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将关注中国民主

发表:2001-12-09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挪威的诺贝尔奖评奖委员会表示,诺贝尔奖将在21世纪致力于促进中国的民主,并可能会关注环境或媒体这样的新领域。
约30名前诺贝尔奖得主参加了庆祝该奖设立100周年的仪式。诺贝尔奖评奖委员会主席伦德斯特德对他们说,人权活动人士也可能会在未来赢得更多的诺贝尔奖。

他指出,冷战结束后全球出现了向民主转化的潮流,而中国却是个例外。

伦德斯特德表示:"尽管中国的(人权)情况在近几十年来有所改善,评奖委员会还是应公开批评北京政府,这宜早不宜迟。"

敏感问题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1989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此前不久北京武力镇压了天安门广场的民主运动。伦德斯特德说,达赖喇嘛获奖"当然和中国有关,但这也有其它的意义。"

分析人士说,伦德斯特德的讲话可能会引起北京的不安,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承认中国的持不同政见人士高度敏感。

在1999年,有挪威传媒报道说,中国的魏京生和王丹可能获得获得诺贝尔奖。中国外交部就此发表了强烈抗议。

新领域

伦德斯特德还表示,诺贝尔奖也可能会探求"和平与环境的关系及和平与新闻报道的关系"。

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是联合国及其秘书长安南,颁奖仪式将在周一(12月10日)举行。

到会的前诺贝尔奖得主进行了3天的讨论,议题是如何消灭战争、贫困和不公,但他们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但伦德斯特德说,100多名前诺贝尔奖得主在斯德哥尔摩共同拟定了一份声明。声明呼吁解决贫困问题,并批评了美国的环境政策和国家导弹防御政策。此次到会的许多前诺贝尔奖得主签署了这份声明。
BBC(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