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暗杀本·拉登? 美中情局心事重重

发表:2001-10-30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美军飞机盘旋在阿富汗上空,希望用炸弹摧毁本·拉登和他的恐怖组织的时候,另一场更加秘密的战争正在酝酿当中。美国总统布什上月签署命令,授权中央情报局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杀死
本·拉登。但是由于一些特殊的历史原因,中情局对于这个任务存在着一些疑虑。要不要干?怎么干?中情局需要好好地思量一番。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30年前,中情局曾策划了一系列暗杀行动,中情局人员积极活动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伺机杀害他们认为有损美国利益的人,其中多数是政治领导人,如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中情局因此而声名狼藉,凶残、不择手段成了它的代名词。

那时,中情局不仅让百姓一脸厌恶,它的坏名声还引起了国会的注意。1974年,对中情局的胡作非为已忍无可忍的国会开始调查中情局,听证会一个接一个,搞得中情局灰头土脸,这是中情局历史上最灰暗的记忆。

1976年,福特总统签署总统行政令,“禁止任何美国政府雇员或美国政府利益的代言人从事或密谋从事暗杀行动”。此后的卡特、里根、老布什和克林顿总统也签署了类似的行政令。暗杀成了中情局字典中的禁忌。

但9·11恐怖袭击让事情发生了转变。布什总统先是向美国公众保证,为了“伸张正义”,美国一定要抓到恐怖袭击的头号嫌疑犯本·拉登,“无论他是死是活”。随后,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副总统切尼,当然还有总统布什本人,都纷纷表示,对付恐怖分子需要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哪怕是“卑劣、污秽”的手段,只要能达到目的;白宫将重新审视每一次行动、每一项政策,其中也包括禁止暗杀外国领导人的行政命令。

布什总统的授权命令似乎是为执行暗杀任务重新亮起了绿灯。也许有人担心总统的新命令在执行中会遭遇老行政令的掣肘,但实际上,几位前总统在颁布行政令时早就留出了后路。法律专家已经找到了绕过老行政令限制的方法,这样,布什就可以堂而皇之地“避开禁令、合法地执行暗杀”。

行政令虽然禁止暗杀外国领导人,但没有规定要做出具体解释,美国政府完全有空子可钻。再者,美国政府可以利用“自卫”一词为所有的行动做出解释,声称本·拉登和他的恐怖组织对美国的安全和利益造成了威胁和危害。更有甚者,布什总统可以干脆撤消或修改老行政令。要知道,暗杀禁令只是总统颁布的行政命令,并没有经过国会批准上升为法律,美国总统有权视情况需要而废止。

所有这些都暗示着,中情局可以对本·拉登实施暗杀行动了。但目前的问题在于,中央情报局会不会接受这项任务?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因为中情局愿意为保卫美国安全而奋斗。但是,它不会随随便便地接下这份差事,它需要师出有名。毕竟,布什总统只是泛泛地下令说,你去追杀美国的敌人吧,至于目标,自己判断。中情局才不会那么傻傻地立即采取什么行动。在经历了一次次惨痛的教训后,中情局明白,如果自己现在不小心,以后出了问题,黑锅就只能自己背。所以,中央情报局决定,这一回不能干得不明不白,一定要在“政治领导下”行事。

中情局表示,只要总统点名要干掉谁,他们就愿意去拿下那个人的首级,而且他们自信会取得成功。刚刚退休的中情局二号人物约翰·加农说:“责任一定要明确,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希望总统的指示尽可能地明确,至少要给出目标的姓名。”至于这样做的原因,加农解释说:“如果有了政治做后盾,中情局就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他还表示,有了明确的授权,“中情局完全有能力按照指示找到目标,胜利完成任务”。

不过,可以执行暗杀任务与能够完成任务却是两码事,虽然加农很自信,但那只是他的一厢情愿,有人担心中情局还没有准备好去完成暗杀本·拉登的艰巨任务。毕竟中情局好多年没干过这档子事了,技术有些生疏了。

  而当年的惨败纪录更让一些人感到心里没有底。已经解密了的文件显示,中情局曾在1960年至1965年进行过8次针对卡斯特罗的暗杀行动,而且手段层出不穷:敬上有毒的雪茄,在卡斯特罗经常游泳的海域放置炸弹,更有甚者,在谈判桌前,将粘满毒蘑菇粉末的紧身潜水衣赠给卡斯特罗。但一切的努力换来的结果却是,卡斯特罗依然活着,而且活得非常不错,时不时地露个面,讽刺美国的失败。

一位负责评估秘密工作的官员毫不客气地指出,25年的休养生息让中情局的暗杀特别行动小组退化成了“官僚机构”,“很多年来,暗杀并不是中央情报局需要做的事情,工作人员缺乏这方面的训练”。而一位已经退休的中情局官员还无奈地说,没钱没地位是近几年生活的真实写照。

也许布什总统也感到了中情局的这种无奈,授权搞暗杀本身就是对这种无奈的补偿。当然,这还不是补偿的全部。一些总统身边的高级官员透露,布什总统希望在“穿便衣”的中央情报局与“穿军装”的特种部队之间搭建起某种合作关系,实现情报与具体行动之间的互补。此外,还有人士透露,中央情报局可能会雇用外国人执行暗杀任务。尽管这种做法会增大叛变和泄密的危险性,但渴求情报的美国人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

现在,没有人知道眼前的这场反恐怖战争要打到什么时候,也不知道结果会是怎样,就连美国总统布什不也时不时地向美国人民强调:“这是一场持久战。”美国政府最希望的结果当然是生擒本·拉登,把他送上美国的法庭,用美国的法律处置他。当然,如果抓不到活的,就把他干掉。这样既给美国公众一个交待,出一口恶气,又可以防止他策划更多的恐怖计划。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总之,中央情报局要打一场硬仗了。如果成功,它会成为美国人的骄傲;但如果失败了,它背负的将不仅仅是又一项失败纪录。何去何从,中央情报局正在仔细权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