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拼死食“河豚”?──管窥中共加入WTO的动机

作者:宗海仁 发表:2001-11-20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十五年的漫长谈判,中国加入WTO一事终于有了积极的结果,正式成为WTO的成员。对中国加入WTO一事在国内国外、体制内体制外一直有着激烈的争论。WTO对共产中国来说,就像一只鲜活的“河豚”。赞成中国加入WTO的人认为,这只“河豚”体大、味美、高蛋白;反对的人认为,这只“河豚”毒性太大,很可能致命。WTO这只资本主义的“河豚”,对中国和普通的中国人来说是无毒的,否则WTO成员国不会越来越多;但是,它对至今仍然坚持信仰共产主义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显然是剧毒的。否则,世贸组织里面就不会只有中国一个共产主义国家了。令人感到十分好奇的是,为什么中共领导人不惧危险,居然拼死食“河豚”?

如果中共打算进行政治改革,实行民主宪政,放弃对政权的独霸,那么,其加入WTO的决定就不难理解。可是直到今天,中共仍然拒绝这样的改革,坚持其对中国大陆的绝对统治。难道加入WTO与共产党的性质没有矛盾吗?然而,如果明白中共在中国大陆今天的两难处境,对这一奇怪现象就不难理解了。中共为了保住其执政地位,它不可能回到毛时代正统的共产主义政策路线,民众绝对不会同意,甚至连这些领导人们与洋人经商的子女们也不会同意。同样,中共也不可能正式宣布放弃共产主义信仰,在中国堂堂正正地实行资本主义,如果这样,中共就会完全失去统治的合法性,因为共产主义的使命正是消灭资本主义。所以,中共若把自己放在任何一只船上,都会倾覆。为了生存,中共必须脚踩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两只船。问题是这两只船不是齐头并进,而是渐行渐远。

不过,就眼前而言,加入WTO对于挽救中共政权所感染的经济沉疴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中国加入WTO的大背景是在内部严重缺乏改革的动力。很显然,现在第三代领导人早已苦无良策,在国内找不到实行社会变革的依靠力量。不仅如此,在改革中自肥的官僚机器早已成为政治经济改革的障碍。工人下岗、农民减收的问题由来已久,国企改革至今不见效果。前几天,北京的首钢工人在开始上街游行请愿了。中共二十年的改革只是一个暴露问题的过程,不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不知是没有能力、还是没有勇气,中共始终没有接受公认有效的办法来改革国营企业、银行系统,来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粮食收购问题和农民的流动(户籍)问题。现在,整个国有企业和银行系统已经处于破产的边缘。国企填不满的黑洞正在拖垮国有银行、金融系统,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如果再不应对,中共政权也自然岌岌可危。事到如今,只有强大的外力才能促进中国的改革。有人主张应该先改革好国营企业之后再加入WTO,也有人主张中国应该为此先实行民主,等做好制度上的准备之后再入关,然而中国现在的问题是不借助加入WTO就无法克服改革国有企业的阻力,不加入WTO也不能立即启动民主化进程。若等完成国企改革和民主化之后再加入WTO,那么,加入WTO将遥遥无期,而这是中国的经济和政治都等待不起的。

身处政权的存亡之秋,中共领导人当然首先要算政治帐,不得不把经济帐搁在一边。据最近出版的、由在中南海工作过的人士撰写的《朱熔基在1999》一书中透露,江泽民在朱当年出访美国前夕,告诫他在WTO问题上要算政治帐。保住江山当然是最大的政治。国内和国外有很多人批评中国政府在未作积极准备的情形下,就贸然加入WTO,朱熔基在访美期间正是用“我们算的是政治帐”来回答这一批评的。正是通过加入WTO这样的外力,才有可能推动中国的经济和政治的变革,从而避免中共因不改革而“等死”。

第三代以及未来的第四代没有实力、没有意愿和权威去效法毛泽东,以文革的方式来改造官僚机器;他们也拒绝效法戈尔巴乔夫、叶利钦用民主化的方法来排除既得利益所构成的阻力,否则将危及中共的统治地位。这样,加入WTO就成为突破围城、缓解政经危机的华山一条道。

中共如此坚定地要求加入WTO,很可能与最高领导人对自己的定位有关。毛泽东只满足于做个土皇帝,他实行闭关锁国,一辈子只访问过苏联。邓小平虽然主张改革开放,但是并不热衷于在国际舞台上抛头露面,而是倾心于垂帘听政、韬光养晦。江泽民则是把自己定位为“大国领袖”的第一人。他的梦想之一,就是以大国领导人的身份活跃于世界舞台。从上面提到的《朱熔基在1999》那本书中描述的情况来看,中共领导人中,江泽民对加入WTO一事最为坚决。如果不是江泽民,其他人没有能力可以如此力排众议。

然而,不论WTO这条“河豚”多么能立即满足中共的口腹之欲,只要中共继续打着“共产”招牌,这条“河豚”毕竟是有毒的。现在的分析通常聚焦于入世对中国大陆各个行业的冲击,但是受到冲击最大的不是这些行业,而是中共的整个统治体制和统治方式。

加入WTO的背景是外国公司,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大公司大量进入中国的市场。这些公司进入中国之后,会把它们在本国享受到的制度背景和制度环境投射到中国来,对中国也产生类似的制度要求。这样,就会对中国政府的法律和政策以及政府的管理方式提出自己的要求。二十年的改革所未能动摇的公有制的主体和沿袭至今的计划经济管理方式将受到来自外部竞争者的最强烈的冲击。正如一篇反对中国加入WTO的文章中所指出的,加入WTO“野蛮地践踏了中国人民的宪法,将取消我国宪法规定的国家对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的保护和巩固,放弃我国宪法规定的国家对私营企业的引导监督和管理,摧毁我国宪法规定的现有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基础,中国将再无独立的政治经济文化全方位的国家安全可言,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革从此断送,永无宁日。”显然。这不是杞人忧天。更有人认为,加入WTO意味着中国进入国际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和国际资本势力合流,自愿跌入帝国主义和平演变的陷阱,主动把中国送入世界资本主义的怀抱,而且与国外资本的合流来扼杀社会主义公有制。


时间会告诉我们,加入WTO,对中共来说,是佳肴,还是毒药?

摘自(信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