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缺席"下的北京申奥--民族主义的竞技 资本逻辑的驱力

作者:刘昌德 发表:2001-10-30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原本在华文世界知名度并不高的高行健。无论欣赏或不欣赏他作品的人,都不会否认:高行健的获奖,绝对与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文人"年缺席",有那么一点尴尬的关系。而空气污染严重、不适合户外运动的北京市,今年再贾余勇申办二○○八年奥运,终于能够击败巴黎与多伦多,一般也认为,人口居世界之冠的中国在奥运主办权上的"百年缺席",才是北京一偿宿愿的最主要原因。

许多身在海峡对岸、或散居世界的华人,为了"血浓于水"的理由,帮中国人着实欢欣鼓舞了一番。不过另一方面,包括流亡海外的中国民运人士、西藏独立运动、以及人权组织,对于标榜"和平博爱"的奥运桂冠,竟然颁给人权记录不良的中国,则表达强烈不满。"体育归体育,政治归政治",在这许多的庆祝与抗议声中,更显得永远只是一句口号而已。

现实中的奥运,原是在十九世纪末的民族主义浪头中诞生,因此一直与政治挂勾、无法分离。二次大战前的一九三六年柏林奥运,是纳粹德国宣扬国威的场域;冷战时期的八○年莫斯科及八四年洛杉矶奥运,则是美苏两强的斗争地。以为北京主办奥运可以促进两岸和平的人士,恐怕得先温习一下百年奥运史,才不至于骤下结论。奥运,从来就与民主、人权、与和平等现今的普世价值搭不上边,而是民族主义与世界强权操弄的祭品。

无怪乎北京要在这世纪交替之际,动用一切资源积极申办奥运了。开放改革后的中国,即将要搭上WTO的世界经济列车,而与过去赖以维系合法性的社会主义分道扬镳;同时,"大西部"却因为被排除在全球化资本主义之外,造成中国真正的"一国两制"问题。如同研究民族主义的学者安德森所认为,当今的全球化现象或许将激起另一波民族主义高峰,中国政府正是想借着民族主义来维系政权生存。所以,北京找上了奥运,奥运则以承认中国的强大予以回报。这一点,或许是假设奥运象征和平的异议人士,所没能成功的理由。

吊诡的是,民族主义操弄下的北京奥运,另一个最大的受益者,却是跨国企业与中国本地的资产阶级,而不是广大的中国人民。根据中国某网站上的报导,为了申办奥运,往后五年内北京光在交通设施的投资就高达一千八百亿元人民币,而这竟然是中国中央政府每年补助乡镇以下医疗设施预算的六千倍!申办奥运与一般人民的医疗水平孰轻孰重,是中国政府无法自圆其说的尖锐问题。

另一方面,认为主办奥运可以赚钱、也可以刺激经济发展的说法,更站不住脚。就奥运活动本身的盈亏来看,过去也只有八四年的洛杉矶奥运能有盈余,包括后来的汉城与巴塞隆纳等其它城市,于加计奥运年以前的争取活动与硬件投资后,莫不亏损累累。同样根据报导,即使乐观估算,投入十六亿美元以上的北京奥运,充其量也只能创造一千六百万美元的盈余。八年的时间换来仅仅1%的收益率,恐怕没有多少老板会这样打算盘。

至于中国能借着主办奥运加速经济发展的假设,更得打个大问号。过去主办奥运的国家,总以第一世界的欧美日澳等国家为主,他们的经济发展早在举办奥运以前,之间当然没有关系。除此之外,曾经主办奥运的苏联、以及少数的第三世界主办国墨西哥,经济可也没有因此而生龙活虎。

不过,奥运为财团所带来的商机倒是扎扎实实的。兴建体育设施的建商、热炒北京地皮的房地产商人、从剥削第三世界廉价劳工获利的体育用品跨国公司、以及取得转播权而将有大量广告收入的媒体财团,都可以等着白花花的银子落袋。只是中国人民花了大笔纳税血汗钱投资,可以从这些坐待分红的大老板手上拿回多少,情况可能不是很乐观。

北京申奥的首要动力,来自中国政府想借着民族主义巩固统治的想法;申奥的成功,则证明了奥运的政治性、也说明了国际强权的角力痕迹。能够从主办奥运获取利益的,并不是中国人民,而是北京政权与各国资本家。处在对岸的台湾人民,无须跟着北京政权的民族主义大旗起舞,因为要关怀中国人民与维持两岸和平,有更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但是起点绝对不在奥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