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怎么了?

发表:2001-11-20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长唐家璇最近连续两次对台北当局摆出强硬姿态,绝非是意气用事。作者认为,唐家璇直斥陈水扁“说谎”,意味着北京对民进党政府已有定论,“听其言、观其行”的政策已经去掉一半,民进党当局的口头作秀更无效用。由此观察,只要陈水扁继续执政,两岸关系就没有突破的可能。

  在仅仅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外长唐家璇连续两次在国际场合公开对台湾民进党政府大发狠话。首先是在上海亚太经合组织举行会议期间,唐家璇在记者会上当着所有部长的面,以极为强硬的语调和措辞阻止台湾经济部长林信义发言。紧接着,上星期,唐家璇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藐视”台湾的陈水扁,从来不重视他的讲话,因为他所说的都是“谎言”。

  对于唐家璇的强硬讲话,外界很多人都感到惊讶和不解,并认为作为一个泱泱大国的外交部长,他理应避免发表有失身分的言论。特别是在台湾,一些政界人士和部分媒体在作出强烈反应时,还提出了“唐家璇这是怎么了”的疑问。甚至在香港某些媒体上,有人还写文章要求唐家璇辞职,理由是,台湾选战正处于敏感阶段,唐家璇的态度和言论有可能再次在台湾民众中引起反感,更有可能被民进党大加利用。

唐家璇怎么了?

  如同大多数人一样,笔者也觉得,唐家璇外长的上述两次讲话都显得强硬有余。如果换作钱其琛,他恐怕就不会使用同样尖刻的措辞,也不会对自己的态度不作任何修饰。

  然而,唐家璇和钱其琛即使有上述不同之处,那也仅仅是个人风格的差异。在唐家璇担任外长之前,人们已经习惯了中国外交部长的温文尔雅和不露声色,一般人也都会认为,外交部长就应该是圆滑、儒雅的样子。

  可是,在全世界,不用说外交部长,即使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他们在外交场合发生明显失态的事件也是常有的事。现代人大多都是健忘的,用不了多少时间,在事过境迁之后,一切的不习惯都会在脑海中烟消云散。几年前,法国一位女总理在某个国际场合毫不含蓄地表示瞧不起日本人,大骂日本人是一群“劳碌的蚂蚁”。对于这件事,现在还有几人记得呢?

  因此,过不了几个星期,对于唐家璇如何如何地“霸道”,如何如何地“蛮横”,所有人都会忘得一干二净。可是,有一个问题不能不搞清楚,用台湾媒体上的话说,“唐家璇这是怎么了”?

北京对台政策的反应

  自从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所有外交官都始终铭记周恩来当年提出的一个原则,那就是“外交无小事”。作为在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职业外交官,唐家璇在国际场合是绝对不敢意气用事的。有人从上述两件事情中就得出了唐家璇“不够沉稳”的结论,那显然是小看了他。谁都明白,在中国的政治环境里,像日本外相田中真纪子那样直率和爱耍性子的外长,基本上是不大可能出现的。笔者倒是真的希望,中国有一天也能出现这样一位有如此鲜明个性的外长,而且还是个女性。

  因此,唐家璇根本没有“怎么”。作为外长,唐家璇的权力很大,但在中国庞大的官僚体制里,他的授权却有限。在北京政治事务中,台湾问题是最为敏感和非同小可的重大问题之一。如果把唐家璇就台湾问题发表的言论都记在他个人头上,那就是对北京政治文化的极不了解。

  因此,不要问“唐家璇怎么了”,而应该问两岸关系现在到底怎么样了。唐家璇在斥责陈水扁“说谎”的时候,完全是脱口而出,不假思索。笔者可以断定,这种评判在北京已经成了政治定论。换言之,唐家璇所说的话,就是中国最高领导层所说的话,只不过江泽民和朱镕基不便于亲自公开说出来而已。所以,有人高喊唐家璇“辞职”,那纯粹是外行看热闹。

  北京公开把陈水扁定性为“说谎者”,这足以说明“听其言、观其行”的政策已经完成了一半。唐家璇说自己从来就不重视陈水扁说的话,意思就是说,陈水扁今后再讲什么,北京方面都一概不信。很显然,北京坚信自己已经看穿和看透了民进党政府。这就是唐家璇在评论陈水扁时,为什么不留任何余地、不给一丝一毫情面的原因。

  由于北京不再“听其言”,两岸改善关系的可能性已经减少了一半。这就意味着,民进党政府不能指望用口惠而实不至的作秀方式来敷衍两岸问题,任何口头上的“善意”对北京来说都只是耳边风。因此,现在不妨作出这样大胆的预测,那就是,除非事态有戏剧性发展,否则,只要陈水扁继续执政,两岸和好的希望仍然是微乎其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