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白领的心里话

发表:2001-11-30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不想和任何人吵,我只想说说我的苦闷。

我的祖辈是农民,而且是佃农。父亲一辈完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历史使命。由此我从小生活在这座中国最大的城市。也许是祖辈的生活太艰辛,他们有的在我出世之前就走了。最后走的外婆也是在我还不大懂事的时候离开人世的。也许是父辈们自小生活太苦,他们给予我很好的生活。从小吃鸡蛋牛奶长大的我,几乎对祖辈的生活没有任何感性的认识。和很多人一样,只是因为自己从小学业优秀,觉得自己是天之骄子。同样也觉得自己有很大能力,认为自己可以先实现自身价值,然后可以指点江山,可以济苍生。这是我大学没毕业之前的想法。

读研究生时,开始关心一点时事。但基本是围绕如何实现自身价值这个中心的。我关心财经,关心国家对研究生的就业政策,关心别人的成功之路。对那时的我来说,如何会想到农民?除了看到农民工,有点鄙视他们素质底外,没有其他的感情。毕业后,工作十分顺利,但是随年龄的增长,心里有一种苦闷与日俱增。苦闷的种子是在学生时代种下的。

我有一个姨和一个伯伯还在老家。伯伯依然是农民。平时都是他们到城里来,我的表妹和堂兄来和我玩的时候,只是羡慕我,我没有想了解他们生活的欲望,因为他们的生活在我眼里是低级的,不值得花精力去研究。值得研究的只是成功人士的生活经历。在研究生的一个假期,姨妈生病,我去看她。那是一个内地小城,不富裕,但也不是很穷的地方。但是我第一次去,第一印象是觉得那儿和上海是两个世界。我和姨妈拉家常,事实上是很有隔阂的。我对于他们哪儿都舍不得花钱很惊讶。我说她应该多买些补品,她说没必要。我不理解。姨妈说:“我还算好的。还有劳保,看病不用花钱。我们单位里有个临时工,生了癌症,没劳保。就在家等死。我们劝她去看病,她死都不肯。她说她反正是要死的,不如省下医药费留给儿子。儿子以后没娘已经可怜了。可无论如何要他去读书,不能象她没文化,苦一辈子。”我听了很震惊。在这之前,我从没考虑过这个阶层的人是怎么生活的。我从没考虑过这样的人有多少在中国,从没考虑过比他们更苦的人怎么办。表妹也和我说她们班有个男小孩,家里很苦,为吃肉被父亲打了一顿,后来得了绝症快死了,家里煮了一锅肉给他吃,他不吃,说省给父母吃。

从姨妈家回来,我好像知道一点这个国家的另一面。回来后和父亲说,父亲淡淡地说这苦的人在上海也有,只是你从不接触,从不注意而已。后来我就开始注意这些人。从此我的生活就不踏实了。有一次我跟别人开始算最低生活费究竟能怎样打发一个月的基本开支。有人开始嘲笑我:“你以为上海人都去超市买净菜呀?”然后我去好几个菜场逛了一圈,发现即便是在菜场买菜,那点钱也不够。终于有人开导我说:“下岗工人不会去买上市菜的,人家是趁收摊时去检点菜边儿。”我再次去考察,发现真是这么回事。我开始于心不安了。平时我上下班经常打的。后来我决定能挤公共汽车就挤。

有一次,在公共汽车上,有两个女工在说话。一个说:“我们厂算是好的,每个月还发六块钱车贴。”另一个说:“是啊,现在还能发车贴真不容易,我们厂早停发了。”我听了真的很难过。平时我坐空调车,已经觉得自己很艰苦奋斗了。可是在有的人心中六块钱的车贴却是如此重要。

我经常和父亲讨论这些现象,父亲总是说:“这还是在上海啊,内地的,老区的农民还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生活呢!”

