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风妙论

发表:2001-11-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拾风,姓郑。上海学者,著名昆曲编剧和杂文家。他才思敏捷,常有妙语连珠。我偶与之识,朝夕相处多日,聆听高见,获益匪浅。现录其妙语高论二三。

一.解放前,拾风在上海某报当编辑,主持一个栏目“每日一议”,针对政局和世情民风发些议论。那一年,马叙伦被特务殴打,惹起民愤。国民党中央社发出统一新闻稿,严令禁止各报记者自己采写,议论此事更是遭受压制。拾风的“每日一议”如何议得?开天窗是不行的,回避是违背新闻记者良心的,于是拾风写下仅有6个大字的评论:“今日无语说”。

二.以前常听人说:“没有你们知识分子,地球照样转!”拾风有感于此言,抓住这个“话把”撰写一篇杂文。他轻轻挑出这样一个常识:人若没有知识,根本不知道地球是在转。地球在转正是知识分子发现的。所以没有知识分子,在文盲心目中地球根本就不转!立论活泼俏皮却极有力量。

三.郑拾风对我说:许多人都爱说死后去见马克思,我从来没敢说,也不敢去见。马克思是语言大师,会讲20余种语言,但他不懂中文。而我除了中文,不懂任何语言,去见马克思有语言障碍。恐怕那地方也没有中文翻译,不能交谈。再说,若马克思问我:“你读了我多少书?”我愧不能答。 敢说去见马克思的,绝非酒囊饭袋,碌碌之徒。所以我从来不敢说去见马克思。

齐鲁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