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与田忌赛马

作者:李铭 发表:2001-11-20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田忌赛马,是一个成语,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典故。具体意思只要是中国人都会明白,我就不多说了。

之所以我把这个典故与WTO联系起来,是因为它首先是由春兰集团的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来的,他的大意是中国的民族工业在与跨国公司竞争时,可以用田忌赛马的“策略”。当时我并没有在意,后来有一次在跟我儿谈话时,我们谈到了这个“策略”,我儿就说:我才不用这个策略呢,它不讲道德!听到这个回答,一方面我欣喜于我的教子有方(我儿不到10岁!),另一方面就是我对这一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人“聪明绝顶”的典范的“策略”的反思!

那就是:中国人不讲“游戏规则”由来已久,所谓“无商不奸”、所谓《三十六计》等等,都有着极深的“文化传统”!当然,只是在中共统治下现在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原因在于过去虽然不讲游戏规则,但总还有一个大的“规则”所限,那就是儒家伦理!而现在就连这点“规则”也没有了!《超限战》诞生于中国也就不足为奇了。

为何会这样?其深层次的原因,由于我的知识有限,难以论证,有兴趣的人士希望研究研究,这也不是我写此文的目的,我只是想说说,用中国人的这种不讲游戏规则的所谓“策略”能否应对WTO?

首先,WTO是一个组织也是一种游戏规则,而且是基于西方民主体系的一种游戏规则!而民主体系的特征就是“负反馈”!就是游戏中人必须无条件的按游戏规则行事!否则,严惩不贷!而我们只是加入这个组织,我们就无权对这个组织的游戏规则进行“修改”,而只能无条件接受!也就是,我们的不讲游戏规则的所谓“策略”,在WTO的游戏规则下将会没有任何市场!如果谁想“以身试法”,那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因此,那种想用田忌赛马的“策略”与跨国公司在国际市场上较量的想法无异于痴人说梦话。其唯一的可能就是在国内市场上“较量”!也许该老总根本就不敢想与跨国公司在国际市场上较量,它本来就是说的在国内市场上较量!但是,请不要忘记“战争的对等性原则”!也就是说,在国内市场上,我们民族企业可以用“策略”!跨国公司同样可以用“策略”,也许我们的所谓“策略”相对于他们的“策略”只能算“小儿科”!他们之所以在他们的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看起来“愣头愣脑”的不讲“策略”,原因就在于有“游戏规则”他们不敢不遵守!而如果他们杀入中国市场,他们就同样可以遵守我们的共同的“游戏规则”--那就是不讲游戏规则的“规则”!他们可以在中国花重金聘请“策略高手”!可以花重金“挖你的墙脚”、、、、任何我们想得到的“策略”他们都会运用自如!

不可否认,世贸规则是一种“公平、公正、公开”的游戏规则!但关键是我们是否有实力加入这样的组织,遵守这样的“规则”!我们现在加入[世贸],就好像是让一个弱不禁风的“瘪三”,走上“公平、公正、公开”的拳击场去与拳王“公平的竞争”!也就如我们的“足球队”不经过任何“预赛”就去打“决赛”!能赢吗?

请不要相信中共的一面之词的片面报道,好像“西方国家”是怕我们强大才拼命的“阻扰”我们加入[世贸]!有理由相信那是“西方国家”认为我们并不具有加入世贸的资格和条件!而中共为了它的一党之私,为了它的唯一的合法性资源--[GDP]的增长率不至于“穿帮”,才不顾民族大义及民族的前途而拼命的、迫不及待的要加入世贸!他们加入世贸是否也采取了他们一贯的手法--行贿!大让步算行贿吗?

现在我们还没有完全“开放”,“国际资本”都已经把“中国”说成是“全球最后的企业家乐园”了!如果完全开放,最后局面可想而知!因为“开放”后,也许,我们自认为的“长项”也将不成其为“长项”!

世贸组织(过去的关贸总协定),之所以越来越壮大,证明有它的合理性,但是,不知各位想过没有,世贸的精神是什么?一个国家加入世贸的先决条件是什么?世贸的精神就是自由的市场经济!也可以说是自由的企业制度!而“自由”的“获得”就是成员国的政府应尽可能的“少管经济”!让企业自由的发展!因此,对于加入世贸的国家的政府的基本要求或者说一个国家加入世贸的先决条件就是:

该国的政府是一个“强有力的”可充当“公正裁判”的机构!

请问,中共是否具有这样的条件?我们是否是“自由的企业制度”?

中共一点也不具有这样的条件!而中国的市场秩序有多乱,可能市场中“人”都会有深刻的体会!

中共这个组织,有时候真象一团迷,令人琢磨不透!如你的“活动”不涉及“政治”,你就简直可以把它忘记了,好像它根本就不存在一样!实际上,无时不刻象绿头苍蝇“飞舞”在我们周围的“政府官员”只能算是“有执照的土匪”!当你的“活动”需要“政府”裁判时,你就知道它是多么的“软弱无力”!多么的“爱莫能助”!多么的“虚无飘渺”!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但是,当你的“活动”只要与“政治”有关时,当它发动大规模的政治运动时,你就会突然的发现,“中共是如此的强而有力!”其铺天盖地的“势头”简直比98年的大洪水还要猛!似有“横扫千军”的“气魄”!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中共实际上只能算是一个“大的黑社会组织”!一个恐怖组织!这样的组织居然还统治着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真是一个“天方夜谭”!

我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民族?因为,如果一个民族有它良好的社会性的话,象中共这样的邪恶组织早就被“人民”所推翻了。也许是我们“太善良了”!也许是我们“太懦弱了”!也许是我们“太无知了”,因此,我们根本就没有看清中共的恐怖组织特性!我们许多人还把它看成是一个合法的“政府”!

请不要被中共的“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所迷惑,中共仍然是过去的中共,一点没变,他们的“精髓”深扎于他们的系统之中!只有能继承他们“精髓”的“年轻干部”才能进入他们的系统并步步高升!而他们的“精髓”就是“血腥的政治”!对于如何建设国家,如何发展经济,他们仍然如过去一样是个门外汉!

这样的“政府”如何能担当“强而有力的公正裁判”的角色!只有天知道!它现在就已经处于半瘫痪状态了!中共卖国式的加入世贸,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

企业家们,我们的归宿在那里?如果你的企业没有“太子党”的“股份”,如果不是贪官所有!那你将最终失去你企业的所有权!要不倒闭!要不就是成为跨国公司的打工仔!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简单的推理!

中国国会筹委会在此严正声明:我们强烈反对中国现在就加入世贸!中国必须在政治民主化后,在理顺了国内的各种关系,并使政府能够真正的担当起“公正裁判”的角色后,在我们实行了真正的自由企业制度后!我们才有资格及能力加入世贸!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