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三医院发生爆炸--详细追踪报道

发表:2001-11-15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11月14日)上午10时左右,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部五楼突发剧烈爆炸,整个五楼几乎被完全损毁,巨大的爆炸波及四楼,导致至少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现场

  记者10时30分左右赶到现场,只见四周一片狼藉,在三院所在的枇杷山正街长约百米的街道上,蓝色的玻璃碎片散落一地。五楼原是该院的眼科康复中心,但五楼的窗户几乎全部“不翼而飞”,铝合金窗架在门诊部下方的地面上堆了一地,和玻璃碎片、床单、医疗器械混合在一起。一台空调“从天而降”,躺到了地面上。几十米外的蜿蜓的街道上,蓝色的玻璃像一条彩虹,格外刺眼。

  门诊部大楼正对的居民楼未能逃过这场灾难,不少较高楼层的住宅窗户都被打出了大窟窿,平对门诊部五楼的“美达公司”顶楼相距爆炸点有五六十米之遥,但对面被炸掉的铝合金窗框居然越过街道直“飞”了过来。

  大部分记者都被挡在了现场之外,但记者通过私人关系从当地政法部门负责宣传的一位同志的摄像机中见到部分现场镜头:五楼地板一处被炸穿,形成直径近1米的窟窿,楼内部分墙体出现坍塌,墙壁上血迹斑斑,一台冰箱倾斜地倒在墙上,走廊过道上的铝合金栏杆已扭曲变形……

  一位查看了现场的警官对记者称,现场的墙壁上到处可见伤者被炸飞的血肉。

  伤情

  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正式的伤亡数据。但据可靠消息,已被证实有4人死亡,分别是医院的医生、护士、护工,另一死者身份不详。至于受伤人数,除了记者在现场见到的被送往重庆市急救中心和重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伤者外,在三院住院部2~4楼均有伤者入住,在该院行政部门专门负责统计伤情的办公室内,记者至少见到十几名伤者家属陆续出入,他们的表情无一例外地沉重,要么双眼红肿,要么眼中含泪。混迹在伤者家属中的记者本欲走近电脑,查看伤者具体人数,被医务人员拦在了门外,但记者注意到一位医务人员手中的统计名单,四五页名单上每页有大约10位受伤者姓名。

  街上的生意人和路人谈起刚才的一幕还心有余悸,一水果摊贩说:“当时只听得一声巨响,玻璃像下雨一样砸下来,幸亏我跑得快,不然准遭殃。”一个卖核桃的小伙子跑得慢了点,脚后跟就被划伤了。

  张先生提起在医院的情形还有些后怕:“我当时在二楼看病,突然一声炸响,我还以为房子垮了,大家一下乱了套,都往外跑,但过道上全是人,挤都挤不动。”

  由于进不了现场,记者旋即赶到住院部了解情况,这里更混乱,受伤的病员、忙碌的医生、焦急哭泣的家属,乱成了一团。

  65岁的杜婆婆是为了救另一个老人受伤的:“我当时躺在病床上,准备出院。突然发生爆炸,大家都往外跑,我旁边的病床上坐着个73岁的老人家,她两眼失明,本来是今天做手术的,我赶紧起来把她扶到楼上空地上。”最让杜婆婆自豪的是,虽然自己受了伤,但她救的老人家毫发无损。

  脸部被烧伤的林先生描述了当时的情景:“我正在五楼病房,爆炸突然发生,热浪,浓烟一下就来了,有些人从床上被掀翻在地,屋里的东西也稀里哗啦地摔了出来。有些人被吓得发抖,动都不敢动,有些人就在跑。我看见有个护士全身着了火,太吓人了!”

