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指鹿为马的时代

作者:金水 发表:2002-01-10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都知道“指鹿为马”的典故。这个典故也一直被用来注解秦朝的早夭。

对于一个社会,一个国家而言,没有任何一个社会和国家是完美的,有丑恶,有虚假,甚至有罪恶都是正常的,不可避免的;然而,比这些更可怕的是一个社会的公然的“指鹿为马”--丑恶、虚假和罪恶让人发怒,与指鹿为马相联系的则是哀莫大于心死的悲哀。

江西万载的爆炸案到底死了多少人?赵微到底有没有被泼污?吴征的学历到底有没有问题?这几件事的真相都不难甄别,是“鹿”是“马”应当是显而易见的。可是,在事件发生了很长时间之后,绝大多数的中国老百姓知道的是什么?赵微被热情的观众“碰”了一下;吴征博士被人陷害,现在正在拿起法律的武器讨回正义……

中国人的道德沦丧已经到了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的最低谷,更可怕的是,这个社会对丑恶、虚假与罪恶的麻木。“红楼”里卖身的歌星并没有被舆论和民众唾弃,复出之后受到的依然是欢呼;一个已夫之妇可以公然迎合全国民众对她和另一个男人的关系的“龌龊”想象,以“零距离”来命名她的新书--是中国的文化变了?可这种行为在任何一个西方国家都只会被视为无耻,至少是对她的丈夫的公然侮辱;全国大大小小的官员们不少都在临近的某个大学的博士或硕士班里注册,想拿一张文凭垫高自己的仕途--谁都知道他们不会去上几节课,甚至不会自己写论文,但是,他们的文凭组织承认(而且出钱〕,社会也没有异议,学府里的教授们还都雀跃着给官员们当导师,行方便。

这是一个渴望成功的民族--成功者有理--无论吴征、赵微,还是“红楼”歌星,“零距”名记。但是,难道这个民族已经成为一个不择手段,没有道德审判的民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