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体育政治化

作者:雨平 发表:2001-11-26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体育--一种应该是普通民众广泛参与的活动却被蒙上强烈的政治色彩,下面几个怪现象令人深思。

令人羡慕的运动员职业

运动员在中国是一种让人羡慕的职业,一个运动员,国家不但给你提供完良好的训练条件,还给予他很多特权,比如可以进名牌大学等,此外工资由国家发,享受着养老,医疗等福利待遇。那些在国际比赛中拿奖牌的,不但国家发给奖金,企业也大把大把的向你扔钞票。舆论更是大力吹捧,这些人俨然都成了民族精神的化身。

杂如牛毛的运动会

什么全运会,农运会,城运会办了一届又一届,地方的上的小规模的运动会更是多如牛毛,改革以来,国内各地举办国际性的比赛和运动会的热情更是一年高过一年。先是亚运会,这次又拿下了奥运会。这些烧钱的活动不知要延续多久

盲目的体育场馆设施建设

说实话,这些年来,国内体育馆建了不少,但建馆的目的都是为了搞一些比赛,象北京在亚运会之前大兴土木,突击搞了一大批体育设施,上海为了办东亚运动会更不惜血本建了许多高标准的体育,但事后,这些设施大部分被闲置,成了包袱。举办2008的奥运会,一大批体育场馆工程又将上马,投资规模之大,估计在奥运举办之前,一个新的世界记录就要诞生了。

体育的作用是什么?我想就是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健身,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但在中国,体育的功用却被严重扭曲了。

这些现象的根源出在哪儿呢?我认为主要是中共政府的原因,也有部分民众的责任。

政府把体育变成了一种工具,你看,我们的运动员拿了那么多奖牌,我们有能力举办各种大型的国际比赛,我们的体育馆盖的多漂亮,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不是体现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吗?区区一场奥运会,变成了什么"实现百年梦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西方反华势力的破产"。中国把奥运变成了意识形态的庆功宴。

爱国的民众怀着“东亚病夫”的雪耻情结,他们让体育比赛负载了过于沈重的强国梦想。那场中国功夫和美国拳击的擂台赛几是场典型的闹剧,打败了几个2,3流的美国拳击手,就认为中国功夫天下无敌。想想真是可悲,堂堂中华十几亿国民,竟找不到我们民族精神的代言人。

事实上体育强国离我们还很远,看看西方国家多如牛毛的民间性的体育组织就知道差距了,几块奖牌并不能证明什么。不要热衷造什么大型体育馆,中国最需要的是社区的,服务普通民众体育设施。不要再办那些闹剧式的农运会,城运会.....贫困农民,下岗工人都快没饭吃了,失学儿童越来越多,大街上那么多无家可归者,还是省省吧。靠国家养运动员的历史早该结束了,体育更多的应该是民间的行为。

最后,又想起奥运会。

政府告诉我们奥运会肯定能赚钱。的确,之前许多届奥运会,都是赢利的。但我们却忽略了赢利的基础是建立在成熟的商业操作基础上的,都有民间资本的参与。而我们完全是政府的行为。记得北京亚运会结束时,有些南亚国家的运动员告诉记者,吃得太好了,简直都有些不想回去了,有一篇文章专门介绍了当时的运动员的伙食情况,只有两个字能形容:奢侈。后来中国运动员到日本在参加亚运会时却发起了牢骚,抱怨吃不饱,都骂小日本贼精。而日本人却说这些都是营养学家配置的科学饮食方案。这个细节难道不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吗?

奥运会能不能赚到钱呢?也许亏了300亿政府也会告诉你赚了500亿的。

这就是中国特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