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大陆报道反恐事件观感

发表:2001-11-0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九一一”后,世界各国媒体纷纷报道恐怖分子袭击美国,以及美国和其盟国的反应。在众多新闻媒体中,大陆的官方新闻和许多大陆论坛上的新闻就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在“九一一”后的最初几天,也许因为“江核心”最初不便表态和不便犯众怒,大陆媒体还是比较客观地进行报道。但其中也不乏出现一些记者和官员因美国被袭击而“兴高采烈”的“异类新闻”。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政府在反击恐怖分子态度上表现得极其坚决强硬。大陆官方新闻和其海外代言人们出于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对反恐事件的报道逐渐“改调”。在大陆报道中出现了“打击阿富汗支持的恐怖分子要有有力的证据”,“打击恐怖分子需有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之类的论调。在绝大多数国家支持美国对恐怖分子实施打击的同时,大陆却“独树一帜”地报道各地区的反战新闻,大量报道美国的军事打击造成平民伤亡,阿富汗难民……,同时对美国出现的炭疽袭击和经济波动大肆渲染,向大陆民众描绘了一幅“凄惨”的美国景象;有些大陆网站还出现了“美化”拉登的逸事,花边新闻,并且刻意报道“美特种兵伤亡惨重”,“持久战美国必败”等消息。

众所周知,新闻报道必须及时、客观和公正。但现实社会中,我们不得不承认媒体报道或多或少会被某些因素所左右而出现一定程度的倾向性。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媒体也会出现有倾向性的报道。可是,大陆新闻对恐怖分子和反恐事件如此的“别类倾向”是打着“客观、公正”的幌子保护所谓的“国家利益”,还是基于某个领导的“个人喜好”呢?

阿富汗民众的确深受恐怖事件之害,但究其根源,难道不应归咎于本拉登为首的恐怖分子和支持其的塔利班组织吗?按照大陆新闻的逻辑,明知罪犯藏匿在某处也不能抓,因为抓罪犯会造成一定的损失;若是一定要抓,造成的损失不应怪罪犯,而应由抓罪犯的人负责,这岂不可笑?如果因为“国家利益”就可以歪曲报道,误导民众对反击恐怖分子的认识,岂不表明“国家利益”和恐怖分子的利益等同了吗?若真是为迎合某领导的“个人爱好”则更令人心寒。罪犯不能因为有“潇洒的胡子”、“少年时英俊、富有,讨女孩子的喜欢”就可逃避惩罚。不知报道此类新闻的记者是否还有做人起码的善恶标准?恐怖主义是人类文明社会共同的敌人,任何歪曲报道打击恐怖分子正义之举的记者们必将受到有正义感的民众的唾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