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代中国有哪些媒体和出版单位被惩罚


2001年秋天互联网络广泛传播的一则消息说:中宣部前不久下发内部通报,列举近期发生的媒体“十大违规事件”。通报还显示,即使中国加入世贸,中共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控制仍不会放松。据明报报导,中宣部通报列举的“十大事件”包括:
一、安徽某报用“反腐败要从制度入手,因为制度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做文章
二、北京某报鼓励“民告官”,鼓励起诉政府和党组织;
三、某报公开称“世界上最不好的老板是国营企业的老板,因为国企老板是滋生腐败的源泉”;
四、广东某报将张君案归咎社会,犯舆论导向错误;
五、广东某报报导“文革武斗”时,有意误导;
六、某报开辟专栏“戏说革命烈士”,对烈士不恭;
七、上海某报对江西小学爆炸案的报导严重失实;
八、湖南电视台播出《胜者为王》多次出现青天白日旗;
九、陕西铜川电台播稿“追认某某某为优秀共产党员”时,竟播成“追认李洪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并且在当晚重播,造成严重的政治事故。(据本报了解,该电台有关主任撤职,女播音员开除);
十、南京某报“专业市场雇杀手杀人”的报导夸大事实,扰乱社会。

对上面的“某”字进行还原是一个有待进行的工作。不过我们确切地知道,湖南电视台还因为采访一些著名学者而被处罚,而所谓广东某报就是指《南方周末》。下面这个名单仍然是不全面的,但希望能给我们提供一个总体的概念(惩罚方式从警告到关闭不等)。

继《世界经济导报》、《海南纪实》、《书林》、《文汇月刊》、《新观察》、《东方记事》后被惩罚的报纸和杂志:

北京《青年报刊世界》1996年5月开辟文革回忆栏目被新闻出版署责令取消。

辽宁《当代工人》杂志1996年(?)某期发表了上海作家叶永烈撰写的有关“五·一六”的文章,北京的新闻出版署责成辽宁新闻出版局要求该刊作检查。

《岭南文化时报》1998年12月30日停刊,《方法》1999年被关闭《东方》1999年宣告停刊《北京文学》1999年因发表广东作家林贤志《五四之四》一文被勒令检讨。

《百花洲》2000年因发表山西作家谢泳的文章遭受批评。

《南风窗》多次被勒令检讨《兰州晚报》2000年11月因报导批评军内某些问题遭军方指为有损解放军形像被查处,报馆正副总编辑、新闻主管分别被处份和撤职,两名责任编辑被开除。

《百年潮》多次被警告乃至总编换人。

《广西商报》因拒绝并入党报《广西日报》2001年被广西自治区党委勒令关闭《羊城晚报》的《新闻周刊》2001年5月2日发表何清涟的专访,中共中央宣传部发文要求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对其进行“严厉处理”。

著名左派刊物《真理的追求》杂志2001年8月“暂时停刊”。不久前,海外有报导说,北京另外一家“左派”刊物“中流”也已经被下令停刊。种种迹象表明,这两家刊物是因为抨击江泽民的“七一讲话”以及“三个代表”的提法,而遭到停刊的。

《南方周末》事件(2001年5月)。有报导说:总编辑和要闻版责任编辑被撤,是中宣部的旨意。“原因是5月份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召开期间,首先是湖南省的宣传部长向广东的该报发难,控告它在报导抢劫银行杀人罪犯张君集团案时,把犯罪的根源归咎于湖南省的社会环境,矛头直接指向湖南省委、省政府。接着江西省宣传部长也指责该报,在报导江西爆炸案时,不守党的新闻纪律,不用新华社记者的通稿,擅自派记者往现场采访,刊登不同于新华社通稿的报导,将爆炸的责任归咎于当地教师强迫学生手工造鞭炮,严重败坏了当地政府的声誉。河南的宣传部长则不满该报披露河南艾滋病蔓延的报导。四川、海南、云南、湖北等省的宣传部长也纷纷群起围攻,怒责该报长期以来大量刊登揭露当地黑暗面的报导,给当地党和政府抹黑,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声誉,并强烈要求中宣部和广东省委宣传部严厉处罚该报。在此之前,该报多次在宣传报导方面违规、冲线,被中宣部领导点名。”(老木《南方周末被整顿的背后》)

河南省销量最高的报章《大河报》2001年6月因“舆论导向”出现问题遭当局整肃,副总编辑马云龙被撤职,总编辑马国强被点名通报批评,报社全体记者编辑要重新接受“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香港民运信息中心指出,导致《大河报》遭整肃的导火线是该报近期两篇揭露时弊、批评当局政策的文章。

《经济早报》2001年6月被勒令停刊,原因是其《早报证券》版刊登了一篇《性格决定命运,人性决定股性》的文章,文中对深圳本地股的评价,“竟用中央领导人来调侃,实属昏头。”该段文字如下:“深本地股经常敢为天下先,常有逆大盘的黑马,在大熊市中救民于水火,有特区的拓荒者色彩;最近两年底气不足,可能是‘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的老人’走了,江总书记马上在‘黄浦江上画了另一个圈!’政策优惠没了,有点像后娘养的,大家从中央决定今后主板合并到沪市,就能看出个──不过风水轮流转,一旦锦涛同志接过革命的红旗,一定是团干部领导‘新移民’‘走进新时代’”。

2001年5月四川的《蜀报》和《商务早报》被宣传部门叫停。《世界日报》报导说,这次四川调整报业结构、砍掉两间报纸,与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有关。是年一月,四川曾发生一起中共县委副书记赵从容赶赴“三讲会议”,驾车撞死三名市民的案件。事发后成都商报客观报导。
《书屋》2001年杂志被整顿。

…………
还有一些出版社因出版“问题”图书或与书商合作而屡遭整顿。“著名”的有:改革出版社、电影出版社、海天出版社、汕头大学出版社、陕西示范大学出版社、漓江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新疆青少年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今日中国出版社、大象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群众出版社、辽宁教育出版社、新华出版社、南方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公司、海南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等等。

一些相关问题图书包括:《山坳里的中国》、《历史的潮流》、《中国左祸》、《乌托邦祭》、《雪白血红》、《顾准文集》、《历史的先声》、《官场秘经》、《现代化的陷阱》、《中国的道路》、《古拉格群岛》、《沉沦的圣殿》、《中国底层访谈录》、《遇罗克遗作与回忆》、《邓小平的三上三下》、《文化大革命的中国军队》等等。还包括一些新新人类的文学作品,如《上海宝贝》等等。当然,还有更多的图书因“敏感”而无法出版。

(摘自民主中国)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