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连任容易扭转民意难

发表:2001-12-13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华尔街日报》十三日报导,香港特首董建华十三日正式开始竞选连任,但他在明年三月的假民主选举中获胜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结论。

在有利于北京支持的候选人、排他性选举制度帮助下,董建华十三日宣布有意竞选连任的时候,发现自己是唯一的主要候选人。他说要把香港推向前进而不是后退。对于现在仍然具有相当多地方自治和自由的香港,董建华告诉支持者说要进一步把它变成中国的一部份。他说,“自从回归之后,我们已经消除了所有担心和疑虑。”

定于明年三月二十四日举行的选举并不是实行普选,尽管现在的制度比在英国统治下更为民主,因为在英国人统治时期是由伦敦直接任命总督。

香港下任领导将由一个八百人的大选举团产生,多数都是商界和专业团体代表。立法委员、工会代表和宗教领袖也包括在内,还有亲北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没有其它政府官员或者商界领导起来挑战董建华。民主派知名人物抵制这次选举,说它不民主。

尽管选举胜利几乎可以肯定,但董建华正在民意调查战中吃败仗。他主持了从英国统治下的平稳过渡,也比较成功地保留了香港的自由。许多居民批评他不了解民意,太情愿讨好有钱的地产商和其它富豪。

董建华在有一千多人参加的会议上宣布竞选连任,出席者大都是香港商界精英和亲北京人士。但这对董建华目前处理他任期内的第二次经济衰退并没有帮助。

几个月来,前航运大亨董建华的声望都低于末代港督、一九九七年卸任的彭定康(Chris Patten)。苹果日报最近的调查显示,只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回应者支持董建华竞选连任,百分之五十的人说他不应当参加竞选。最能说明公众对于董建华的反应是一家小面条店老板的故事:当董建华在人行道对那个人伸出手的时候,那个人拒绝同董握手。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教授刘兆佳说,“他不能期望很快扭转局势。香港现在的问题是缺乏信心--这种低落的情绪产生对新领导的需求。”

但批评者说,董建华不是要满足这种需求,而是尽力维持现状。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批评董建华最多的人之一刘慧卿说,“他不具备领导香港的素质。”她指控董建华没有坚持法治,例如,对于一九九九年香港政府反对的一项法庭裁决,他在寻求北京干涉;他的政府决定不起诉一个有欺骗嫌疑的朋友;将法轮功说成是“毫无疑问的邪教。”

刘慧卿已经组织了社会活动人士反对董建华连任,敦促民主改革。那个反对连任集团拒绝提出自己的候选人挑战董建华,说那等于对于不民主的制度加分。

(多维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