我惊诧于我的生活和这个国家大部分人的生活如此脱节。我的工作很好,也可以算是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我的每一分钱都来自工资单,按说没有一分黑钱,都是自己挣的,但我越来越不能心安理得地享受劳动的成果。

我玩得来的哥们都很优秀,薪水几乎都在八千以上。三四个哥们聚会一次花掉上千元是稀松平常的事。一次聚会,点的菜多了,一盘蛋黄炒蟹没人吃,我坚持要打包。哥们不能理解。但还是打了。第二天我跟他们说那盘菜拿出来吃呀。有个家伙说忘记放在冰箱里了,坏了,扔了。我竟然很激动,跟他们说去菜场检菜边的人,跟他们说在乎六块钱的女工。他们不说话了。最后有个人说咱们挣的都是血汗钱,每个月都交一两千的税,也算是对得起国家了。但我心中的沉重感还是没法消除。

还有一次我的一个下属在公司里说现在请钟点工很合算。他请了一个钟点工每个星期来一次,一次两小时,擦马桶,洗浴缸,窗户,拖地板。两小时一刻不停,才付十块钱工钱。我说你小子太剥削人了吧。他说你才不领行情,我算给的多的了,不信你去钟点工介绍所,一两小时十块钱,保证一大堆下岗女工跟着你跑。

我无话可说。这就是在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上海,很大一部分人的真实生活。那么这个国家中大部分人是怎样生活的呢?他们的思想是怎么样的?他们难道不值得被了解吗?作为这个国家中有知识的一部分人,难道没有义务去了解他们吗?那么不了解一个国家的真实面目,光靠喊着民主就可以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吗?

我相信我周围的人都是些心地很好的人。为什么他们很少想到底层人的疾苦?不是缺乏良知,而是缺乏感性认识,缺乏提醒,包括我自己。象我这样成长经历的人应当不是很少,而我们从一进小学开始,就和这个社会的真实面目隔绝开来。难到没有必要补一课吗?如果我只呆在漂亮的写字楼里,每天上下班打的,业余去蹦级,去茂名南路的CLUB找点刺激。去和平饭店搞搞聚会。在巴黎春天购物。那么我不会感到什么苦闷的。我只会踌躇满志,自我感觉良好。以为我是这个国家的那一部分精英。可是,我看到了,而且我相信更多的我没有看到。所以我没法心安理得地自我陶醉。

我认为去艰苦的地方锻炼,没有错。而且我觉得...曾说过要把作家都搞下去体验生活,否则写不出东西来的观点是对的。大家都可以看看现在银屏上都是些什么?除了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有多少是为这个国家的大多数服务的?不是说不要那些才子佳人,但可以少一些吧?...早年的成功应该是和他当初去农村调查,办学习班是分不开的,因为他那时了解中国。要不然,其他人怎么没提出农村包围城市一说呢?

网上各位应该是中国最有知识的一部分人。很多人以后都会独当一面的。事实往往让人哭笑不得。当我们有良知的时候,没有能力做些什么。等我们有权力开始为别人服务的时候,良知已经开始消磨。如果我们有对底层的疾苦有切身体验的过程,是不是会在做事时多为别人考虑。是不是可以延缓良知被消磨光的时间。这是在主观方面的收获。在客观行事上,也可以从实际出发,多做一些有益的实事。

( “九年义务教育”是什么意思?哪些是义务?如果学费低些,学校多些,很多农材的孩子就有学上,就有得到和父辈们不一样的将来机会?但他们得到了么?国家做了些什么?城市的学生考高中时,一分可以多交几千元。我上高中时,由于父母单位有高中,而我和重点线差那么几分,于是多交了一千八,莫名其妙至今。看病,想起来所谓的“医疗保险”就想笑。有什么别有病就是最真实的写照了,当然,“那些人”是不担心的,但绝大多数老百姓在被折磨,例子不胜枚举)

另外,光靠精英是没法改变中国的。要全民自觉。要知道内地农民的很多思想是比较保守落后的。光靠精英将民主,是没法真正实现民主的。农民当中有多少是真正知道民主的?大邱庄就是一个例子。如果精英们肯下基层锻炼的同时,能给农民们送去一点民主的思想,这同样是一个收获。

最后,我只是说去艰苦的地方锻炼是一种途径,不是唯一的途径。如果网友们有更有效的途径,欢迎提出来讨论。让我们能真正地探讨一些建设性的问题。而不在无聊地发牢骚。这也许对我们以后能真正地为这个国家做点实在事有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