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鼠狼工程

作者:冯锳 发表:2001-10-29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县里召开扶贫会议,要求每个行政事业单位扶持一个贫困村,并在三年内帮助所扶村脱贫,县长特别强调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好这项扶贫攻坚工程。

县财政局局长刘敬在会议结束后,又在财政局召开了一个深入贯彻扶贫会议精神的会议。并决定去金竹村进行实地考察,落实一个能使金竹村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的项目。

说动就动,会后第三天,刘敬局长带着张、王、李三位副局长乘坐刚购买的本田轿车出发了。到达清溪乡政府后,得知去金竹村路面太差,只好在清溪乡换乘财政所的吉普车。当刘局长一行一路颠簸来到一座大山前的时候,公路便在此消失。路头处,金竹村的支书白云山早已在此恭候多时。刘局长在车上被震荡得头晕眼花、浑身发麻,下车后先伸了一个懒腰,然后才向白云山问候。两人互相客套了一番,当刘局长问金竹村在哪个方向的时候,白云山边说边指着一条连接公路蜿蜒消失在大山中的羊肠小道。看着望不到边际的山顶,刘局长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但事已至此,刘局长只有硬着头皮对张、王、李三位副局长说∶“走,上山。”

走走停停,歇歇走走,刘局长带领一班人马用了常人三倍的时间才走到白云山家。刚一落座,几位局长便虚脱在椅子上,连话也不说了。坐了一会儿,几个人的肚子便不争气地咕咕叫唤起来。一看手表,是吃午饭的时间了。

白云山算是金竹村有知识、见过世面的人,深知面前的几个人是“财神爷”,不能马虎对待,早就准备了几个特色佳肴,他的堂客手艺精妙,做出的菜色、香、味俱佳,让人看了就垂涎三尺,更何况刘局长等人早已饿得贴紧肚皮。喝着农家绵软爽口的小灶酒,吃着香喷喷的苞米饭,几位局长对菜肴非常满意,尤其对桌上的两道菜赞不绝口。

白云山说∶“局长们真是有眼光,我们金竹村盛产金竹,竹林成片,绵延数座山,这两道菜都与金竹有关。你瞧这道干笋炒嫩鸡,笋干是先把冬笋切成薄片,用篾串好后风干,随取随用;而这鸡可不是家常鸡,而是在竹林里觅食的竹鸡,竹鸡是一种野鸡,一般一个不超过一斤,肉质细嫩,极滑口,和浸泡过后的干笋片爆炒后,清香扑鼻,口味出众,这是大城市里见不到的好东西。”

刘局长等人听了白云山的一番介绍,不由得夸口称奇,王副局长指着桌子上的火锅,问道∶“这个火锅是用什么做的原料呢?”白云山喝了口酒,抿抿嘴说∶“老鼠肉呗。”

几位局长立即大惊失色,纷纷放下碗筷。白云山笑笑,说∶“大家别紧张,这种老鼠名叫竹狸,我们山里人叫它竹老鼠,长得肥肥胖胖,嘴上长着两颗大板牙,专吃竹根和竹笋,因此肉肥,把竹鼠和腊肉放在一起先烧后炖,鼠肉肥而不腻,腊肉味道纯厚,混合一起,天下妙绝。”

刘局长本是美食家,听罢白云山的介绍,不禁对白云山的口才大加铄g赏。一时间,宾主关系变得非常密切,推杯换盏,气氛融融。

吃饱喝足,刘局长开始同白云山商量公事,问白云山有什么想法可以尽早脱贫。白云山说∶“我们村物产丰富,有梨、柿、板栗等特产,特别盛产金竹,金竹成材时间短,韧性好,是建材中的上品,还可以制成竹椅、竹席。但由于道路不通,无法变成商品,如果修一条公路,我担保一年内全村户户脱贫。”

刘局长听了很高兴,当即表态说∶“我给你们村提供资金,你负责一年内通公路。”

白云山听了这个消息非常激动,自从他当书记后,一直想为老百姓修条公路,但是由于资金缺乏而搁置至今,多年来的心愿在一朝解决,确实令他感动。

刘局长回去后,马上给金竹村拨来第一笔款子,金竹村的公路便正式上马了。由于公路在修建,金竹村成了财政局经常光顾的地方财政局大小干部走马灯似的去金竹村扶贫,顺便尝尝金竹村的竹鼠和竹鸡,临走还捎上一大包土特产。

刚开始,白云山还能应付,但次数一多,白云山便有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觉,原来,竹鼠和竹鸡都是野物,性极通灵,开始还好捉,但时间一长,便不肯上当。有时,没捉到竹鸡,便用家鸡代替,没有竹鼠,便用家兔代替。白云山深怕得罪财政局的大小官员们,公路要是泡了汤,他就成了金竹村的千古罪人。这些人走时,他还得装成满心欢喜似的给他们捎上一大包土特产,当然,这些费用全摊在金竹村的每个村民身上。

公路终于修通了,根据刘局长的意思,还得给财政局立块碑以示纪念。

白云山召集村民开会,他说∶“我们国家有绿化工程,希望工程,财政局扶持我们村修了条公路,你们大伙想想,取个什么名。”台下就议论开了,有的说叫“扶贫工程”,有的说叫“德政工程”。

村里有个耿直汉子叫白力,他说∶“自从财政局来我们村扶贫,山上便没有了竹鼠和竹鸡,就连全村家养的鸡兔也一扫而光,连报晓打鸣的鸡也没有了,依我看,取“黄鼠狼”工程倒挺合适的”。  

台下群众哄然大笑,都叫好。(黄花岗杂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