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民族主义

发表:2001-12-24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中国当代民族主义的问题,要想说清楚,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小弟就谈谈个人的一点想法。

一 中国当代民族主义兴起原因初探

墨子云∶以治天下为事者,必知乱之所自起;知乱之所自起,则能治之;不知乱之所自起,则不能治。讨论中国当代的民族主义,首先需要分析为什么在20世纪九十年代忽然产生了一股蓬勃的民族主义潮流,浩浩荡荡有势不可挡之势。以个人的分析主要原因大约有四∶

1, 中国近代的“悲情”意识

中国是世界上文明最早的国家之一,中华文化长期居于世界的先进地位。从前的世界上,中国是文明、富庶、强大的代名词。然而到了近代,中国人又经历了最多的苦难,太多的积怨使得国人的心理不大平衡,即产生了“受辱”感和“复仇”的愿望。大陆人民的这种感觉,应该说比我国台湾人更为强烈,因为台湾百年无战事,“悲情”不过是政客造出来的,中国大陆确是真的苦难深重,民众对外愤恨之情溢于言表。

然而悲情意识其实存在于很多的国家和民族,近代以来,东方国家大多做过殖民地,除了日本之外,哪一个国家没有自己的血泪史?以世界四大文明古国而论,印度、伊拉克、埃及的情况都还不如中国,印度贫困落后、伊拉克成为世界的弃儿、埃及恐怖分子横行。如果各国都坚持自己是受害者,那么印度应该收复巴基斯坦,土耳其应该收复中东很多国家,俄罗斯应该收复独联体国家,世界不就乱作一团?走出悲情,是我们新一代必须做到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离我们远去已经50多年,今天也没有一个国家对中国构成直接威胁。我们之所以被别人看不起、发言的声音还不够大,是因为我们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试想如果我国像今天的美国一样繁荣强大、日本还敢不承认她的侵略?台湾还有能力独立吗?只有做好国内事务,才能使自己真正强大,今天的世界已经不是武力争霸的世界。

2, 新兴国家的共性

当一个国家的经济迅速发展,国力不断增强的时候,出现民族主义的思潮是自然的道理。今天亚洲国家提出“亚洲价值观”也和自身实力的增强分不开。

讲到新兴国家的民族主义,就不能不提到德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正是19世纪末形成的最重要的新兴国家,也是民族主义最强的国家。可是在二战以前,这两国民族主义盛行的时候,他们得到了什么?相反,二战以后,放弃了民族优越论的两国却比战前更为强盛。其中德国人因为完全改变了民族优越论、诚实认错更受到别人的尊敬。这些都证明了新兴国家依靠民族主义和武力强大自己的路是走不通的,敬人者人恒敬之。

3, 信仰危机与社会不公的产物

中国现今社会,共产主义已经没有太多市场,传统信仰也不再为多数人熟悉,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有合适的信仰来弭补这个真空。在很多人看来民族主义就是最好的替代品。同时,中国社会分化和贫富差距日益加剧,越来越多的人看到社会不公的现象十分气愤,民族主义很容易成为他们宣泄的对象。俄罗斯近来也有类似的情况。

然而用民族主义填补信仰危机,并不是一个最好的方法。因为自己的民族主义总是会和别的民族主义发生冲突,况且民族主义解决不了实际的社会问题。个人以为提倡传统的宗教信仰,引进合适的人文思想,恢复中华民族的中庸之道,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手段。

4, 政府的提倡

今天的中国政府,总是在不断提升有利于自己的民族主义,特别是反西方的民族主义因为他们传统的社会主义那一套,已经没有多少人相信了。这种政府提倡的民族主义其实并不是真正为国民谋福利的民族主义。比如,因为政府要鼓励大家反美,大肆宣传美国轰炸中国使馆。美国轰炸中国使馆当然不对,但是同时中国政府对于盛岛事件一类的爱国行动又加以压制;对于印尼杀害的远远多余美国炸死的华人不闻不问,这是不是双重标准?政府的“爱国主义”说穿了就是爱政府、爱领袖。比如我在外独写的“大陆网友外独会打台独技巧”里面有这么一段∶

“顾炎武先生说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点出了我们反台独的意义∶“天下”不是一姓一党的天下,中国不等于共产党或者国民党。如果是国共相争,或许不干我们老百姓的事。可是今天台独蛋想要分裂中国,那就是和我们每一个人相关的,决不是台独蛋所能决定的。中国是永恒的,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兴亡都是相对短暂的,我们要的是中国的统一,这就是为什么中华民族的儿女不论政治观点如何一致反对台独的原因。”

