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厂污染造成“癌症村”

发表:2001-11-06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距离北京六百英里的秦岭地区有个小村庄1974年首次出现一个木匠李延福(本文所有名字都是音译)死于癌症。随后,他的邻居、中年妇女孔倩花也在秋收之前去世。三个月之后,种植麦子的农民冯臣田也去世了。

这个名叫龙岗的村子当时接连几个村民死于癌症,几乎没有引起人们的疑心。但随后二十七年,全村几乎每家都有人死于癌症,并且是老年人和年轻人都可能罹患癌症,各种毒瘤都在蔓延:肝癌、肺癌、食道癌和胃癌。有的一家几口人被毒瘤吞噬生命,包括夫妻、兄弟姐妹,还有一家父母加儿子三口。

每当有人去世,陕西省华县的这些村民就要问他们村子为什么要受苦而其它邻居村庄似乎没有受到影响。有些村民私下谈论古老的咒语。有些人逃离世世代代居住了几百年的家乡,有些父母催促子女赶快离开,再也不要回来。

陕甘宁油区非法采油及土炼油现象泛滥成灾,屡禁不止。在陕宁交界的石子河,记者看到上百个正在工作的磕头机旁,大片的被原油污染的土地被太阳一晒,成龟裂状的黑色。有些井位旁,连最简单的污水池都没有,任黑色的污水随地流淌。已经流量很小的石子河处处可见被原油污染的痕迹。 

《华盛顿邮报》5日发表文章说,直到最近,村民开始怀疑他们痛苦的根源可能是下面山谷里的几家工厂喷出烟雾的高烟囱。

文章说,随后发生的事情显示中国公民社会正在出现活力--个人和团体试图在共产党控制的国家政府之外运转。但也显示中国公民在极权政治制度统治下所能发挥作用的限制。

一名当选的村长散发呼吁书。一名年轻记者不顾总编辑反对前去采访。一名环境学家自愿采集土壤样品。一名独立思考的科学家在样品中发现致癌物质。

但随后二十七年,全村几乎每家都有人死于癌症,并且是老年人和年轻人都可能罹患癌症,各种毒瘤都在蔓延:肝癌、肺癌、食道癌和胃癌。有的一家几口人被毒瘤吞噬生命,包括夫妻、兄弟姐妹,还有一家父母加儿子三口。

但是,什么都没有改变。龙岗下面的工厂继续开业,村民继续死亡。龙岗村六十三岁的王海朝说,“这么多人都去世了。他们原来都很健康,他们都是那么快就死了。”他的妻子五年前死于肺癌,他的子女都搬走了。“我们当然很愤怒。但我们能做什么?我们没有办法,因为我们没有权力。”

邮报的文章说,初看起来,龙岗村的村民不像污染受害者。在秦岭地区这片土地上,人们在肥沃的梯田上种植玉米和小麦。核桃和橘红色柿子挂在树上,野猪晚上光顾农田。

但在村边,村民可以看到北部山谷里面四座工厂:两家化肥厂、一家无线电厂和一家钢厂。无线电厂属于军队,其馀三家属于地方政府。第一家工厂建于六十年代末期,最后一家建于八十年代。当初,村民非常欢迎这些工厂。对于他们来说,工厂里有工人,附近的工人就等于他们农产品的顾客。

但现在,人们有了不同的观点。他们谈论的是那些烟囱和释放到空气中的有毒物质。他们争论风向和龙岗的位置是否处于污染的通道上。他们在问:土壤中那些砷和铅的高含量来自何处。

四十岁的李昂劳说,“早上,你可以闻到空气中的味道,有时可以看到地上有灰尘。那太可怕。如果你现在病了,你知道那就是癌症。”李的父母已经都死于癌症。

根据龙岗村的记录,1974年生活在那里的一百五十九名村民中这些年来已经死去五十九人。三十六人死于癌症,占死亡人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对比之下,临近龙岗的一个村庄过去三十年来只有两人死于癌症。就全国来说,癌症占农村死亡总数的百分之十五到十九。

据《华商报》报导,经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地质研究所现代生态环境地质研究中心林景星教授等专家对采自龙岗村的饮用水、面粉、豆角、土豆、柿子、土壤、岩石等样品分析研究后发现,这个村所产面粉含硒量低,并受到铅、砷、锌、铬四大剧毒元素污染,是致癌原因之一;豆角也受到严重污染,镉含量竟为标准值的五点三倍;该村的全部土壤均受污染,主要污染的剧毒元素是铅和砷;该村村民头发中砷的平均含量明显高于参照标准。专家认为,由于人为的地质活动,造成砷、铅和镉三种元素的迁移富集,污染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华盛顿邮报》引用中国研究人员的话说,龙岗村的问题并不属于唯一的。过去二十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帮助数千万农民的摆脱贫困,延长寿命预期,减少婴儿死亡率。但也造成巨大的环境危机。中国属于世界上水和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它也是刚刚认识到污染对于公众健康的危害。

中国研究人员在部分城市和村庄发现,污染同高比例癌症、肺病、肠病、流产和出生缺陷的发病率都有关系。1999年一份政府报告估计,中国水和空气污染每年造成健康损失超过四百六十亿美元,占国内总产值的将近百分之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