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还相信“十佳”、“十杰”?(谈领导干部信用危机)

作者:佳贝 发表:2001-11-30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青年报消息,堪与厦门红楼相提并论的,就是夏任凡的庄园。“夏宫”的主人夏任凡,是原沈阳市电车公司经理,原沈阳市长客公司总经理,原沈阳客运集团总经理,20世纪80年代扬名全国的“十大青年改革家”……让人们无法理解的是,当时红遍全国的风云人物、典型人物,竟然说变就变成了一个腐败巨贪!想起来,这些年揭露出来的腐败大案人物,大都是什么先进呀、模范呀之类的。唉,十佳十杰的称号都已经成贬义词了,以后别再搞这种评选活动了,分明是含沙射影嘛。

看看,反腐败反了这么多年,越反越大,究竟是什么原因?据《中国青年报》11月27日报道,10月31日下午,宁夏吴忠市副市长王明忠率各级领导分乘九辆车下乡检查工作,车队行至中宁县黄湾桥时,与骑车的13岁女中学生王萍迎面相遇。王萍为躲避车队,不慎掉进桥下水沟中,沟深流急,几番挣扎终于失踪。当时,领导、司机30余人在岸上观望,无一人下水救援。王副市长事后辩解,自己不会游泳,但打电话报了警。此事激起公愤,王副市长现已被停职。我想请各位谈谈对此事的看法。

要说王明忠不会游泳,下水救人也是被淹死,那么,现场二三十名干部都不会游泳吗?可为什么都站在岸上观望,无一人主动救人?如果像王明忠所说,其在现场组织了打捞救助,那为什么现场目击者无一人看到救人行动?是王副市长的组织指挥压根就是做做样子,还是他这位当时的最高首长威信太低,根本没人听他的?现在,就连纪检机关都犯了难,因为按照现行的有关党纪政纪处分条例规定,对王明忠等领导干部的行为还难以找到合适的处理依据。其实,就算找到了,就算处分了,又能怎么样?在令人寒心的事实面前,老百姓别说是用“公仆”的标准来要求他们的“父母官”,就是用做人的标准来衡量,怕是都没有信心了。

据《北京青年报》说,11月14日至22日,9天之内,在全国小煤矿停产整顿期间,山西省连续发生五起小煤矿瓦斯爆炸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记者不止一次采访事故,但像这样在一个省内、集中在短时间内、从东到西、从北到南、广泛而连续发生同样的事故尚不多见。当第五起瓦斯爆炸之后,山西省长哭了!前次陕西省长痛哭流涕地对全省作检讨,然后不久又出了重大灾难事故。这次山西省长的“哭”,却仍然止不住灾难事故的持续发生。陈安东受处分,有前车之鉴了吧,但这种灾难事故仍然在此起彼伏!

归根到底政府没有做好本职工作,腐败风气严重,官僚主义严重,才导致这么多冤魂。种种情况表明,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这些事故仍然只是悲剧的开始,以后不但还会发生类似事故,而且会更加严重(据说太原市地下已被挖空)。表面上看似乎我们国家的法制建全了,执法的机构也齐备了,但说到底还是我们的法律不够铁血!对犯罪或违规行为没有震慑作用!试想,贪污几千万或失职死几十个人仅仅坐区区几年牢就可以解脱,那么为什么不冒险犯犯罪,违违规呢?在倡导依法治国的今天,老百姓对中国法制的失信,难道不是一种更大的信用危机吗?

(青年论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