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称心?

作者:士心 发表:2001-12-15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埃及人死后要经过一个神圣的“称心”仪式,天平上一端放着死者的心脏,另一端放着玛奥特(代表正义和真理的女神),只有善大于恶者才有资格升入天堂。 这种仪式在时时告诫活着的人,要时时注意规范自己的行为,因为,有代表正义和真理的女神,在为你盖棺论定。

中国人也讲“称心”的,但却不是用天平来称,而是用自己的心性来称,所谓“称心如意”,多半是要以自己的满意为标准的。这种以“心”称心的办法,有时就难免失之偏颇。因此,有些不称心的事,未必都是坏事,称了心的事,或许还不是件好事。

佛家讲求要心存善念,摒弃恶念,以善心相称,就会善有善报,反之,则冤冤相报,永难称心。苏东坡曾有一次与一方丈辩经,方丈问:“我在先生眼里是什么?”苏东坡恶作剧地说:“方丈在我的眼里,像一摊打坐的牛屎”。方丈听了,不仅不恼,反而微微一笑,对东坡先生说:“施主你在我眼里是一朵花。”东坡觉得自己恶作剧不仅未惹恼方丈,还得了一句赞美,乐得颠颠的。回家后,他与小妹言及此事,小妹嫠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