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央视同美CNN签交换新闻节目协议

发表:2001-11-18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讯)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同美国电缆新闻网(CNN),签署了关于交换新闻节目的协议。

  中新网报道,根据协议,CCTV和CNN分别在它们的新闻节目中使用对方的新闻内容,在国际重大事件的报道中进行合作和协调。

  双方代表于本月14日,在CNN亚特兰大总部签署协议。

  按照协议的有关条文,CCTV国际网站可以使用CNN新闻信息;双方还将实施人员交流和培训计划。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美国特纳广播系统亚太公司总裁马可宝、美国电缆新闻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伊萨克森在协议上签字。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中央电视台早些时候同美国时代华纳达成合作协议,时代华纳为央视提供在美国的播出频道,时代华纳则获得在广东地区播出娱乐频道的权利。

  这一次,决定今后在重大国际事件上采用CNN的新闻节目,又决定同对方展开人员交流,意味着央视的记者、编辑可以学习西方的新闻处理手法,这显示中国官方媒体的开放步伐不但加大,速度也比预料中来得快。

  有关报道说,究其主要原因,央视的举动可能是为了加强竞争力,并为中国媒体将来同国际接轨探索经验。

  九一一美国世贸中心遭受恐怖分子袭击,可能是促成央视同CNN签约的催化剂。这次事件举世瞩目,央视却未有详尽报道,招来了中国老百姓的广泛批评。

  报道说,央视的失分,不但因为主管部门新闻判断失误,也在于它并未同任何一家美国媒体签署转播协议。同CNN结盟,央视今后就可以利用CNN的画面,配上自己的文字解说,这样既节省现场报道的人力,又能收现场报道之效,同时可以有效控制报道的内容,加强央视的竞争力。

  报道说,央视近年面对地方电视台的强力竞争,以致收视率减少,广告收入萎缩,早已酝酿改革大计。这一次选择同CNN合作,明显是看中CNN作为美国主流媒体,在全世界影响重大。

  同CNN结盟不但可以增加央视的威望,也能为探索西方传媒的运作方式,为中国入世后媒体的开放积累经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