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受害“党大于法”

发表:2002-01-04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影视红星赵薇面容憔悴的在记者会上表示不想再提过去的事、不想提遇到袭击的事,实在让人感到很心酸。因为这位饱受语言暴力以至实际暴力伤害的女士不仅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及支持,反而像自己做错了甚 事那样被迫左闪右避,甚至连要求得到应有的保护也不敢提出,像这样委屈的处境,怎不让人感到心酸呢?

  无谴责暴行不当

事实上我们认为近一个月内赵薇小姐因穿上日本军旗服所引发的风波以至前几天发生的袭击事件,都反映出中国虽然经历了超过二十多年的开放改革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成就,但对公民个人权利的尊重却没有多少改善、对法治体制及观念的确立更是了无寸进。

试想想要不是中国政府没有尊重公民个人权利的想法,中国官方传媒就不会带头把军旗服事件政治化,并发起大批判对赵薇小姐加以鞭挞;试想想要不是中国内地仍摆脱不了政治压倒一切的观念、仍摆脱不了政治正确比公民的法律权利重要的想法,中国官方及传媒就不会对赵薇遇袭事件噤不作声,既没有对袭击者作严肃处理,甚至连对暴行提出谴责也没有。像这样把政治需要凌驾法律、凌驾法律权利的做法,跟开放改革以前有甚么分别呢?

应该看到,这种以政治需要、政治指令凌驾法律规则、凌驾法律权利的恶习不仅对像赵薇这样的无辜公民造成伤害,更会对中国长远的经济发展有害无益。

正如《金融时报》昨天发表由专栏作家James Kynge写的长篇分析文章指出,当中国继续以政治凌驾法律、政治凌驾一切时,中国成功的企业将被迫继续吸纳大量无效益的企业、中国的银行将被迫继续向无效益的企业发放“政策贷款”、中国不同地方的企业也将难以在内地不同的市场按公平公开的游戏规则进行竞争。这样怎 能改善企业的效益、怎能减少银行体系的庞大坏帐、怎能透过公平竞争汰弱留强、怎能建立一个以公平游戏规则为基础的经济体系(rule-based economy)呢?

  平民权利应保障

我们希望中国政府明白,只有当像赵薇小姐这样的平民的权利也得到尊重及保障时,才能让人相信公司、企业的法律权益、法律权利得到保障,才能让中国真正走向一个rule-based economy,才能让中国经济持续发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