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令”

发表:2001-11-16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字令”共十句,每句开头为数字,依次排列,其形式工整,寓庄于谐,或塑造一种人物形象,或反映一种社会现象。古往今来有许多“十字令”广为流传,现撷录几段以飨读者。

古时候,有人曾用十字令形式为一清客画像:一笔好字,二等才情,三斤酒量,四季衣服,五子围棋,六出昆曲,七字歪诗,八张纸牌,九品头衔,十分和气。

抗战时期,有人用“十字令”刻画了汉奸的丑恶形象:一副奴才相,两手往下垂,三角眼闪亮,四楞脸堆媚,五官不周正,六神透阴气,七寸长脖子,八两小脑袋,九根黄胡子,十分不像人。

有这样一首描绘中小学教师困苦生活的“十字令”:一身平价布,两袖粉笔灰,三餐吃不饱,四季常皱眉,五更就起床,六堂要你吹,七天一星期,八方逛几回,九天不发饷,十家皆断炊。

前几年流传了一首描绘赌徒的“十字令”:一心赢钱,两眼熬红,三餐无味,四肢乏力,五业荒废,六亲难认,七窍生烟,八方借债,久(九)陷泥潭,十成灾难。

为贪官画像:一身二用,两面三刀,三头六臂,四面楚歌,五斗折腰,六亲惟认,七上八下,八面玲珑,九霄难逃,十恶不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