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世银行业何去何从?

发表:2001-11-13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履行了入世手续,将于12月11号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入世后,中国国内银行业不可避免将面临外资银行的激烈竞争。香港经济学者认为,中国国有银行应该化整为零,提高竞争效率。

在中国庆祝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银行业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将认真遵守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承诺,推进和深化金融改革,提高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李稻葵提出,中国应该下大决心,将现有大型国有银行缩小规模、化整为零,让拆小以后的银行上市、合资,实现内部改革甚至破产,以多种形式采取更加灵活的改革机制,各个击破逐个改革。

*学术界对国有银行改革有两大思路*

李稻葵说,学术界对中国国有银行的改革主要有两大思路。第一是将现有国有银行稳定不动,同时放开新的民营银行的进入。用新兴的小规模的民营银行进入并逐步替代国有银行的作用。第二是让国有银行上市,成为股份制的上市公司,通过上市扩充资本,提高竞争力。对这两大思路,李稻葵认为都不可取。他说:“如果按前一个思路改革,就象远水解不了近渴,难以达到改革国有银行的目的。即使真的能够代替国有银行的作用,那又意味着四大国有银行的业务被小银行抢走。将会面临资不抵价的危险,产生困难,对中国的冲击很大。因此不可行,行之后果严重。”

那么如果按照第二种思路将大银行全部上市,进行改造,会有什么效果呢? 李稻葵说:“这个方式也是不可取的、是难以成功的。因为四大银行规模庞大,总资产规模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20%到25%,是国际上很少有的巨大规模。如此庞大的银行如果整体上市,新的股东也很难起到牵制作用。毕竟新股东的股份微不足道。”他说,根据目前国有企业上市的研究发现,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并不见得比上市之前高:“一系列严谨的研究发现都是这样,还没有发现相反的结论。所以对这种改革的方式表示怀疑。”

*挑战与机遇并存*

李稻葵因此得出他认为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中国政府要有决心把四家大型国有银行按照各行业各地区平分的原则逐个拆小, 让这些拆小的银行上市,合资、实现内部改革甚至破产,以多种形式采取更加灵活的改革机制,各个击破、逐个改革,从根本上提高国有银行的竞争效率。”

根据世贸组织有关协议,中国将逐步取消对外资银行的限制。中国加入后五年内,将取消所有现存的对外资银行所有权、经营和设立形式,包括对分支机构和许可证发放进行限制的措施。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可避免地会给中国银行业发展带来一些挑战。特别是在争夺优质客户、优秀金融人才和扩大新业务市场占有率方面,中国银行业一定会受到外资银行的激烈竞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