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迪成为京官,是升还是降?

作者:汤本 发表:2001-12-23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上海市长的人事异动引起很大关注。徐匡迪辞去上海市长,转任北京的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这种不是任满后的调动,很突然,笔者第一个反应,是不是博学又有专长的徐匡迪与党官黄菊闹翻了?

随后获悉,由55岁陈良宇的常务副市长接任代市长,这是一个显然在专业和国际阅历大大不如徐匡迪的人。64岁的徐匡迪??不老,即便从美国的官员来讲,连任两届市长的雷登也已六十多岁,还在竞选州长。而90多岁的一位联邦参议员,不到生病住院,也是不言退休的,连美国NBC夜间脱口秀节目主持人雷诺也讽刺这个参议员是永不会退休的,他的道路,只有从参议院到医院。

先唱唱对于徐匡迪的颂歌。笔者一直对徐匡迪很有好感,认为他至少有四个中国大陆官僚中不常见的优点:

一、现代学识和专长。徐是朱熔基提名接任他的市长工作的,徐是上海市长中最具国际观和现代管理能力的市长。作为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他担任过上海工业大学的校长,多次作为访问教授和学者在美国、欧洲研究和教学。

二、有理想和现代理念。如果为个人的事业和生活发展,其个人的富裕程度将远远超过现在的状况。徐匡迪在德国工作研究期间,曾被德国大公司聘为副总裁。他有机会留在德国或者美国工作。

三、徐匡迪是一个很清廉的市长。根据洛杉矶时报12月19日报导,徐匡迪的廉洁、学识、专长、管理能力、现代高效率受到几乎所有欧美以及世界各国在上海的投资??家和商家的好评,也指出“为甚么民望不过半数的董建华可以连任,而深受欢迎的徐匡迪却要辞职?

四、英语流利。徐匡迪的英语是上海市建市以来的市长中曾经从事工程专业的市长最好的。英语口语最优秀的上海市市长,是曾经与周恩来有兄弟之情的吴国桢(参见2000年今日短评《假如吴国桢跟着周恩来走》一文),吴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毕业,获政治学博士学位。徐吴是不同代的人,没有比较。但可以肯定的是,徐匡迪是1949年以来的上海市长中英语最好的。在上海与世界的对话中,很为通畅。

那么,回到本题,徐匡迪成为京官,是升还是降?

无疑,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相比上海是市长的工作,重要性差很多,相比之下,是个闲差。

如果因为行事方式的不同,因为治理上海市的现代理念和风格不同,徐与黄菊的矛盾,可能性存在。但是否因一些矛盾,把一个最优秀,极受欧美投资界欢迎的市长调走,似乎,江泽民还没有愚蠢到这样的地步,再说,平白无故地将一个优秀市长调走,没有十分有力的理由,无论怎样宠爱黄菊,江泽民在政治局里也无法一手遮天,徐匡迪如果真的被压制,以徐匡迪的个性以及中国大陆高层政治结构已非铁板一块的现状,是不会如此一直悄然无声的。

再来看,颇受江泽民器重的黄菊将调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沪官京调,很可能意味着江泽民对十六大的人事调动、人事布局已经开始。而这一准备时间,可能更早。

如,接替黄菊市委书记一职的孟建柱原来是上海市的副市长。两年前,孟建柱被调往江西当省委书记,令很多人很惊讶。但现在又有消息说他将返回上海当上海市委书记。显见,这种人事的筹划,早就有准备。孟建柱与陈良宇,都是文革中的老三届(66、67、68届初稿中毕业生)。他们的升迁,说明文革中的“老三届开始进入中国最大的、现代化程度开始进入中国最大的、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城市领导人。上海,也是东亚和世界最重要的商贸工业城市之一。因此,脑子没有毛病的话,北京是不能把太平庸无能的人调上来的。

如果江泽民和中共主要领导人还没有忘记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中心任务,如果徐匡迪另有更重大的责任在等待他,而不仅仅是进入闲差,等待退休。那么,正如朱熔基所期待的曾经提名的,徐匡迪将成为总理人选。如果徐匡迪成为总理,面对中国加入WTO的严峻挑战,面对中国目前与世界经济和市场交融的关键时刻,以徐匡迪的品格和才能,在目前的中国大陆政治现状中,徐匡迪将和朱熔基一样,受到中国大陆普通百姓的衷心欢迎。

稍微对中国大陆民情有一点深入了解的人都会发现,朱熔基在民间的口碑非常好,很多百痛恨谈官污吏,希望朱熔基的总理施政的成功,也希望朱熔基的反腐败成功。

从经济改革一定要有政治改革逐步配合的角度来看,从连串发生的中国大陆湛江、西安等地的爆炸恐怖事件来看,很多人以为似乎要很久之后才能发生的政治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汤本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