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九二共识”---无原则就是原则

发表:2001-12-20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看来中共对台湾的招数确是越来越少了,否则就不会又推出汪道涵先生重提“九二共识”。这是中共的又一次鸵鸟秀。

“九二共识”这东西,民进党和民进党的中华民国政府不承认它。在旁观者看来,好像是在赖帐。要讨论这个问题,不能假设它不存在。如果不存在,就没有讨论的基础了。现在假设它存在,看看应该怎么看和怎么办。

根据汪先生的官方版本,所谓“九二共识”,就是:两岸两会在1992年达成共识,各自以口头表述方式表明“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立场与态度。在台湾,这个共识称为“一中各表”。

这真是一个充满了政治智慧的表述。不过这个表述最能表明的倒是它的发明者的原则:没有原则。如果无原则也算是一条原则的话,它倒是有一个很实际的功能性的原则:让对方上当。

这个充满了政治智慧(实际上应该叫做欺骗)的表述十分深奥,必须逐字剖析才能明白。

第一个问题是:谁共识?这个问题看起来不言而喻,其实不然。“两岸”是什么?是两个地方。两个地方怎么能谈判?怎么会有共识?明明是双方你不承认我,我不承认你。互相都不承认对方的存在,却谈起判来了,有什么比这更滑稽的吗?

其次,如果说那是共产党与国民党达成的共识,那么民进党完全有理由不理会这个共识。因为在大陆,国民党是被共产党用枪杆子赶下台的,共产党没有继承国民党的任何政策。在台湾,国民党是被民进党用选票赶下台的,选票本身就说明,台湾民众不喜欢国民党的政策,既如此,民进党凭什么要继承国民党的政策呢?

第三是“两会”,据说是民间组织。什么公司或者什么学术机构。两个这样的组织一起喝喝茶,联络联络感情,很超脱地谈天说地,有共识也好,有分歧也好,没什么关系。但涉及两岸人民命运前途的大事,由两个清谈馆去做决定(至少表面如此),似乎也是个笑话。

第四,如果说“九二共识”不是“两会”的共识,而是一个中国的大陆政府和过去台湾政府的共识,要求现在的台湾政府信守过去台湾政府的承诺,有政策的连续性,那岂不是掉进“一国两府”的陷阱了?

第五,如果两岸的政府都按汪先生的版本各自表述“一个中国”,“九二共识”用不着说,一说倒说出麻烦来了,因为国民党政府和共产党政府多年来都是这么干的,就连现在的民进党政府也这么干。共产党政府的表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党和民进党的表述是“中华民国”。合起来:两个中国。汪先生,您可是分裂祖国的罪人啊。

第六,“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如何努力?打还是谈?打,从大陆的角度看,海陆空全出动,炸平台湾,拿下台湾得了,费什么唾沫星子去“表述”?所以不用谈。从台湾的角度看,既然不听中共的就要打,谈有什么意义呢?等着挨打或者听您吩咐得了,所以也不用谈。宋楚瑜先生就说过,不惧怕谈判,但绝不在惧怕中谈判。可见,谈,应该有一个前提,这个前提就是和平。应该承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使用武力,这才体现了骨肉同胞之间的谈判。以打促谈就不是真谈。谈,就又要谈到“国家”,这国家是什么?是“中华民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中国”?这下可又坏了,“一个中国”的原则成了谈判的内容而非前提了。

第七,如果台湾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是不是真如江泽民所说什么都可以谈?开放报禁能不能谈?实行多党制能不能谈?军队国家化能不能谈?实行普选能不能谈?重写宪法能不能谈?……而且不止是谈,还要你做来看看。怎么办?我的天!

所谓原则,应该是绕不开的。在绕不开的问题上绕开了,却居然创立了什么“原则”,结果当然只能是无原则的原则。这种“原则”很具有汪先生圆滑脑门儿的特色,不过它除了给历史留下些笑料,恐怕不会有更多的东西。为了两岸人民的福祉,需要的倒是两边都常指责对方缺乏的那个东西:善意和诚意。这个,不知道汪先生在闭门独处,面对上帝的时候,问问自己:有没有?

在两岸关系上,善意和诚意真的比什么都重要。什么叶十条江八点,说来说去不外是给台湾设陷阱。有了善意和诚意,不用十条八点,仅此一点就够了。有了善意和诚意,需要的不是做什么,而是不做什么。所以实行起来极其容易。这不做什么就是不打。不打,就可以谈起来。谈,可能会谈得乐颠颠,也可能会谈得气冲冲,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总比打好啊。不谈呢,也行,也比打好。要独立,要打吗?也不打。因为既然是骨肉同胞,分开各自过日子,有什么不可以呢?兄弟闹分家,终究还是兄弟呀。用不着喊打喊杀。这样,可以少买和少造多少军火,省却了两岸多少财力,挽救多少中国人民的生命啊,如果中共把台湾人民也算成中国人民的话。

汪道涵先生,为什么不这么想呢?

阿江和阿扁,为什么不这么做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