  据周围的群众称,爆炸发生时,附近街道上至少有10名行人被飞溅的玻璃扎伤。

  据悉,官方公布的受伤人数将有可能是27人。

  据了解,三院五楼眼科康复中心上有一实验室,楼上有氧气输送管道通过。下午,有内部消息称,有关专家考查现场后,认为系人为破坏。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一河南籍男子因医患纠纷导演了这场悲剧。

  罗侠目击爆炸现场(焦点·纵深)

  得知爆炸发生的消息后,“重庆第三人民医院”这个似曾相识的名字在记者脑海中一闪,一种不安的感觉却挥之不去,“对了,前段时间被歹徒打伤的《重庆商报》女记者罗侠就住在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会不会是歹徒报复……”记者不敢再往下想了,连忙给罗侠的病房打了个电话。幸好罗侠还在电话机旁,而且语气听起来也非常镇定。在电话交谈中,记者得知,发生爆炸的眼科门诊楼离罗侠病房所在大楼近在咫尺。“我看到了爆炸的全过程。”罗侠说,“当时爆炸的声音很大,玻璃碎片啊、瓦砾啊都飞到人行道上了,我也觉得很害怕,这么近。爆炸对住院病人的影响很大,跟我同住一个楼层的三个病人已走掉了两个,只有我还在这里‘严防死守’。”罗侠的声音变得轻松起来,看来她并不像记者想像中的那么紧张。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这次爆炸是不是“朱二哥”对罗侠实施的报复。当记者问及这个问题时,罗侠显得很轻松:“我想他还不至于嚣张到这种地步吧,再说他要想炸我的话,也不会离这么远。倒是我们这边的医生和病友们都在议论会不会和‘朱二哥’有关系,虽然现在爆炸原因还没有查明,但我希望这只是一次事故。否则的话,因为我而带来这么多灾难,我会很不安的,”说到这里,罗侠的声音听起来有点低沉。

  作为《重庆商报》记者,罗侠前不久因拒绝给黑老大陪酒而遭毒打,消息披露后,引起了全国上下的关注。打人凶手因此而被刑拘。被打后的罗侠一直住在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既然这次爆炸和罗侠事件看起来没什么必然联系,罗侠的身份也自然由“被打风波”中的女主角回归到了一名记者。

  说到爆炸现场,罗侠显得既兴奋又遗憾,兴奋是她作为一个记者目击这件爆炸事故的本能反应,而遗憾则是虽然爆炸现场近在身旁,却没有办法去采访和拍照。据罗侠介绍,当时她听到爆炸声后,第一反应就是冲到窗子边拉开窗帘,这一瞬间她明白出大事了。“当时就一把抄起身边的相机就想往病房外面跑。”罗侠这样形容她的激动,但由于罗侠的身体尚未恢复,连路也走不稳,所以她的企图当然是被医生和护士“无情”地拒绝了。但罗侠还是及时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她第一时间打电话将线索告诉了报社的同事。

  虽然没办法去现场采访,但罗侠还是凭着记者的职业本能,用她的眼睛记录下了她观察到的一切(罗侠的右耳目前尚没有恢复听力,而且希望渺茫)。

  通过罗侠在电话中的转述,记者似乎已身处千里之外的爆炸现场。“我从窗口看出去,看到下面很多地方血肉模糊,伤员被抬来抬去。护士、医生像狂风一样跑来跑去。虽然大家都不知道还会不会再次发生爆炸或者发生塌楼。但医院的人、外面的人、认识的、不认识的,都一个劲的往爆炸现场跑,很多素不相识的人都加入了抢救伤员的队伍中去了。凭心而论,重庆市组织的这次抢救行动紧张而有序,而且市民也表示出了令人敬佩的勇气。在突然来临的灾难面前,人与人之间的这种互帮互助显得尤为珍贵。”罗侠说,“有一位女病人上衣全部被炸掉了,这时一位男士立即将自己身上全新的西服脱下来包在她身上,也许他们互不相识,但这种场面让我很感动。如果我自己可以去采访,可以去写,会有很多这样感人的细节,那会有多精彩。可惜我现在是个病人,只能呆在病房里。”罗侠的声音听起了很懊恼。“这样的经历对一个记者来说也许一生只有一次,实在是太可惜了。”

  《江南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