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会游泳”是最佳理由?

作者:千龙新闻网特约撰稿人 陈鲁民 发表:2001-12-07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员会否游泳,不是任用提拔的标准,所以在“有无特长”一栏,估计不会有人填这一项,那么官员里有多少人不会游泳,自然无从统计,毕竟这与干部四化标准不沾边。我之所以想到这种“雕虫小技”,是因为看到一则消息的有感而发。

据《中国青年报》近载,宁夏吴忠市一名副市长,率领三十名官员,开车到基层视察农田建设。车队路过一座没设防护栏的桥梁时,一个已经骑车上桥的初中女学生为了躲避车队,不幸坠入水渠。当女学生落水时,副市长的车队已经在桥上停下了,三十余名官员和司机就站在少女落水的地方看着,没有一个人下水救人,理由是“都不会游泳”。于是,一位花季少女的宝贵生命就这样永远失去了!

“都不会游泳”,确实是这些官员们能想出的不下水的最冠冕堂皇的理由。人家不会游泳,怎能逼着下水救人呢?已经不幸有一个女学生落水了,但她毕竟不是“大兵瑞恩”,如果再下去一个或几个不谙水性的官员,救人不成,自己也搭上性命,那损失就更大了。况且“领导也是人”呀,而且是更重要的人!这个理由不仅在法律上无懈可击,党纪上无可指责,就是从道德层面也可以理解。可是,凭常识判断,你要说这一大帮年轻力壮的官员里一个也不会游泳,打死我也不相信。

谁不知道,农家孩子七八岁就在水坑里扑腾,城里的娃娃五六岁就到游泳池里泡,中学大学里都开有游泳课,就这样连泡带玩长大后,纵然泳姿不那么正规,泳技不那么高明,比不了“浪里白条”张顺,但在十几米宽的水渠里游几个来回,恐怕不是什么问题。平时他们也许在游泳池里一游就是几个小时,可是一到节骨眼上,就都变成“旱鸭子”了。看来,还是那位亲眼目击的老汉说得一针见血:到底不是自己的娃娃!

当然,我这也是推测,要说依据,最近播出的电视剧《大法官》里就有一幕游泳戏,市委书记、法院院长、县长在游泳池里边游边谈工作,市委书记和法院院长泳技娴熟,县长只会“狗刨”。三个官员有两个半会游泳,不知这个比例可否有代表性,虽说这是电视剧,可也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退一步说,如果说电视剧不足为凭,那么现实生活中也可以找到现成的例证。巧了,今天来的报纸上就有一段新闻,说是四川广安市武胜县6名官员酒足饭饱后,兴致正高,又找了9名小姐陪他们去裸泳,并与配对的小姐发生性关系。6名官员泳技甚佳,劈波斩浪,好不快活,可惜有一小姐技不如人,在嬉水时,不慎窒息身亡,酿成悲剧。(《东方家庭报》12月1日)

电视剧《大法官》里,75%的官员会游泳,四川武胜县那件丑闻里,100%的官员会游泳,可是到了吴中这批官员该下水救人时,却又100%的人不会游泳,实在让人生疑,但这事又不能把他们都拉到游泳池里去检查一下,也不能测谎仪前过一圈,只好姑妄听之,姑妄信之,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

突然想起佛家一句名言: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可惜,咱们吴忠那三十来个去视察农田建设的官员人人都不信佛,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更重要的是他们“都不会游泳”,一点都不会,真的,可以指天起誓。(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