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接受美国之音专访纵论两岸关系

作者:美国之音记者 周幼康 发表:2001-11-21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应台湾副总统吕秀莲的邀请,17日我和她到台南实地看看台湾领导人如何为民进党候选人助选,我以为她邀请了好几位记者,上了专机之后才发现我是唯一的客人,当然也是唯一的记者。吕秀莲从早上9点到晚上十点跑了十几个地方为县市长和立法委员候选人助选,在忙碌的行程中,她抽出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接受我的专访,我们谈了很多问题,两岸关系当然是重点。

  我问她,她刚当选时,大陆官方猛烈的攻击的对像她,而现在攻击的对象变成陈水扁总统,特别是中国外长唐家漩说他轻视陈水扁,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形成的,吕秀莲说:“我不是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者,你最好去问江泽民和朱 基先生。据我的观察,那时他们猛烈的攻击我是他们领导人策略的运用,他们不想看到我和陈水扁总统形成和好的关系,巩固了领导中心,因此挑拨分化,起初也达到一定程度的效果,久而久之台湾人民觉得不能随着北京的音乐起舞而反省了,这种分化作用也因此失效。中国起初高估了我在政府的影响力,后来发现我没有多大的影响力,所以也不必打击我了,这是我的自我调侃。台湾人民教育程度高,国际视野宽阔,喜欢和文明人打交道,不喜欢看到野蛮的动作,中国领导人在国际间有意无意的羞辱台湾,只会引起台湾人民的反感,我们诚意的希望两岸领导人能够慈眉善目,和颜悦色,轻言细语,甚至甜言蜜语的和平相处。“

  寻求平起平坐骨肉相连的地位

  中国外长唐家璇在APEC会议上对台湾代表林信义不礼貌引起台湾人民的愤怒,在陈水扁政府中只有吕秀莲一个人公开批评林信义太软弱,我问吕秀莲如果他出席国际会议遭遇中国官员无礼的对待,她将如何应付?吕秀莲说:“对于假设性的问题我不便回答,我听到一个笑话,那就是,如果这次中国接受前副总统李元簇,那么下次陈水扁总统就会派我出席APEC 会议。这个笑话背后引伸出一件事,北京当局很了解这几年、我推动台湾加入联合国的目标还没有达成,而每年我都会给北京施加压力,争取国际同情。1995年是联合国60周年纪念,我采用海陆空三面包围联合国,我包了一艘船,船上写着台湾加入联合国的标语在纽约东河飘来飘去,我租了一个空中气艇在纽约空中飘扬。我发动一千群众在联合国广场示威。当时中国认为我这么做没有什么,但是在联合国内却引起骚动,因为我提醒联合国,没有台湾,联合会就少了什么,当时江泽民也看到这艘船。中国也知道,一旦吕秀莲出席国际会议会给他们出点小难题,但这都是雕虫小计,我不想如此。中国洋洋大国,应该有气度,中国开口闭口说,和台湾是骨肉相连的兄弟,中国应该以行动表达,在国际间和台湾平起平坐,如果那个议题对中国有利,台湾也会支持,中国应该有大的心胸。”

  目前吕秀莲花了很多时间来教育台湾人民面对加入WTO应该好好学英语,学电脑,她也花了时间研究中国加入WTO的措施是否得当,吕秀莲说:” 中国为了要比台湾早加入WTO两个到三个星期已付出很大的经济成本,多交一年会费,再加上期程的推算,中国因此损失一千亿人民币,这种为了先入几星期会而损失这么多钱的事,台湾是不会做的。“

  台湾副总统吕秀莲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911事件爆发后使得中国东南国界的门户敞开,特别俄国总理大力支持美国,美俄结合、将使中国几乎边缘化,近而导致中俄蜜月终止,这是中国担忧的事。吕秀莲认为美台关系和台湾安全不会受到影响。911前,中国重兵部署于台海,如今重兵调往新疆,她希望两岸领导人都行王道,彼此和平相处。

  11月17日我应台湾副总统吕秀莲的邀请到台南实地采访南部地区的选情,她在繁忙助选的行程中,抽出一个半小时接受我的专访。专访谈到911 事件后、美国与中国、美国和台湾关系的演变。

  美中关系理性化台湾乐观其成

  在美中关系方面,吕副总统说:“911的全球反恐怖行动使得中国既喜又忧,美中撞击事件形成的紧张关系,由于中国支持美国的反恐怖行动关系得以改善,这是可喜之事。台湾对美中两国关系走上理性和友善是乐观其成。

  “阿富汗本来是美国势力达不到的地方,当阿富汗战争爆发,在全世界反恐怖的理念下,国际的授权使美国堂堂正正进军阿富汗,这样使得中国东边的门户部份敞开。911事件也改变了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这样也敞开了中国东南边界的门户。

  “911事件还改变了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印度如今无后顾之忧,势力可以向东发展,北约和欧洲联盟也因为加入全球反恐怖的行列也在东进,这些都构成对中国的新威胁。俄国总理普金高瞻远瞩,在反恐怖行动中和美国站在一起,美俄结合使中国几乎边缘化。911事件对中国未来的定位和发展起了非常大的变化,加上新疆回教徒可能激发的动乱,使得中国很紧张。”

  美国不会牺牲台湾安全

  关于美国和台湾的关系,吕副总统说:“我认为911事件对美国和台湾的关系不会改变,因为美国再三表示不会因为反恐怖而牺牲台湾的安全。在没有爆发911事件前,中国主要的兵力集中在东南沿海来对付台湾,911 事件后,中国发现台湾已经没有威胁性,而把重兵聚集在新疆,这样看来中俄的蜜月期可能结束。如此大的转变也显示重大的策略,权谋是无用的,天意和民心最重要。台湾政府行仁政,台湾在陈水扁和我的领导下提倡柔性外交,古今圣贤重王道,两岸领导人如果朝这个方向努力,大家都可以松一口气,把人民生活水准提高不是件很好的事吗?”

  陈唐山:吕秀莲有勇气

  台南县县长陈唐山是留美博士,曾经在美国联邦政府任职多年。他返台后竞选公职,是当前台湾最模范的县长,他称赞吕秀莲有勇气,敢说话。陈唐山说:“美国副总统不大说话是事实,但台湾情况不一样,台湾面临一些国际间不可解套的问题,特别是两岸关系。吕副总统有国际经验,为了保护台湾人民的权利,必须把国际人士不清楚台湾人民的想法和争议讲出来,因为总统的职位对某些问题不便将清楚,而吕副总统有勇气把它讲出来,台湾人民很喜欢吕副总统这种敢讲话的勇气。”

大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