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记者会风波的背后

作者:陈子帛 发表:2001-11-03 0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长唐家璇在记者会的失言风波,不仅损害两岸关系,也损害中国与“中共”利益,更暴露中国官员忽略电子媒体现场直播的威力。

上海APEC会议在江泽民“顶呱呱”的赞许声中闭幕,赢得了与会二十个成员的正面评价,但中国外长唐家璇在十月十八日记者会上的失言与失态,至今依然劣评如潮。

唐家璇当天责备提问的台湾记者为何以“中共”指称中国大陆,他说:“这里是堂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上海,你讲的所谓‘中共、中共’,过去我也听说过,但早就变成了历史上的名称了。”当与会的台湾经济部长林信义举手表示“中华台北可以再补充”时,他更粗暴打断:“我想没有必要了”、“不必让台湾与会人员的问题,耽误、浪费大家的时间”。这不仅违反国际会议起码礼仪也使近期大陆对台统战的柔性诉求几遭“破功”,连台湾最“铁杆”的统派人士,都无法接受。

过去半个多世纪,台湾称大陆,经历了从“共匪”、“北平政权”到“中共”、“大陆当局”的漫长过程;时至今日,台湾多数人仍习惯以“中共”指称中国大陆政府。由于两岸长期分治以及台海关系特殊,台湾多数民众的国家认同意识及感情归依,与大陆的理解差异明显,尽管两岸关系已有长足发展,民间往来频繁,彼此了解增加,但要求台湾多数民众对“祖国大陆”拥有更多认知,仍需要过程,任何形式的强加于人,只会弄
巧反拙。

唐家璇在记者会上的表现,也使中国国务院、外交部、对台系统甚至军方部门都觉得尴尬,一些官员也在私下表示不满,觉得唐家璇不行,现场应变能力太差。尤其他的一句“中共已是历史名词”,更令人错愕。难道六千多万的“中共”党员都已是历史吗?难道“中共”的十六大不用再开了吗?一言可以丧邦,如今唐家璇却是一言丧“党”。他身为“中共”党员,情何以堪?

当然,唐家璇的本意应是“你所说的‘中共’已是历史名词”,但专业上本来就必须讲究言辞的外交部长,措辞如此不谨慎,如此容易引起误会,难道还要待下去吗?

唐家璇的失言失态,诱发了台湾社会对大陆更多的排拒和疏离情绪,更成为民进党及极端台独势力鼓动民粹、凝聚民气、吸纳选票的主要“工具”。“唐家璇效应”在岛内迅速发酵,使堂堂大国的外长,就这样成为民进党年底选举可遇不可求的“最佳助选员”。

在陈水扁主导下,台北“缺席”本届APEC会议,自有其试图达致突显北京打压台湾、以“哀兵”姿态激怒大陆,进而为年底选举增加政治筹码的谋虑。北京有关方面对此“阳谋”应有掌握。

诱使唐家璇突然发作的因素固然很多,但最大败笔还在于中国大陆高层官员甚少重视电子传媒同步传播的视觉震撼效果。这其实也因为他们在国内电子媒体上一向被“保护”,镜头照不好可以剪辑,访问做不好可以不推出。但在“全球化”的电子媒体时代,很多场面往往会以“同步现场直播”进行,不可以讲错话就不播了,因此,在公开的国际场合上,一举手一投足都是戏,都要有驾驭现场及应变的能力。也就是说,中国官员不能再“关起门来做皇帝”,而必须要有“打开门来当演员”的心理准备。唐家璇在国际媒体面前的颐指气使不可一世,将北京某些高层官员在对待台湾及其他边陲地区潜意识的“中央心态”再次暴露无遗;在两岸关系近二十年的互动中,类似的“帮倒忙”、“反效果”屡见不鲜,这次只是最新的例子而已。(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