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中共三代领导人 --一代不如一代

作者:观火 发表:2002-01-07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事实上,毛泽东的确一贯强调“实事求是”,然而当时处于冷战环境中的年代,他老人家没能走出去对西方进行实地“调查研究”,而仅仅发动身边的人下去实地调查,其结果是令其注意到了市场经济的两极分化效应对底层广大百姓的伤害,而未能看到市场经济的竟争效应对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这是其后来政策向左的首要原因。

  不过话说回来,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连火柴都是洋火,可见也根本谈不上有“市场”存在。然而,却正是在那种困难的情况下,在苏联老大哥的帮助下,156个项目奠定了中国工业的基础;尽管大跃进犯了左倾急躁,大小三线的建设将我工业题系全面配套成体系,这一过程的实质是我们的父辈长期以几十元的低收入和亿万农民承受着“剪刀差”为代价,完成了相当于资本主义的原始资本积累。这一过程虽然痛苦但却是必须的!

  也因此才有了邓小平的市场方向改革初期的成功,说到底是通过市场将原来积累的财富释放了出来;然而,近十年来的改革由于一味僵化地“摸着石头过河”,没能及时地在微观上完备市场制度及合理地维护企业家利益,导致贪污遍地,国有资产大量流失,虚假浮夸风并不比大跃进时差。今天的第三代领导人应多多体悟毛周的历史前瞻能力,整天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若大的飞机厂“自找米下炊”去搞冰箱、洗衣机,急了又二十亿美金大手笔地买苏-30;满大街的一次性筷子不禁止,领导人却满足于一年一次植树节在镜头前的风光;哎,一言难尽……

  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老人家为我们留下了些什么?不顾老大哥的反对独立搞出了 “两弹一星”,却又清醒地没有陷入疯狂扩军的陷阱;在朝鲜、越南两度同巨无霸美国(包括那个16国组成的“联合国军”)交手,树立了以弱胜强的范例,却又在晚年亲手打开中美之门,使得处于苏美两面夹攻的“弱蜀”一举成为两霸之争中的重要法码,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更重要的是,他老人家一生重视培养干部,手下战将如云,且不提刘少奇、周恩来及赫赫有名的彭德怀、林彪、粟裕,仅一个不起眼的中将张国华就将包括美苏乃至以色列各国援助印度的各类新式武器照单全收,将其准将在内的数个旅的印俘赶羊般地押过拉萨,一举震慑藏人并奠定20年安定;大将陈赓援越助越赶走了法国佬,又创建了哈工大;放牛娃出生的上将刘亚楼、中将聂风智,一生戎马却嗜学不倦,创办空军且战果辉煌;上将邓华洪学智智取海南,运筹朝鲜五次战役重创美军并收复北韩;中将秦基伟率15军成名上甘岭,铸就今天的我空降兵特种部队;刚从南京高级军校赶来的杨勇上将一个金城反击将李承晚打服,让以美国为首的16国联军签下和平协定。还是陈云老人说的好:“毛泽东的伟大还在于培养了包括我在内的一大批干部”。毛虽整过邓,但事实上他老人家却一直很赏识小平的治国能力,并不计前嫌地在晚年将其二次解放。

  到如今,老一辈所剩无几,不知老廉颇们尚能饭否?历史落在了“第三代领导人”身上,然而至今我们感到的是有的四平八稳欠胆识,亦或志大才疏,干练者则因锋芒毕露而倍受打压,让人着实心急……

  一个WTO弄得我们不知所错,一会不准美机降落香港,一会儿又准,一会儿又不准,比那川剧中的变脸还要快。试问,如我收复台岛,我大陆台湾(尚未计香港)的国际贸易总额必居世界前三位,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世贸又怎能拒我于门外?今日之海峡危机,人民呼换着毛泽东,相信我五千年中华,必有英才!

  简单地说:毛泽东“第一代”是“高高瞻远瞩,未雨绸缪”,比如解放战争之初毛就讲用3~5年打败蒋,再比如还未进城就提醒全党要警惕“糖衣炮弹”,朝鲜战争在北方大获胜利之时就即刻抽掉四野的主力兵团组建东北边干边防军,这为后来出兵援朝赢得具有决定性的一、二次战役奠定了基础。再看后来的“治江治水”、“三线建设”、“两弹一星”这些关系全民族命运的大事均是如此。中国的“原始资本积累”是在毛泽东时代完成的,这实际上给了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最初的动力,不愧为“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而“邓二代”则是“摸着石头过河,抓着老鼠就是好猫”,因而导致随后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好在邓还算机敏过人,每每总能过关。陈云同志曾讲“毛泽东的伟大还在于培养了一代干部,包括我在内的”,比如大将粟裕自长征与毛分手十七年直到淮海战役打了一半才见上一面,其间全歼张灵甫等等重大战役将帅仅通过电报往来,真是不可思议。总体来讲“邓二代”就属此列。邓的改革价值在于及时地将计划体制下长期积累的资产转向市场,不自觉地(边摸石头边走)将毛时代积累的蕴藏的资产能量借助市场于释放了出来。因此,邓好比将是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成功地转轨,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也。

  至于“江三代”嘛,顶多算是“亡羊补牢,得过且过”,比如在抗洪中高呼“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根本就是作给镜头看的;当我驻南北方使馆遭美国轰炸后他却躲在后面让胡锦涛出头,那有领袖风范?象远华这类走私案已经整整十余年,全国的走私车满街跑,全福州乃至全国都知道,然而突然在今天成了大案。这类走私让多少家工厂倒闭,千百万工人下岗失业,难道他没有失察之责吗?而眼下股市中的重重黑案三、五年后更会让中国大地震,不信让我们走着瞧。今天经济上的成就主要得益于“规模效益”、“后发学习优势”及“资本市场对财富的放大效应”,而这一切的前题就是毛时代留下的“原始资本积累”。

  还是让时间去说明一切吧!总之是一代不如一代。

  注:本文写于去年10月,还不到3年,2000年7月中国股市就崩盘了。近日核心同志又发表高见:坦承他对证券市场不熟,在处理问题上较倾向保守。好像他早有看法,那么,当初让全国人民入市的人民日报发表“恢复性行情”特约评论作何解释?证券市场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的重要组成部份怎么又成了“搞投机”的证券市场?将全国老百姓的口袋银子骗出来解所谓的“国企脱困”,业绩捞取了却根本忘了老百姓。还奢谈什么“三个代表”,根本是在拿党和国家的信誉作赌,终将自食其奸。

新世纪
1/5/200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