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之后的文明碎片

发表:2001-11-23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11之后,世界、人心都会发生很多重大的变化,最让我惊心动魄的是,受了伤的人类正持续不断地努力修复创伤,并试图在世贸大厦的废墟中重新捡拾起人类文明的碎片,不辞细微,不弃屑小。从中我看到了人类的希望和自信。我相信,正是这些微小的文明碎片,构成了人类文明最伟大的核心,它直指人类灵魂深处的呼唤,并将带领我们走出黑暗,走向光明。

文明的碎片之一:“从世贸大厦的废墟中找到的完整尸体非常少,多是身体的碎块(片),夹杂在很难分清的各种灰色残骸中。现在这些碎片、残物全部被运到曼哈顿对面的史泰登岛上,用大量人力和警犬分门别类地筛选、寻找、鉴别人体部份,然后放进冰箱。他们要对每一块人体做DNA化验,然后根据医疗资料确认身份,交给家属。这是一种怎样的人性! ”
“除此之外,他们还挑出任何个人物品,像一张身份证、一个小包,一张曾放在办公桌上的亲人相片等,让家属们来认领。 我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地感觉美国是一个既勇敢坚强、又更充满人道情怀的国家;从没有比今天更坚定地相信,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明和精神价值一定会走向全世界,因为它迎合人类内心深处的呼唤。 ”(张良)
一日之内4000多人死于非命、两座雄视世界的壮观大厦毁于一旦,光是处理废墟、收拾尸骨都不知要耗费多么巨大的人力物力,稍微处理不及时就会腐烂、发臭,可他们不是挖个“万人坑”将这些人草草掩埋了事,偏偏要把那些尸体的碎片和残骸仔仔细细地分捡出来,用最现代化的先进技术,一片一片地做DNA化验,以确认他们的身份!并且还要把他们的个人物品也一一分捡,尽一切可能多地还给他们的家人。这其中体现出的人道主义精神、对人格尊严、对人的生命的一丝不苟小心翼翼的尊重与敬畏,我除了热泪盈眶,没有任何词语能表达!--即使我使用的母语--汉语是世界上表达感情最丰富的语言!因为表达感情的丰富,并不等于尊重人类伟大情感的丰富。语言上的巨人,有时倒常常是行动中的矮子。
就在不久前,我还在听说广东有一些大款、台商在食用“婴儿汤”,就是将死婴炖汤喝,据说吃了滋补壮阳,是“壮阳胜品”呢!一锅汤卖到数千元!已经有包括余杰在内的不少人撰文抨击。这个传闻我没有从正式报刊上得到证实。但是更早一些时候,一些人争先恐后地购买死婴肉做的“大补丸”却是事实!诸多媒体都有报道。而现实中一些所谓“前卫艺术”所表现出来的残忍、恐怖,“已经把艺术推到了一个挑战人性、道德、法律的可怕的边缘--烙印、放血、割肉、食人--一切都以艺术的名义。” (杨盅)
我从互联网上看过一个连续的照片,很明显照片不是拼接的,因为连续有数张;也不象是真正的在吃人,因为真正的吃人都是偷偷摸摸的,不可能那么“光明正大”地让人拍得纤毫毕现。可以肯定的是,它是“前卫艺术”或者“行为艺术”的“杰作”--以艺术的名义吃人: 一个理着平头的“日本男人”,正拿着一个小小的死婴准备放到水龙头下冲洗;他把他(她)端进什么地方去了,可能是厨房吧;他又把他(她)用盘子端出来的,死婴的肉色变得稍暗,可能是“熟”了吧,而且身体已经被肢解;这个平头男人,居然抓了一块死婴的大腿装模作样象啃鸡腿一样地啃起来了!而且,盘子里死婴的头居然目瞪瞪地向着外面,向着镜头,向着我们每一个观众!!!天哪,天下有这么触目惊心惨不忍睹令人作呕的事!
  据悉,食人艺术家这么解释自己的“食人“行为:
  “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那就是人为什么不可以食人? ”
   “现在是我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意图并拿我自己的食人行为来对抗关于不可食人的人类道德观念的时候了。”
吃人不仅有“行为”,而且有“理论”了!其实,这样的“理论”早就有了,“壮士饥餐胡虏肉”,多么“伟大”的目标,多么理直气壮慷慨激昂!类似种种以各种伟大的名义吃人的现象,我们见得还少吗?以革命的名义吃人!以道德的名义吃人!以伟大使命的名义吃人!中国文化里唯独缺少的是“人”的位置,缺少生命和人格尊严的位置。人的生命和尊严都按等级、按地位、按其身份和财富论价,草菅人命、践踏人格尊严的事自然也就层出不穷触目惊心。
是该醒醒了!!一个没有生命的位置、没有人的位置、没有人格尊严的位置的民族,不管它有多么了不起的物质水平和技术水平,都没有资格称得上是一个文明的民族,因为它的骨子里是野蛮的;相应的人,也不管他多么衣冠楚楚道貌岸然,都够不上文明人的称号而只能被称为野蛮人!衣冠禽兽者,古今不绝如缕也!呜呼哀哉!

