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性病结果不同 医院假检验单唬人?

发表:2001-12-31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旷先生去广东省177医院看性病,该院皮肤科和生物中心出具了两张截然不同的检验结果,使他大感困惑。旷先生怀疑“该院皮肤科被承包,用假检验单坑人”,愤而向本报投诉。

皮肤科“如此”看病

旷先生告诉笔者,因生意应酬,前不久他去洗了一次桑拿,回来后心理总觉得不踏实。为慎重起见,今年10月23日化名“旷建军”去177医院皮肤科就诊,为他看病的是“周主任”(大家都这样称呼,下简称周)。在简单说明情况后,周就问他带了多少钱,说病很严重,肯定染了性病,可能是“淋球菌、念珠菌感染”,前列腺也可能有毛病。周先给他做了前列腺按摩,并叫他将一玻璃片连同化验单送化验室;同时又用一棉签取了点东西,说做细菌培养,并说替他送去检验科。交款后,他去化验室取结果给周看,周说前列腺暂时没有大问题,但肯定有“淋球菌、念珠菌感染”。

旷先生说,可就在他下楼取摩托车时,保安得知他去的是皮肤科,就说“皮肤科是承包的,要交车辆保管费”。联想刚才周的所作所为,旷先生顿生疑问。于是,他又返回医院,找另外科室一医生给他开了一张专门检查“淋球菌、念珠菌”的单子,并按要求直接送到三楼生物中心。

旷先生很气愤地说,第二天他一去皮肤科,周主任就把检验单给他看,说真的有“淋球菌、念珠菌感染(NG、CA呈阳性)”,“你的性病很严重,你太太也得来治疗,看你自己是想快点好,还是慢点好。要快点好,既要打针,又要吃药,先治疗一周至少也得2000多块钱”。因为有疑问,他就说没带这么多钱。周说:“那就开点吃的药算了,至于疗效好不好你自己负责”。于是就给他开了594元的医药处方。出于对医院的信任和患病的恐惧,他还是去交了款,回到“周主任”办公室拿了3盒“立欢胶囊”和3盒“欣匹特片”。10月26日,他去医院生物中心取化验单,发现结果与皮肤科完全相反,NG、CA均呈阴性。这时,旷先生说他有了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但还不完全相信这是一场骗局。

此事过了一段时间被他老婆知道了,她从老家赶来大吵大闹。旷先生三番五次向老婆解释、保证,并将心中疑虑告诉了她,矛盾才得以缓和。11月3日,为了再次验证他的判断,他又去该院皮肤科做复诊,并带上老婆。接待他们的仍是“周主任”。第二天,化验结果出来,他仍有“念珠菌感染”。不出所料,老婆(化名孙容)同他第一次检查一样,也有“淋球菌、念珠菌感染”。这次,周又将病情的严重性说了一遍,并分别开了处方,让他们同时治疗。至此,旷先生说他心中疑虑彻底被证实,所以并没有交钱取药。此后,他和老婆没去过任何医院就诊,身体也没出现什么异样。

旷先生提出九点疑问

仔细想一想自己看病的经过,旷先生提出九点可疑之处:

第一,同一家医院不同科室,化验结果为什么截然不同?

第二,一般医院的化验,检查样本由化验员当场取,或由病人自己送检,皮肤科的检查为什么由医生送检?

第三,对“淋球菌、念珠菌”的检查,一般医院的检查要三天后才能拿到结果,皮肤科的检查第二天就有了结果?

第四,医院的正规检查,化验单盖有医院的收费章,皮肤科的化验单除了有“皮肤科”字样的长方形章外,为什么没有医院的收费章?

第五,在医院交费处交费,却不在医院药房取药,为什么直接在皮肤科周主任的办公室取药?

第六,为什么皮肤性病科检查单上会有“NG、CA”等手写标示,且标示与检查结果如此相符?!

第七,复检日11月3日,是星期六,检查结果11月4日出来,是星期日,这似乎并不符合医院的工作习惯。即便如此,有着这般敬业精神的医生,又怎么可能出现如此荒唐、不负责任的检查结果呢?

第八,为什么皮肤科开出的处方经医院划价、交费后,医院的发票上只有“治疗费”一项,却没有“药费、检查费”等项目,而医院的其它收费发票对收费项目均有严格区分?

第九,据了解,177医院皮肤性病科当时根本就不具备检验的设备、试剂、人员等条件,也根本没有在检验单上签名的“刘正活”这个人,是否所有化验单都凭空捏造?医院领导承认有错

带着旷先生的疑问,记者采访了177医院有关负责人。该院一领导说“皮肤科现在不是承包的”,医院原有皮肤、前列腺、美容、肝病4个科对外合作承包,8月份行风评议时都取消了。9月份皮肤科组建,给了一些特殊政策,如经营利润给予一定奖励分配等,目的是在合理收费基础上,给病人全天候的服务。

不过,该领导也承认,皮肤科确有不规范的地方。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过去遗留的问题没有妥善解决,皮肤科原有自己的检验室,重建时没有明确怎样检测,仍然延续过去的做法,管理上有漏洞。第二,医疗文书书写不规范,如将治疗费与药费写在一块,检验单一个人去代另一个人签名等。第三,拿药不规范,病人没有从医院药房而从医生手上拿。他说,接到投诉后,医院开会决定:1·对未经上级卫生主管部门行文批准的检查项目,皮肤科一律不能开展,今后这些项目的检查均由化验科和生物治疗中心进行;2·扣发皮肤科负责人当月职务补贴;3·扣发当事人周副主任医师当月医院平均任务奖;4·今后如果还有新问题出现,再视调查结果进行严肃处理。

当记者问他,皮肤科有没有做假检验单时,该领导表示不能肯定。他将皮肤科有关责任人都叫来,要他们“面对良心说话”,但没一个人承认。周副主任医师只承认代“刘正活”签了名,理由是“自己有检验资格”。问到底有没有“刘正活”这个人时,该领导说确有其人,是来试用的大学生,不满意就叫他走了。问到“同一医院不同科室验性病,为何结果截然不同”这个关键问题时,该领导则说,据调查,该医生根本没给病人取样本,不知道后来怎么又出来检验结果,他怀疑有人在搞医院的鬼。

医学专家“指点迷津”

由于心中疑团仍不能解开,记者又去广州某医院采访了一位皮肤科方面的专家。经他一番指点,才茅塞顿开。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首先该医院皮肤科的检查有问题。检验有关情况,一般都是医生开单,病人交费后到检验室,由检验员取标本,或者由医生取标本,由病人送去检验室。该院皮肤科医生自己去送标本,不合程序。医生既开单,又代别人签名做检验员,也有作假嫌疑。同一个人,同一个时间去不同科室检查同样的标本,结果截然相反,其中一份肯定有问题。

其次,皮肤科的治疗也有问题。既然查出“淋球菌、念珠菌都感染”,但治疗却不是同时进行,开药却只开治疗淋球菌的药,根本没开治念珠菌的药,且两种很厉害的抗生素一起用,反而会激化念珠菌病情。何况,既然第一次只开了治疗淋球菌的药,没开治疗念珠菌的药,那么第二次复查根本就不要再做念珠菌检查,肯定会有念珠菌感染。

第三,从医生手上拿药,这里面肯定有文章。既然在医院划价交费,就应该在医院药房取药。若从医生手上拿药,这说明医生医风医德有问题。

来源:南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