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你的笔写什么?

发表:2001-11-10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又到记者节。身为记者,你用手中的笔,写过些什么?

一支笔有轻有重,做记者有易有难。

一种易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求创新,拨一拨,转一转,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河南某小报,在头版开设了一个言论栏目,好的言论文章自己写不出,又组不来,就经常把人民日报一版《今日谈》栏目里的文章偷偷拿去用,貌似自己的原创。结果有细心又热心的读者写信揭穿他们。这样的记者好当,文章好写,可以不动脑筋。但这样的笔分量轻,没价值。

一种易是,拼拼凑凑,剪剪贴贴,热衷于明星轶事、花边新闻。为了有卖点、有看点,不惜大肆炒作,惟恐动静太小,天下不乱。什么明星的私生子啦,歌星穿什么牌子的内裤啦,谁跟谁是同性恋啦,不管后果,不负责任,无聊又无味。这样的记者好当,文章好写,可以哗众取宠。但这样的笔不厚重,没意义。

还有一种易是,借着记者的招牌,到处大吃大喝,索拿卡要,为自己捞好处。有骗子利用这一点,到处骗吃骗喝,住宿不花钱,还索要红包什么的,居然屡屡得逞。这是个小侧面,只是个小混混而已,不足道,但由此可见风气之一面。“防火、防盗、防记者。”社会上之所以有这句话,肯定是有人在损害记者的形象。招摇撞骗本身并不容易,但以此应付打发记者这份差使,还是很容易的。这样的记者好当,文章好写。但这样的笔有铜臭,没良知。

做个好记者,做个有良知的记者,其实很难。

难在采访。穷山恶水要去跋涉,荒郊野岭要去翻越,有战争的炮火你不能回避,有滔天的洪水你必须迎着。

难在面对。当你看到失学儿童那渴望上学的眼神,当你看到被拐妇女那凄楚的神情,当你看到洪水过后失去家园的农民,当你看到事故中的伤亡者和家属的悲痛欲绝,你抑制不住痛苦,禁不住伤感。

难在深入。触目惊心的腐败,杀人越货的暴行,欺世盗名的丑闻,不讲规则的钻营……投入虽难,却让人欲罢不能。因为你的良知还未泯灭。

难在表达。用手中的如椽大笔,把时代的发展展示出来,把社会进步描绘出来,把新精神新风尚歌颂出来,需要用心;奋笔疾书,抨击时弊,秉笔直言,为民鼓与呼,需要勇气。这些都不易。

岂止不易,甚至危险。

且不说记者要敢于面对黑洞洞的枪口,面对硝烟炮火。即使在一般采访中,记者也会常常遇到暴力威胁,甚至打压。暴力不仅来自狗急跳墙者,还来自他们背后的一些保护势力。被曝了光,不光这些人丑态毕露,还可能拨出萝卜带出泥,所以一些有权有势的人往往成了这些人的保护伞。

去年11月8日,是全中国记者的第一个光荣节日。恰恰在那个月份,发生了多起记者被打事件。当时我写了一篇文章《保护记者的合法权益》,以期引起关注。但没想到今年记者节即将到来的时候,又有多起这类事件发生。记者被打,一方面可看出舆论监督的力量在增强,作用在增大,另一方面也让人看到,我们的新闻和法制环境并不容乐观。

这也正说明,记者更有必要利用手中这支笔,为社会进步,环境好转,市场完善,法制健全,秩序良好出一份力。转型期的中国,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关键是我们有没有使命感和责任感,有没有信心和勇气,去做一名记者该做的,能做的。

记者节里,每个记者都应扪心自问,自己是不是一个合格的记者?我们用手中的笔写过些什么,打算再写些什么,为群众说过话没有?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自己是否遵守了一个新闻记者的职业操守?在报道中,是否固守了新闻的真实?在错综复杂的事件中,怎样调查新闻背后的新闻?在是非曲直不明的情况下,怎样做出客观公正的价值判断?在限制与反限制之中,怎样让自己进出自如?

可以给自己提出的问题很多。多问问自己,可以看到自己工作的成绩和不足。我想,无论什么时候,“铁肩担道义,妙手着文章”,都应该是一个记者的理想和信念。秉道德良知,写道义文章。在这个光荣的日子里,愿每个记者都能多些反思,多些收获。


消息来源:人民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