有网友转贴到新浪舰船知识论坛,我发现这一段就被删掉了,这说明什么?政府鼓励的爱国主义不过是爱政府、爱领袖而已,并不是什么真的爱国。


二 过度民族主义的危害

1, 对对外关系的危害

在当今的国际社会,各国之间是平等的,如果都以本国的最大利益为重,甚至要求恢复“西方入侵之前的国土”那就非乱了不可∶中国认为蒙古是自己的一部分,蒙古有同样的理由认为内蒙也是他的。韩国从“民族主义”出发也认为延边是自己的领土。印度若想恢复莫卧儿帝国,土耳其若想恢复奥斯曼帝国,更是不知道要吞并多少国家的领土。因此一个国家民族主义兴起,必定会引起周边国家的不安。中国也是一样。周边的朝鲜、韩国、蒙古、哈萨克、塔吉克、缅甸、泰国等都可以根据“民族主义”向中国索要领土,因为他们都有同文同种的“同胞”生活在中国统治之下。所以按照“不是我的那里也不要、是我的谁也不给”的方式处理邻国关系,本国领土应当以本政权成立时认定的领土为准,不能无限扩大。

2, 对国内民族团结的危害

中国的主体民族汉族并不是从来就占据这么大领土的,很多的地方都是近几百年汉人移民充实的地区──像东北、内蒙、青海、云南、贵州、广西、台湾等等。还有很多民族和汉人杂居。如果我们过分强调民族主义,少数民族也会照葫芦画瓢,现在就有这种倾向。其实很多少数民族的历史比汉族更加悲惨,只是很少有人知道。百余年前汉人针对西北和云南的回族、西南的苗族所作的军事行动,用“种族灭绝”来形容是一点也不过分的,他们心中的悲情又有谁知道?云南回族每年都要过两个“亡人节”一次是纪念当年杜文秀起义被镇压,一次是纪念文革中的沙甸屠杀。这些有谁知道?我以前也是以为只有帝国主义压迫我们,我们汉人没有压迫过别人的,看了几本少数民族人士自己写的书籍,才发觉我们欠了人家很多。推荐你读一读写苗族的《窄门里的石门坎》(描写苗族受到的压迫和在困苦中信仰基督教的故事)写回族的《心灵史》(张承志着,写清朝对回族的种族灭绝)写彝族的《亿往昔》(彝族土司岭光电的回忆录),我看了之后受到很大的震动,最近到几个少数民族的网站看了看,他们的民族主义也正在兴起,我们要像西方“讨还血债”,他们向我们“讨还血债”怎么办?


三 我们应该拥有什么样的民族主义?

1, 自强而非扩张

中国传统的哲学,讲究以德服人而非以力服人,中国的文治教化为世界所仰慕,武力并非所长。老子云兵者圣人不得已而用之;孙子兵法说得好“不战而屈人之兵”,可见我国先贤一向是反对战争的。今天的世界,解决纠纷的手段主要已经不是武力,而是依靠谈判与合作。民众生活福祉的提高依靠的也不再是领土和资源。俄罗斯比日本大的多,经济和民生如何?今天的世界上,只要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自然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德国在二次大战前后的表现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军事强大时遭人唾弃、解除武装发展经济受人尊敬。假设今天中国大陆人均GDP一万美元,并有与之相当的科技与文化,那就是世界第一强国,谁敢歧视中国?台独问题早就是手到擒来,日本又岂敢否认战争罪行?今天日本敢于否认战争罪行,固然和日本人自身性格有关,被侵略国不够富强也是极为重要的原因。

2, 自主而非君主

今天中国的民族主义,很大程度上还是爱政府、爱领袖的民族主义,而不是真正爱国的民族主义。如果真正爱国,那么日本人侵略屠杀我们要谴责,毛泽东胡作非为也要痛斥。记得看到说反右派的时候,有人说了一句“我热爱共产党、不爱毛主席”,结果被打成右派。今天的民族主义者,请问究竟是日本人杀的中国人多、还是中国人多?究竟是帝国主义摧毁的中华文化多,还是中共本身摧毁的中华文化多?真正的民族主义,热爱的应该是中国人民、中华文化、而不是某党某领袖。

3, 自立而非闭关

民族主义讲的自立决不是闭关自守,否则,学习北朝鲜的“民族主义”就最好了。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种文化与文明必须通过和外界的交流才能得到提高。一个民族之有吸收世界之长才能不断进步。汉唐开放而进步、明清闭关而衰落,正是很好的例子。

4, 自尊而非自大

我们相信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但绝不意味否认自己的落后。今天的中国,世风日下,传统中国人的优点比如勤奋、重视教育、家庭观念都受到了很大的破坏。今天中国大陆所保存的中华文化精髓还远远不如台湾。看不到自己的缺点、那里能够发展进步?爱之深才会责之切,我在这里说中国今天的种种问题,正是为了让人们看到自己的缺点。如果一味自大,只能使别人瞧不起。

读者推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