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制:中国最大的族群歧视

作者:张明 发表:2001-11-16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死难赔偿农民低人一级

日前,悬了两年多的重庆綦江彩虹桥塌毁死难者的赔偿有了下文。除每位死难者家属获2.2万元精神安慰费外,有城镇户口的,每人再发死亡补偿费4.8456万元,而农村户口的,则只发2.2万元。为何生命贵贱如此悬殊?只因为一个是城里人,一个是农民。

无独有偶,前时间的洛阳大火事故处理也已完毕。有关责任部门对死亡人员很快出台了不同的标准:对城市户口的死难者的赔偿是4万元,而农村户口的死难者家属则只能拿到1万元。

农民户口歧视到处可见

这正是中国存在了50年的户口歧视。由于公民户口的不对等,各自的国民待遇也出现了等级。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几乎都深刻地烙上了户口歧视。一出生,农民的的孩子就继承了农村户口,终其一生,没有社会保障,没有退休金或救济金,病了享受不到医疗保险,连他遇难了,得到的赔偿都要少得多!

在网上经常看到有人高价求购城市公交月票或地铁月票的贴子。地铁月票更被炒到原来价格的2~3倍,即使这样,仍然供不应求。原因很简单:对于外地打工者来说,没有城市户口就不能购买月票。

外来者如果想进一步在城市安身,需要花更多的钱找栖身之所。外地人按规定不能买经济适用房,而经济适用房价格比同类商品房每平方米低几百元。这意味着:即使你只想购置一个50平方米的小窝,都要比城市人多花好几万。

最近,我还看到了一个“有趣”的、“小小”的歧视事例:北方某市规定垃圾处理费分两个等级:城市居民垃圾处理费案户收取,每月3元;外来人员按人头收费,每人每月3元。

农民在城市的额外费用

杨女士是四川乐山人,1996年赴蓉,在西南交大西门外开家小店。她的甜皮很受居民的喜爱,月收入有3,000元左右。日子看上去还宽裕,但她却为自己8岁的儿子的前途忧心忡忡。她说:“我的孩子跟成都娃不一样,从上幼儿园到小学,都要比别的孩子多交很多钱。”因为没有成都户口,她被迫为孩子买了各种保险,希望儿子有一个“保险”的未来。再过3年,她的孩子要上初中了,成都市采用电脑随机择校,但她的孩子就没有资格参加,要想继续上学的话就必须付出高额赞助费和借读费。

按理说,户口不是商品,没有价格。但是,因为城市户口背后隐含了许多的福利和权利。所以,城乡户口之间存在价值差别。这一差别反映到现实供需上,就是价格。农民要进城,就必须得交“城市建设费”。为什么要多交钱?谁叫你是外来人!

农民贷款困难、就业不容易

90年代初赴蓉的李先生是四川内江人。他今年终于在青羊宫开了一家自己的餐馆,但由于没有成都市户口而备受折磨。就连买一个全通手机号,还得找一个本地人做担保。去买房时,地产商不愿为外地人办分期付款的特别“关照”。李先生最后无奈地调侃,自己是“在城市生活了10多年的农民”。

川师97级毕业生何明宇前段时间参加了很多人才招聘会。他发现,不少待遇好的用人单位都注明一条:“需成都市户口”。他说:“看到这一条,我的心就凉了半截。同样的10年寒窗,为什么我连参加公平竞争的机会都没有呢?”

“户口制”成为市场经济的拦路虎

户籍制度不但阻碍劳动力的合理流动,更可能形成劳动资源的配置的“逆淘汰”机制,降低经济效率。8月初,我曾看到,某自来水公司为一处居民抢修爆管,居然来了两部面包车。车上7、8个正式职工模样的袖手旁观笑眯眯。而2、3个民工模样的人在那挥汗如雨。某国企人事部负责人就此感叹道:“城市人口中部份劳动力整天无所事事仍占据工作岗位,往往是临时工干活,正式工歇着。”如是,外地的优质劳动力难以进入,被闲置和浪费,整个经济发展也因此受到了制约。

有经济学家曾对我国现行的城乡二元户籍管理制度列出如下“罪状”:窒息了中国城市化的进程,限制了劳动力的正常流动;无法形成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农民被限制进城就业,缺少城乡间的就业竞争,造成城市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二元结构的户籍制度及其配套制度演化为两种不同的身分制度,形成大范围的等级歧视。

9亿农民被歧视:永远的痛?

户籍制,是烙在中国农民身上的耻辱印记,是21世纪一个族群对另一个族群最大的歧视。

“民主论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