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上海市长换人凸显江朱角力

发表:2001-12-15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上周公布上海、深圳和湖北的人事变动,显示中共中央领导层大换班前所牵动的人事争斗,已进行得如火如荼。

其中极具民望、干劲十足的上海市长徐匡迪突请辞,改任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显示徐已进入“半退休”状态。常务副市长陈良宇已接任代市长。广东省委副书记黄丽满调任深圳市委书记;而建设部党组书记俞正声则到湖北担任省委书记。

朱熔基提携徐匡迪当官

让我们先看看徐匡迪的个案。上海近年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徐匡迪功不可没,但中央对其去职,迄今未作解释,官方新华社当天也只发出简短报道,称上海市人大已接纳徐的辞职。上海官员向外商解释这是正常调动,因为徐已年届六十四岁,该退出第一线。

北京近年无疑较严格执行部级和省市级领导在六十五岁退休的规定。但直至上周的突然发展之前,北京的政界均预期,徐匡迪在一两年间会获提拔为国务委员、甚至副总理兼政治局委员,而这些高职的退休年龄为七十岁,故徐的上海市长一职本可做至明年十月的十六大,甚或二○○三年三月的全国人大会议。

北京及上海的分析家相信,徐匡迪去职背后的真正原因,其实是国家主席江泽民与总理朱熔基,以及徐与上海市委书记黄菊的斗争结果。朱熔基于八九年提携徐入上海市政府,徐之前在上海工业大学教书,与外商关系良好。接替他的原常务副市长陈良宇,与被视为江派的市委书记黄菊关系密切,陈更是江总的儿子江绵恒的老友。

江泽民擢升亲信奠胜局

来自北京的消息说:“朱熔基正手提拔其派系人马,如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国务委员吴仪、王忠禹以及副财政部长楼继伟等。江泽民似乎想藉今次徐匡迪去职告诉朱熔基,朱在人事布局中要让他三分。”

分析家相信,六十三岁的黄菊极有可能在明年十六大后获安排当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目前可能接替其职位的人选包括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与教育部长陈至立。两人均曾任上海市副书记,同样因为江泽民赏识而获提升。

至于被视为女强人的黄丽满获擢升为深圳市委书记,也算得上是江泽民人事布局的重大胜利。江、黄二人八十年代曾在电子工业部共事,关系向来良好。江泽民透过影响力,令黄丽满九十年代初能“空降”深圳特区,成为市政府秘书长。深圳一位干部形容,江泽民从未隐藏他与黄丽满之间的友好关系。

该干部说:“黄丽满的表现平庸,却在前几年获晋升为广东省委副书记。近年她主力推动江理论的宣传工作。”

这名干部强调,作为改革标兵的深圳--且深圳有机会在二○○三年提升为直辖市--需要一个比黄丽满更有能力的领导。

对比下,任命五十六岁的俞正声为湖北省委书记就较少争议。俞为人认识是在山东省烟台市和青岛市当官时开始,从赵紫阳到江泽民等领导都称许他的改革成绩。自九七年调任建设部后,在住房改革和建筑业发展方面也颇获好评。

藉太子党抗衡共青团派

然而,俞正声的擢升也说明太子党抬头。其父俞启威是老党员,也是江青的前爱人。除俞正声外,料一批高干子弟也会在十六大上位。外交分析家指出,除借助自己的上海帮外,江泽民也希望藉太子党来抗衡以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为首的共青团派势力增长。被安排明年接任总书记的胡锦涛,过去两年提升了至少十多名共青团出身的成员到中央或地方的重要职位。江泽民明显不希望团派坐大。

文章来源: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