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媒体揭露李鹏家族贪赃枉法 “十六大”前含政治讯息

发表:2002-01-04 1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报导证券新闻相当权威的“证券市场周刊”,去年底出版的三十九期杂志,报导了李鹏家族利用特权,让旗下“家族企业”华能国际公司在美、港、中三地上市,并藉此大搞利益输送。观察家以为,这一事件在“十六大”前揭露应含有特定的政治讯息。

  这篇大胆揭露中共高层贪赃枉法的报导,是由该刊记者马海林撰写,由于内容辛辣并涉及现任政治局常委,目前作者已被逮捕,负责人王波明(父为中共著名外交家王炳南)则遭到多次检讨。据多维新闻社指出,所有已发行的杂志正在回收,但应该还有不少已在市面销售。

  北京观察家表示,由中国官方的媒体出来揭发李鹏家族的腐败,既显示中国记者的勇敢,也可能隐藏一些政治讯息。按照中外政治观察家的说法,李鹏将在今年十六大后退出政治局常委会,因为如此将有利于大陆的政治体制改革。

  事实上,由于李鹏的关系,家族成员长期把持电力事业图利,在中国大陆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但受到李鹏背后的保守势力庇荫的影响,即使是权力大如江泽民,严酷如朱eF基也无法动李氏家族一根汗毛。

  文章直指,华能国际就像是一艘巨舰,船长就是担任董事长的李鹏夫人朱琳,舵手则是李鹏长子李小鹏。证券市场周刊并暗讽华能电业,简直就像七○年代的日本松下电器一般,是家典型的家族企业,上下一条心,内部团结无纷争,绝对不会发生董事会争权夺利事件。

  报导指出,以电力事业为主的华能国际,先是以大型国企身份到纽约股票上市,稍后又到了香港联交所二度上市,并凭着特殊的关系,一直想回大陆证券市场一展身手;但苦于大陆国有股减持,国内市场低迷,加上中石化上市后,套牢了许多大型法人,就连初次进场的社保基金也未能幸免于难,影响了华能国际的如意算盘。

  华能在购并了几家大陆电厂后,目前装机总量达到一○八一.三五万千,占大陆全国的三.四%,市场占有率则是占到了三.九二%,在大陆国内电力企业中实力无人能与抗衡。

  这位大胆的作者,揭露华能国际独特的发行方式:一是基金特权。在证监会没有任何预告的前提下,基金申购大众化、平民化,不得重覆申购。二是首开大股东用现金回购国有法人股先河。三是不事先确认超额认购倍数。四是精挑细选战略投资者,并且限定了家数。

  还有一件巧合的事,华能国际上月十五日网上申购,十六日证券交易印花税就宣布下降,有人就质疑,印花税的下降就是为华能量身定作。由于发行方式独特,大陆证券界人士就预言,华能国际在大陆上市后,肯定会有一波行情隐藏在其间。

  文章中还透露华能在大陆上市,预计要募集二十四亿八千九百万元人民币的资金,但其主要目标竟然是为了还债,并无任何新的发展项目;其中偿还南京和山东电厂的购并费用就占了一二.○九亿元,其他资金则是用来偿还今年内到期的长期银行借款。

  除了利用华能国际作为家族敛财的主要管道外,李鹏家族在中国大陆先后还涉及了非法集资、包工程收回扣等弊案,但最后都因为朝中有人,或是有人代罪而能全身而退。

此举,可能标志中共高层权力斗争已达白热化,李鹏家族腐败,那江泽民的江绵恒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