文明的碎片之二:“在过去两个月中,我们向世界表明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美国人以勇气和关爱作出了令人赞叹的回应。我们从孩子们的身上可以看到这一点,他们寄来了100多万美元捐助阿富汗儿童。我们从美国犹太教和基督教教徒的同情心中看到了这一点,他们主动接近他们的穆斯林邻居。我们从美国人重新考虑生活的轻重缓急中看到了这一点:父母花更多的时间同他们的孩子在一起,很多人用更多的时间祈祷,花更多的时间参加宗教祈祷场所的活动。
到处都飘扬着我们的国旗 ─ 在房屋上,在商店橱窗里,在汽车上,在衣服的翻领上。向死难者家属的捐款已经超过10亿美元。不计其数的美国人在恐怖攻击事件后献了血。纽约人将被疏散的邻居迎进自己的家门。我们为了安全检查而耐心地排着长队。美国各地儿童为阿富汗儿童开展柠檬水和饼干的义卖活动。 ”(布什总统于11月8日晚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的世界大会中心向全国发表讲话)
一边是向阿富汗开战,一边是向阿富汗的人民提供援助,哪怕这种援助时不时会被阿富汗人民反对的恐怖政府塔利班组织盗窃和破坏。甚至连美国的孩子们也向阿富汗儿童捐款,这是怎样的国际主义情怀!又是怎样的人道主义情怀!我在想,如果同样的灾难落在我们的身上,落在中国人的身上,这样的援助“敌国”、为“敌国”人民捐款的行为会不会被人扣上卖国的帽子加以口诛笔伐甚至抱以老拳和石头?没有人能保证战争不伤害任何平民,但我们从美国人对生命的态度中、从他们“爱憎分明”的人道主义情怀中,可以相信他们会怎样极力避免平民的伤亡。 事实上我们也已经看到了。
在那个包含生物恐怖的防不胜防的恐怖阴影笼罩美国人的日日夜夜里,“他们主动接近他们的穆斯林邻居”,“纽约人将被疏散的邻居迎进自己的家门”。这又是怎样的大无畏、怎样宽阔的人类胸怀!我又想起了我们自己的本国同胞,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号称太平盛世的朗朗乾坤之下,动不动就动用暴力手段对付城市街头那些衣衫褴褛的乞丐、身上沾满灰尘的民工、在人群中穿梭的卖花女,甚至只要看着不顺眼,就可以轻易把人抓进去,让他们“享受”犯罪嫌人还不如的待遇,收容啊收容,遣送啊遣送……想起这些,我为我们的同胞害臊不已,也为自己身处一个“人在异乡”就没有足够安全感的国度而心存恐惧和忧伤。

