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劲松: 从广交会的挫折看中国经济败象

发表:2001-10-31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90届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即今年度的秋交会,于十月中、下旬举行。与此同时,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20个成员体首脑正云集上海,举办盛会。当上海规模巨大的焰火表演据称创下吉尼斯大全记录的时候,南大门的广交会却遭到二十年来的最大挫败:与上届相比,与会客商和成交金额分别锐减9.4%和15.4%。

是届秋交会的与会客商为10.1万人次,成交金额134亿美元,而今年4月份春交会的与会客商则为11.2万人次,成交金额158亿美元。

"九一一"恐怖事件,以及美国经济的衰退,显然是导致广交会业绩大幅度滑落的直接原因。在本届广交会中,美国和中东地区的与会客户和交易额减少最为严重,该两地区与会客商人数分别减少18.2%和50%,成交金额也分别减少了22%和55%。

而就在本届广交会举行前夕,总理朱熔基信誓旦旦地说,有信心保持广交会的业绩增长;并声称:"九一一"事件对中国经济来说,可能是一个机会;朱熔基还打破惯例,亲自主持了本届广交会的开幕式,以示"打气"。

朱熔基所说的机会,就是人们普遍谈论的"中国机会论":当恐怖主义威胁世界和平的时候,反而凸显出高压统治下的中国,其内部环境的"安全";当东南亚国家因为阿富汗战争而呈现动荡的时候,外资改向流入中国的趋势将得以强化;美国和西方国家出于建立广泛"反恐联盟"的需要,不得不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从而使北京政权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人权批评和政治改革压力;等等。然而,事情并非如此简单,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日益溶入全球化的行列,中国经济已经不可能超然于世,而当世界经济普遍萧条之际,长时间保持所谓"一枝独秀"。

广交会的挫折,只是中国经济渐露衰败的一个缩影。

在中国经济产值的构成上,出口总值占国民经济(GDP)的23%;而出口总值中,对美国的直接出口占21%,鉴于美国经济持续衰退,中国经济、尤其外贸出口方面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

今年第三季度的宏观经济增长,已经明显不如前两个季度。国有企业的表现尤为突出,今年1到8月,国有企业的盈利增长曾高达14%,但九月份,却反而下挫15%,使1到9月的盈利增长迅速缩减为8.4%。今年9月份,无盈利国有企业的亏损也出现自1999年以来的首次扩大,以至于1月至9月,国有企业亏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4%,预计全年国有企业亏损将达到500亿元人民币。

农业方面,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基本问题并未改善,今年夏粮和早稻产量已减产85亿公斤,今夏虽无大洪大涝,但因播种面积减少,全年粮食减产已成定局。

连续几年,维持中国经济增长的要素仍然是政府投资、国债、和社会消费开支的被动增长。这一模式看来将持续下去,比如明年,当局仍将计划发行国债1500亿元。但宏观经济显然并不会因此而有大的起色,国家财政赤字势必进一步扩大,国民经济对政府投资的依赖、民众对公共福利的依赖,都将进一步增加,从而形成难以摆脱的政府负担和恶性经济循环。

中国经济的表面繁荣还能维持多久?本届广交会的挫败,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回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