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中国护照的悲哀

发表:2001-12-08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万别以为我不爱国。我爱得很。

前两天读西文写的中国历史[ The Soul of China ] ,想看看外国人对中国了解多少。读完掩卷叹息:写得还算公正。说中国的社会发展早在封建时代初期就进入了顶盛,后来的漫漫长日只不过是维系,而此时的西方正大步流星地进化着;但是技术的发展,却不是跟社会的发展同步。所以才有后来被欺凌的历史。跟朋友谈起这事,大家因为身在外,感触更多,都点头称中国现在真不错 - 经济发展了,人民素质提高了,国防强大了...我们现在不必说:咱们祖上也曾富过,而可以自豪地看到今天的中国确实在世界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谁要小瞧,那是自取其辱。

纵然如此,身为拿着中国护照的中国人,还是有许多不便。且不说身在国内的人想拿到一个签证多麻烦,就算我身经百战,仍然一筹莫展。

不知道现在的政策怎么样了。前几年我随机组飞台湾,就颇多尴尬。如果在某个地方稍做停留就返回一般没有问题,不管你拿哪国护照;但一旦是过夜飞机,就来麻烦了。整个机组16个人,进关前过移民口,别的同事只须在机组名单上签个字,但一到我那儿,本来流畅的队伍就卡壳了:我要交事先填好的入境申请表及海关申报单,还要拿着专门为中国空乘申办的机员“通行证”让工作人员在上面盖入境章,如此手续一下来,后面的人就开始排队了。我颇为不好意思,开始一两次以后就自觉排在队尾,免得耽误大家的时间。即使这样,仍然要同事等:我们坐同一辆BUS去酒店,人不到齐没法走。有的同事不解地问:你不是中国人吗?怎么这么麻烦?我说:正因为我是中国人,才麻烦。想想台湾与中国的关系,本是同根生,却有这许多障碍,不仅悲哀。

这只是其一。

圣诞节快到了,西方这段时间放长假。我本来就爱旅游,想趁此机会周游下神秘的埃及- 埃及毕竟跟中国一样,有着相当长的文明史。因为机票难定,我参加了当地的豪华旅游团。问是否旅行社代办签证,说:中国护照要自己申请。打电话询问埃及领馆需要什么文件?说护照前三页复印件及当地居住卡复印件。再问需要多长时间?说要三到四星期。算了算时间,还来得及。这边旅行社催上了:如果要加入这个团,马上就得申请不然没位子了。而且一旦申请,两天后获得确认通知,马上要收费1200欧元做定金,剩下的2400欧元在月底前交。而一旦交了费,如果不是重大疾病,不再退款。我很矛盾:申请入团吧,还没拿到签证;等拿到签证再申请团,那哪儿还会有机位,现在已经很难订机票了。只好再打电话到埃及领馆:中国人签证一般会有问题吗?说:一般没有问题,但是你现在不要订入团。我很为难,两者只能选一个吗难道?既然说签证应该没问题,我就冒一下险吧。于是跟旅行社说要参加旅游团。然后次日一早起来,天没还亮,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去埃及领馆递交申请。当然,这天只能翘课了。

上个月底旅行社催付余款,忍痛交了,说:还不知道签证能不能拿到呢。可是,人家谁会管呢?

从交了签证申请后的两星期,我过几天就打电话询问签证是否下来,一直到今天,仍然说没有。我陈述了情况,使馆人员委婉地说:我明白。但是因为申请文件寄回埃及办的,我真不知道什么时候下来,你下星期再打电话来。

不管她如何客气,我还是很生气 ,多半是生自己的气- 真是失策,早知道去非洲国家这么麻烦,何苦自寻烦恼?世界这么大,总有容易去的地方吧。已经三个星期了,如果下星期还没信儿,我只好重新安排圣诞计划了;而且,那3600欧元就打水漂了,血汗钱哪。

刚才在BAR看见几个中国学生,问放假去哪儿玩?我说:去哪儿也别去埃及。另外有几个本来要一起去埃及的都庆幸自己最终选择了别的地方- 省得上火了。大家都说:“真没想到,在这儿拿个埃及签证也这么难!我们连美国也住过尚且没留下,莫非埃及怕我们移民过去?”是啊,谁能想到呢。我想到及看到的是 - 当地人很快就能拿到签证。我忘了自己手持中国护照,用使馆询问时的话 - “不是香港,不是台湾,是中国护照?”哪怕是香港护照,也能申请落地签证呢。央央大国,反而......

我跟朋友们说:你们看,还亚非拉朋友手挽手呢。

网友推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