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WTO后,影响经济与百姓生活的22个方面

发表:2001-10-31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方面:汽车工业--车到“关”前自有路

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有一个令西方汽车制造巨头垂涎的潜在市场--最大的、最后的一个市场。看谁捷足先登?我们自己能甘心吗?中国汽车工业有劣势,也有潜在优势。政府与企业将如何对策?不管怎样,轿车价格下降和增加道路投资不可避免。

第二方面:保险业--市场经济稳压器

市场经济需要社会保障制度的支持。社会保障制度需有成熟的保险市场。中美关于加入WTO谈判一轮紧接一轮,中国保险界人士的神经也一阵紧似一阵,美国这方面要价很高,中方的让步将会很大。

12亿的人口,快速发展的经济、相对落后的保险业,国际保险业巨头虎视眈眈地盯着中国保险业这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加入WTO后,中国保险业将有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保险业要解决什么问题?中国的老百姓最终是受益者吗?

第三方面:农产品--谁知明日盘中餐

粮食问题,是关乎中国国家安全的重要问题。将近10亿的农业人口、分散的个体经营、落后的技术,怎能抵挡已经高度发达的产业化的西方农业的冲击?国内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价格,中国政府财政补贴能维持多久,还能起多大作用?中国农业应该怎样面对挑战、这又是影响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

第四方面:旅游业--迎进来,走出去

中国地大物博且人文资源丰富,加入WTO以后,中国将树立一个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的形象,旅游业将会一片繁荣。但是中国旅游业还带有计划经济的烙印,基本处于国营垄断状态,怎能抵挡得住有雄厚的外资、有良好的服务经验的国外旅游公司的大举进攻。

不管怎样,到那时中国百姓将面对的是讲信誉的、有序的,对任何人都平等相待的旅游业。

第五方面:家电行业--走出国门开天地

短短几年时间,中国的家电工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在开拓海外市场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洋货咄咄逼人的时代,光在国内你争我夺是不够的,进军国际市场,应该是进入WTO以后中国家电生产商的选择。

第六方面:信息产业--山雨欲来风满楼

20世纪中叶,人类发明了第一台电子计算机,从此以后,计算机的发展日新月异,并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21世纪,将是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知识经济时代,信息化的浪潮必将大浪淘沙、优胜劣汰。中国进入WTO以后,将面临着激烈的信息产品贸易竞争,对国人尚且不书敢轻易开放的电信业,该如何回答发达国家同行们的挑战呢?

第七方面:金融业--风云变幻须从容

金融,既是现代经济的枢纽,又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既可带来繁荣,又能造成危机;金融开放,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第八方面:就业市场--你的饭碗在哪里

就业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日益严重的问题。WTO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人口迁徙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必然的现象。外商投资为我们创造了可观的就业岗位。中国人就不能到国外候饭碗吗?

第九方面:医药工业--兵临城下形势急

我国的医药工业无论从技术、规模和经验上,都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入世”以后,中国的医药工业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就连“看家”的中医药,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怎么办?

第十方面:纺织品--谁为她人做嫁衣

中国的纺织品出口潜力巨大,且成绩非凡;就连美国人也感到心理不平衡;加入WTO,没有奇迹或灾难;只有机遇和调整。

第十一方面:机电与冶金--长风破浪会有时

中国的机电行业是一个大行业,有些产品还是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的,但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相当的差距。加入WTO,对于原本就比较落后的中国机电行业,必将形成巨大的压力。但是中国机电行业的潜力也是巨大的,如果抓住机遇,加强调整,那么,在国际市场上一展风姿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在冶金方面,加入WTO将扩大出口,抵制“反倾销”,有利于加快改革,有利于建立国外冶金基地。但对一些企业的产品将产生巨大冲击……

第十二方面:对外贸易--几家欢乐几家愁

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参与世界多边贸易体系的努力是真诚的;中国正在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工作;中国现在已是全球十大贸易国之一。

第十三方面:电力工业--调整结构迎挑战

加入WTO以后,一直在垄断的旗帜下运营的中国电力工业也必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第十四方面:知识产权--订好规则再游戏

中美在知识产权领域常起纠纷,究竟谁是谁非?没有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国际贸易就等于没有了规则。

第十五方面:利用外资--借得东风扬征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批外企33万家。要加强利用外资管理、积极备战WTO。外资抢占中国市场将给我国经济发展注入资金。何况“厂房建在中国,工资发给中国员工,税费上缴中国政府”。中国经济必然融入世界经济中。

第十六方面:国有企业--绝处逢生靠自强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国有企业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效益下滑;员工下岗;竞争力不高;有人说:国有企业是艘“沉船”,就像“泰坦尼克”。WTO能给国企带来什么呢?是沉没的信号,还是腾飞的契机?

第十七方面:石油石化--潮起潮落又逢时

中国是产油大国,原油产量一直名列前茅。陆上及沿海大陆架石油蕴藏量也很丰富。石化工业成就卓著。但是,这绝不是我们可以掉以轻心的理由。因为,国际石油石化市场一直是刀光剑影、险象环生。

第十八方面:税制改革--公平税赋是前提

减税,减税,再减税。中国为了参与世界多边贸易体系,做出了许多努力,“关税减让”是进入WTO的前提条件。大幅度地削减关税,必然使政府税收受到影响,企业也会逐步丧失原有的保护而面临紧张的外部竞争压力;然而从长远的利益来看,最终受益的却是老百姓。

第十九方面:文化市场--眼花缭乱看世界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文化产业大有可为,前途无量;光盘业火爆说明了什么?“狼”来了,躲是躲不掉的;1998年,《泰坦尼克》拿走了中国内地21%的票房收入;《花木兰》又来了,谁还要来?文化,在中国借助于广告等媒体的炒作而正在成为一种产业。文化产品与文化市场一样,都将魅力无限。

第二十方面:环保产业--朝阳初起好个天

基于对人类自身命运的忧患,人们目前对经济增长可能带来的对自己生存环境威胁的认识越来越清楚了。1994年,WTO设立了一个专门的环境委员会民负责开展改变贸易法规的谈判工作,这意味着有史以来环境问题拥有同等地位并具有组织上的保证。环保产业必将成为21世纪的重要产业,环保产品贸易前景无限。我们在这新一轮的竞争中能得到什么呢?

第二十一方面:服务贸易--群雄逐鹿烽烟起

一直为了温饱而忙碌的中国,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相对偏高;而服务业却比较落后和幼稚;西方发达国家在服务业发展上早已捷足先登;在服务贸易中,我们能经受住考验吗?在21世纪的经济中,服务业的落后才真正意味着经济的落后。

第二十二方面:知识经济--机遇挑战见端倪

中国加入WTO以后,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如何面对发达国家已经领先一步的知识经济浪潮。晚一步,就将落后许多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