时曾因此出现过百余吨重的检修门因漂浮物太厚浮力太大而放不下去,不得不花近一周时间清除污物后才放下去的情况。若遇紧急情况,可能因上游闸门不能及时下落造成“飞车”,其后果不堪设想。三、降低机组发电效益。

  为减轻长江垃圾对葛洲坝电厂安全生产的影响,净化长江母亲河,从1990年起,葛洲坝电厂就加大投入,开始了步履维艰的坝前垃圾治理工作。这些手段包括:以清污为主,增加设备投入,对漂浮物及时清理。1998年,根据长江垃圾成倍增长的特点,葛洲坝电厂投入170万元,请人特别设计定制了3台清污机,随时随地捞渣清污,但是,在洪峰到来时,由于垃圾集中漂来,清污机就是固定于一孔日夜不停地工作,也无济于事,迫不得已只能调整葛洲坝二江泄水闸泄洪区域或提起机组拦污栅导漂,而大量漂浮物过机对机组产生的损害和对安全生产造成的不良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二、组织人力、物力清污。面对长江垃圾,葛洲坝电厂除利用清污机清污外,还利用鱼网等方法每年投入150万元雇佣劳力随时清捞长江垃圾。利用非汛期,将拦污栅前后进水口的垃圾清除,以达到不影响工作门、检修门启闭的目的,确保安全生产。三、积极推进长江漂浮物治理工作。1998年,葛洲坝电厂光耀股份公司与烟台顺达公司合作,在葛洲坝右岸建成一座小型长江垃圾处理厂,日处理漂浮物能力达60立方米。

  然而,不管葛洲坝电厂采取何种手段治理长江垃圾,面对整个流域的垃圾下泻而言,都只能是杯水车薪。

  长江垃圾的长期困扰,令葛洲坝电厂员工十分焦急。按照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今年8月15日在攀枝花市召开的第二次长江流域大型企业水资源保护工作会议确定的“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葛电人盼望上游各大型企业、城市、船舶不要把长江当作天然的垃圾场,随意倾倒垃圾。他们盼望今年7月16~18日召开的三峡移民工作会上作出的“国家将在今后两年内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和垃圾、库底清理为重点的库区生态环保建设”的重要决定早日实现。这样,到2003年三峡电厂发电时,才可避免长江垃圾危害的第一站移到了三峡大坝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