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拒绝交战俘给中国 好戏在后

发表:2001-12-22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希望美国交还在阿富汗战争中被俘的新疆维吾尔人。华盛顿目前拒绝那么做,因为它不认为维吾尔分裂主义者是恐怖分子。

据《华盛顿时报》二十一日报导,对于北京来说,这是对华盛顿”没有好恐怖分子〃立场的考验,它将对中美关系有广泛的意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本月的一次记者会上说,如果中国国籍的人在阿富汗战场被俘,”他们应当被交还中国,依法惩处。〃

但美国反恐怖特使泰勒(Francis X. Taylor)将军告诉中国官员,那些被俘的维吾尔人将不会被遣返,因为美国不认为东土耳其斯坦独立运动是恐怖组织。

美方的反应改变了北京的观点:美国在反恐怖方面的合作将会延伸到中美关系的其它领域。

中国对美国领导的国际反恐怖战争的合作和支持是来自自我服务目标。北京试图提高自己的国际政治地位,扭转华盛顿对于”中国威胁论的焦点,要国际上接受它在新疆和西藏镇压分裂主义力量的做法。

正像俄罗斯和印度一样,中国发现反恐怖合作的目标只有美国认为是威胁的目标,而车臣、克什米尔、维吾尔和西藏人的问题都被忽略。

自从今年”九一一〃恐怖袭击美国事件之后,中国安全力量加强镇压维吾尔分裂主义运动,将”严打〃范围扩大到刑事犯罪和分裂分子。政府官员反复警告,北京不会容忍以宗教为外衣的分裂主义或扰乱社会秩序活动,这种警告包括维吾尔穆斯林、西藏人和法轮功。

中国政府以维吾尔分裂分子在中国和国外的暴力活动为理由将他们列为恐怖分子。今年十一月十四日,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详细列举几个具体例子,包括一九九六年的监狱报导和新疆一九九二年、一九九三年和一九九七年发生的爆炸事件。

朱邦造还指控维吾尔恐怖分子一九九八年爆炸伊斯坦布尔的中国领事馆、二○○○年五月在吉尔吉斯杀死一名中国官员、同年九月在哈萨克斯坦杀害两名警察。

在北京看来,华盛顿拒绝遣返中国国籍的战俘是美国在国际问题上双重标准的又一例证--中国的恐怖分子和美国的恐怖分子不同。

今年十一月,副总理钱其琛告诉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罗宾逊夫人(Mary Robinson),中国一千万穆斯林中有一千人在阿富汗和其它地方接受恐怖组织盖达网络的训练。北京还说,大约一百名维吾尔人造阿富汗,很可能同塔利班一起战斗。

罗宾逊说,政府不应当利用”九一一〃袭击作为借口镇压少数民族,但北京对她保证说目标仅仅是恐怖分子,而后者正好同华盛顿公开宣布的头号敌人拉登(Osama bin Laden)有联系。

北京内心深处害怕宗教和少数民族的忠诚会最终破坏政府权威,甚至威胁共产党本身的存在。在今年十二月十到十二日的宗教会议上,敦促加强对宗教的领导。

在北京看来,华盛顿拒绝遣返中国国籍的战俘是美国在国际问题上双重标准的又一例证--中国的恐怖分子和美国的恐怖分子不同。

战俘问题本身不至于破坏中美关系,但它将增加北京对华盛顿不信任的程度。华盛顿决定退出一九七二年反弹道导弹条约之后,北京,甚至华盛顿的欧洲的盟友也更加不信任华盛顿。

有消息称,中共解放军某军区帮助塔利班,政府高层指示被抓时要以维吾尔分裂主义者的名义投降,如属实,则好戏在后,无疑,中共现在一定是如热锅上的蚂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