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汉语托福"笑话百出

发表:2001-12-20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HSK(又称汉语托福)全国联考刚刚落幕,此次考试创造了自1990年开考以来报考人数之冠,其中凸现的几个有趣话题更是被人们津津乐道。

近日,此间新闻晨报记者在上海考点内外,了解了一些情况,果然让人大开眼界。

有个日本学生看着一道题目百思不得其解。这道题是:这个歌星最近在国内很____。给出的选择有“黑、白、红、黄”。这个学生选择了“白”,但答案却是“红”。

“红不是很血腥吗?白说明没有绯闻,名声好啊。”他挺委屈。可能是由于母语关系,还有一道题几乎让一些韩国学生“错乱”:这个问题我已经向你解释得____了。给出的选择有“清楚、很清很楚、清清楚楚、很清清楚楚”,答案的字型也差不多,做题的同学怎么也没想通四个选项的区别。

比较经典的题目:小李和小张在谈论小王,这时小王突然推门进来,小李说:“说曹操曹操就到了。”问题是,“曹操”指的是谁。很多欧美学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曹操。

还有些挺有意思的试题,就算让中国人做也有点难度:1、中国之所以A被世界所B了解,我C觉得还有一个D重要的原因。在ABCD中要选择最合适的一处填上“不”。不少外籍学生甚至是帮忙辅导的中国学生选择了B,但答案是A。2、房间这么乱,你怎么也不收拾收拾?问,“收拾收拾”是A整理整理B打扫打扫C修理修理D装饰装饰。答案是A,但选B和C的人也相当多。

HSK开考11年以来,现在的外籍留学生已经不会再出把“一个人”说成“一只人”这类低级错误,他们面对的问题是怎样才能运用“中国式的思维”回答中国式的问题。

据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薛处长介绍,由于HSK库题有限,所以11年来,每期的试卷都是绝密的,并且从不解禁,这比高考试卷还严格。其实,HSK的高级证书要比拿托福高分难得多,并且将来还会考虑采取电脑考试的方式,以提高考试的可信度和有效度。

因此,在某种程度上,除了考试费用较低外,HSK考生并不比中国学生考托福、GRE考生轻松到哪里去。另外,由于HSK是全球认证的权威考试,将来也不排除会有中国人参考的可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