文明的碎片之三:“美国人民除了在灾难面前表现出人类巨大的同情心和援助之外,更表现出了面对邪恶时的理智和文明。在遭受了人类最残暴的恐怖主义攻击之后,全美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没有任何一个地方举行示威游行,或用“血债要用血来还”等复仇口号煽动对阿拉伯人的仇恨。据统计,美国有6到700万穆斯林人(将近华人的3倍),3,000多个清真寺,但没有任何报道说穆斯林人或清真寺遭围攻。 ”
“在一天之内近4,000个无辜生命被谋杀的惨剧发生之后,我猜想在最初的震惊、愤怒和痛苦过后,各地一定会有些大型的集会,谴责恐怖主义份子、悼念受害者、同时给即将开始的战争造势。但十多天过去了,除了在电视上看到各地为受害者举行的小型烛光晚会,在教堂里举行悼念仪式,无论是在纽约、华盛顿还是美国其他城市都没有任何大型抗议集会。 ”
“直到参加了我家所在的这个小社区举行的烛光晚会后,才更加明白美国人为什么不举行大型抗议集会……我和妻子站在自动围聚来的大约300多人中,听着来自航空公司的演讲者流着眼泪一一念出遇难的飞行员和空姐的名字,既没有人煽情,也没有激昂的词句,只是表达伤痛和怀念,并强调不要用仇恨取代悲痛,要给予更多的爱与宽容。在纽约微寒的晚风中,人们手中的蜡烛不断地被吹灭,互不相识的人们传递着蜡烛、泪光,哽咽地和台上的演唱者一起唱那支美国人最熟悉和喜爱的‘上帝保佑美国’。 ”
“这个聚会使我更意识到,只有这种小型聚会,才能抒发、分享和净化一种情感,而大型集会的那种规模和声势则容易导致群情激昂、激愤,最后刺激出不健康的群体复仇意识,煽动出盲目的爱国主义情绪。而那种大型的集会和游行在共产社会以及穆斯林独裁国家是司空见惯的。”
“但这种并不是声势浩大的默默悼念,不等于美国人民畏惧、容忍谋杀无辜的残忍。高达90%的民众和几乎所有媒体的社论、专栏文章都言词坚定地支持小布什的战争决定;他们虽然不主张复仇,但强烈要求以正义的战争来缉拿恐怖份子、摧毁支持恐怖组织的独裁政权,为受害者伸张正义。为此人们宁肯为增加军费而多付税,宁肯为此付出经济损失和生命的代价。在美国,我从没听到过爱国宣传;却也没见过任何一个比美国人更爱国的群体。 ” (张良)
一个成熟理性的人或民族,充分地懂得用适当的方法爱自己的国家,懂得用适当的方法表达自己的爱憎,懂得克制和理性。大规模的集会、庆典不仅容易激发煽动盲目偏执的民族主义国家主义情绪,而且极易煽动仇恨和狂热,燃烧起各种“法不责众”的集体无意识和集体暴力或“集体失语”、集体性地失去独立思考能力倾向。更重要的是,它往往是为极权专制主义和领袖个人崇拜推波助澜的帮凶--而且总是以高尚的名义!这样的“集体无意识”常常成为通向集体奴役的必由之路。希特勒是如此,斯大林是如此,中国的文革也是如此。加倍警惕啊,当你沉浸在大众狂欢之中的时候,奴役的枷锁可能已经悄悄地给你的自由戴上了沉重的手铐和脚镣!

文明的碎片之四:911恐怖袭击事件中,有这样的一个细节:“9.11”袭击中还有第四 架飞机(前面三架飞机两架分别撞击世贸大厦南北楼,一架撞击美国五角大楼)。那架飞机上曾经有一个男人用手机与他地面上的妻子打过一个电话。那个男人的最后一句话是:“男乘客投票决定与歹徒搏斗。”飞机后来在匹茨堡附近坠落。歹徒与乘客同归于尽。
在文明遭受如此野蛮袭击之后,在千钧一发的生死关头,这里的人们还能最充分地懂得尊重别人的意愿,还能最充分地尊重民主,“它是那样谦卑,不带有正义者的气势凌人;又是那样平静,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朱学勤)这样的人,这样的民族,这样的文明,才是真正不可战胜的!

文明和野蛮的较量,从古到今,一刻都没有停止过;社会也并不总是向着文明的方向发展变化的,有时候它的倒退,可以超过几个世纪的发展进化。文明常常被野蛮撕裂,被野蛮吞噬,被野蛮肢解。文明有时是脆弱的。但是文明的力量,决不是那些强权、恐怖和枪杆子可以征服的,它是一种柔软的存在,顽强地存在于我们每个文明人的内心,即使被撕成碎片,也有一颗不死的心,在顽强地跳动,一如这世界历史上史无前例的911恐怖袭击之后,人们是那样自然,却又是那么小心翼翼地一一捡拾起人类文明的碎片。它给我们全人类以信心。这些不死的魂灵,这些文明的碎片啊,总在人类心灵的黑夜最黑处星光闪烁,点亮我们心中的烛光,照亮我们迷离的前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