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中共官场的新腐败--假学历

发表:2001-11-29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大陆出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名人假文凭丑闻,多家媒体炒作了近一年的中国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女孩吴杨留学英国,刚读大二就因成绩极为优秀而破格获得攻读牛津大学博士学位资格,并获得六万英镑奖金,这在著名的牛津大学八百年历史上,是破天荒的第一次,而该大学校长被问到此事时,出面澄清,这个新闻是假的;新浪共同董事长吴征及其夫人杨澜,回国后大肆吹嘘两夫妇在美国的成功,假话连篇,造假之一就是吴征获美国巴灵顿大学的博士,被有心人调查出来,那所大学只不过是所函授学校,根本没有授予博士学位的资格,吴征的博士文凭是假的;争论了近半个世纪的钱钟书的副博士文凭是真是假,终于有了确凿的结论,钱的副博士是假的。而最具戏剧性的却是,出面澄清钱钟书只获得过文学学士文凭这一事实的,不是别人,恰恰是制造副博士学历的钱夫人杨绛,她终于洗心革面,也算是亡羊补牢,犹未晚也吧。

与这些学生、商人和文化人的学历造假比起来,更让人震惊的,是《中国青年报》揭露的高官们凭借权力制造假学历。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现在的官员们一窝蜂地"攻读博士",那些手握重权的省长、市长、司局长、县处长们、甚至有实权的乡长科长们,什么都不放过。过去的以权谋私只在金钱、职位和美色上,现在又扩展为以权谋学位,不仅要权财色应有尽有,更要用高学历的知识标志来包装,这样才算真正的功德圆满。至于由此造成的"学术腐败",则不在他们的关心之列。反正腐败已经深入和普及到所有领域,高校和学术界有什么理由保持清高!

官员们读学位、拿博士文凭,决不会"十年寒窗苦",而是轻松加愉快,只要报上名,被学校列入博士生名单,就算大功告成。他们既不用参加统一的正式考试,也不用按时上课和埋头于学术,更不用为毕业论文发愁,党和国家的大事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准备考试、上课、读书、写论文。毕业时,想找个操刀手简直太容易了,有太多的饱学之士愿意效劳,作出一篇优秀的博士论文。至于学术尊严和学者良知,怎么能比得上权力好用!

虽然这篇评论没有具体的统计资料,但是作为官方的主要喉舌之一的《中国青年报》出面批评以权谋假学历的官员们,可见此种学术腐败已经很严重很普及了。正如被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节目揭发出的社会黑暗面,都是相当严重且普及的现象一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