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闾蘅追忆伯父张学良:活在悲剧里的喜剧人物

发表:2001-11-06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伯父张学良性格活泼,但一生坎坷,大半生活在没有自由的日子里,他是一个喜剧人物,却活在悲剧里面。"

  “伯父少年得志,呼风唤雨,在西安事变以后被囚禁五十多年,失去完全的自由,晚年想回大陆老家看看,却因种种原因不能成行。一生不能随心所欲,大半生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岂不是悲剧?”

  近日刚刚从夏威夷返港的张闾蘅说:“在张学良最后的日子里,我每日陪伴在侧,伯父虽然身体不适,但依然能讲笑话,思维敏捷。他离开得十分安详。”

  “伯父生性豁达,对生活随遇而安,即使病情反覆,但从来没有抱怨,也没有说过哪儿不舒服。他一生从来不麻烦别人,每一个服侍过他的人,没有一个不称赞他是一位又听话、又合作、又可爱的老人家。”

  “在几年前他请客,席上有好几位中年太太,这些太太都是平常陪他打牌的牌友。期间有人说:‘大爷,这一屋子的美女陪你吃饭,您多幸福呀。’伯父马上笑着回答:‘嗯,你们都是美女,那丑人都到哪里去了?’在场的人都笑得不亦乐乎。”

  “每当念报的人读到有重大的新闻时,他都不时问些问题,或加些评论,当他听到‘九一一’事件这骇闻后,他最关心的是我和我妹妹在哪里,当他知道我们都不在纽约市时,他才放下心来。伯父在生之时,我和我妹妹(张闾芝)备受他的爱护、教诲、关心。”

  “伯父在夏威夷的生活非常有规律,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是听服侍他的人念报纸,因为听力差,读报的人需要大声念。接下来就是出去‘兜风’,回来吃饭,之后就是午睡时间,醒来再出去‘兜风’;晚饭之后,大约七、八点钟,他准时上床。”

  张闾蘅说,伯父最喜欢的‘兜风’,实际上是由人推着轮椅,出去散步。

  在记者问张将军临终时有没有嘱托,张闾蘅说:“没有,因为伯父性格豁达,不拘小节,也不怕死,可以说他是潇洒地离开人间。”

  “遗憾应该是有的。伯父少时想学医救人,却从了军。他说自己不怕死,想亲往前线打外敌,最终没有如愿。他晚年想回东北看看,也未能实现。”

  “一九九一年吕正操将军去探望他时,与伯父谈了很长时间,其中伯父最想知道吕老是如何打游击战,如何打日本人。”

  张闾蘅说伯父是一个有爱心的人。“他爱中国、爱同胞,期望国家早日实现统一。他曾不止一次对我说,国人之所以敬重他,是因为他在执政的时候没有贪图不应得的利益,反对内战,力保国土的完整。”

  当记者问到台湾某报最近刊登了张学良的部份口录时,张闾蘅说:“伯父的口录将在明年公开,实际上,关于西安事变的大部份史实都已不是秘密,周恩来总理及大陆一些档案馆的史料都有记载。这次伯父的口述,可能披露了蒋夫人当时为了营救蒋介石而答应的条件,但事后蒋介石没有遵守这个承诺,蒋夫人为此深感内疚,正因如此,蒋夫人保住了伯父的性命,不致遭遇到与杨虎城将军一样的下场。”

  张女士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不少花草。她指着其中一盆盛开的鲜花对记者说:“这是蝴蝶兰,不是伯父最爱的‘中国兰’。伯父在台北有一个温室花房专门养‘中国兰’,其中有些价值非常昂贵,而且不是每株都能开花,主要是欣赏叶子的形态。”

  张闾蘅还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她逗她的伯父说:“您种了一屋子不能吃的韭菜,真是浪费。”张学良回答:“您真是俗不可耐,只知道吃从一九六五年开始,张闾蘅从美国返台,跟伯父交往甚密,感情深厚。“作为张将军的亲属,我很幸运,伯父时时教诲我,如何做一个有人格的人,如何宽恕别人,更要知道感恩和如何爱别人,他对我的一生实在影响很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