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共现在最怕听马克思主义

作者:马强 发表:2001-12-24 0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两年,中共所关押的政治犯当中,不断地出现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研究者。这些民间的、而非中共意识形态领域的研究者,可以说是以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把剥削作为其研究的发生点。他们与中共领导下的学院派不同。后者以阶级专政为出发点的。应该说,他们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不久前和一位马克思主义学者聊天时,他说,马克思主义本身是自由的产物;并且,马克思主义也是以自由为目的的。当时我没有理解;后来仔细地看了马克思的一些哲学著作,才发现:事实恰恰如此;正象中共对自由抱有的偏见一样,我也一样对马克思曾经抱有偏见。而今,在中国自称为传承了马克思主义衣钵的中共,已经成为了最害怕听到正统的马克思主义声音的群体。我以为其主要原因无非下列几点:

中共标榜的马克思主义是资产阶级的掘墓人。事实上,马克思并不是以财富为斗争对象。相反地,马克思是以财富的获得为最终目的。他所反对的,是权利与财富勾结在一起的财阀,而中共恰恰想成为这个财阀。

中共标榜的马克思主义,是以一个静态的阶级的解放为目的的。而事实上,马克思所描述的阶级是动态的。他追求的是全人类的解放和自由人的联合;通过弱势群体的不断斗争,达到社会平等和民主的目的。而中共恰恰是希望自身享有特权。只是在过去,中共寄希望于享有特权之后,利用特权来建立一个没有特权的社会;而现在的中共,则沉溺于特权带来的实惠和利益而无法自拔。

如今中共标榜的马克思主义是民族主义的,或者是“有中国特色的”。恰恰相反,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是打破民族和国家概念的、没有地缘界限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是带有普遍意义和担当精神的。而现在的中共,则忙于保住已经到手的既得利益的,害怕同“无产阶级”对话。

中共标榜的马克思主义是“人人都是一颗螺丝钉”的机械社会。而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之处,恰恰在于:他是以自由为基础的,并且以自由为最终目的的。故此,中共惧怕马克思主义甚于惧怕自由。因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马克思主义正是现代哲学史上的自由之母。

马克思反对的基点,是一切权利与生产资料结合的“资产阶级”。而现在的中共,恰恰已经成为了一个权利和生产资料结合的一个利益集团,只不过还紧紧按着“无产阶级”的帽子不放手罢了。

如此,中共最怕说马克思主义,也就是非常顺理成章的了。不知道九泉之下的马克思见到今日的中共,将有什么样的想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