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中国十大涉枪涉爆大案回顾

发表:2002-01-11 1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石家庄“3·16”特大爆炸案

  2001年3月1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棉纺三厂等地连续发生了五起爆炸案,造成108人死亡,38人受伤。经公安机关全力侦破,3月23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将案犯靳如超抓获。经查,案犯靳如超因婚姻和家庭财产问题产生纠纷,为报复社会,于2000年6月从在河北省鹿泉市打工人员胡晓洪手中购买了雷管50枚,导火索30根,又从鹿泉市黄壁庄镇北白砂村村民王玉顺、郝凤琴手中购买了自制硝铵炸药500公斤。2001年3月16日凌晨,靳如超将炸药放置在五个地点引爆后逃跑。2001年4月18日,靳如超被以故意杀人罪、爆炸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为靳如超非法制造、提供爆炸物品的王玉顺、郝凤琴、胡晓洪也分别被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青海化隆马已四夫、韩吉英非法制造买卖枪支弹药案

  2001年11月1日,青海省海东地区、化隆县公安机关经周密侦查,将正在贩卖枪支的犯罪嫌疑人韩吉英抓获,缴获仿“五四”手枪11支、仿“六四”手枪七支。11月14日,又抓获了韩的同伙马已四夫,缴获仿“五四”手枪三支、枪支零部件130余件及制枪工具10余件。二人被依法逮捕,现已被移送起诉。

   广西南丹“7·17”重大责任事故肇事案

  2001年7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丹县龙泉矿冶总厂下属的拉甲坡矿和龙山矿因爆炸引发重大透水事故,共造成80人死亡、一人失踪。

  事故发生后,有关方面不积极组织抢救,对事故消息严加封锁,并不惜出动矿区武装及其社会势力及金钱掩盖真相,事故发生10天后,南宁有关媒体接到举报并派记者赶赴现场调查采访,其间受到盯梢、跟踪和阻挠,导致事故发生近半个月后,才在新闻舆论的监督下被披露。此案因此震惊全国,影响极大。

  经查,7月17日凌晨3时许,拉甲坡矿明知作业区域存在透水隐患,不但不采取防范措施,而且继续冒险组织作业,在9号井标高-166米平巷处的3号工作面内两次实施爆破,使位于下方的恒源矿受淹,老塘与上部的3号工作面之间的隔水岩体产生脆性破坏,积水在强大水压作用下击穿隔水岩体,形成一个长径三米、短径1.2米的椭圆形透水口,高压水大量涌入,先后使拉甲坡矿三个工作面、龙山矿两个工作面、田角锌矿一个工作面被淹。公安机关已对原龙泉矿冶总厂总经理黎东明等11名犯罪嫌疑人以重大事故责任罪依法逮捕。检察机关已对滥用职权、故意隐瞒事故真相的原南丹县委书记万瑞忠、原县长唐毓盛、原县委副书记莫壮龙、原副县长韦学光等四人依法逮捕。

  与事故相关的渎职、贿赂及涉黑问题,仍在深入调查之中。

    陕西榆林“7·16”特大爆炸案

  2001年7月16日陕西省横山县党岔镇马坊村发生特大爆炸案,造成80人死亡、200余人受伤。

  经查,发生爆炸的30吨炸药是马坊村村民马世平非法生产后藏匿在其弟马世贵家中的。7月18日,马世平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交代了非法制造和储存炸药的犯罪行为。为了查清事件性质,公安部工作组组织有关专家对马世平非法制造和储存的炸药进行了科学研究和分析,排除了炸药自行引爆的可能。经公安机关侦查,抓获了案犯马宏清。马宏清因做生意连年亏本,与别人合办的炸药厂、石料场、养鸡场先后倒闭,亏损数万元。由于其人品不好、信誉极差,无人再与其合作,村里人也大多不愿与其来往。马宏清平时与本村私制炸药的刘世伟、马世平等人矛盾很深,案发前又有多人向其讨债,马宏清情绪反常,扬言报复。7月16日凌晨他携带由导火索和雷管组成的引爆装置,窜至马世平存放炸药的窑洞后面,将其点燃后投入窑洞内逃跑。9月23日,案犯马宏清被判处死刑。

        深圳陈文齐非法制造枪支案

  2001年7月7日,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捣毁一非法制造枪支窝点,抓获陈文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仿“六四”式手枪套筒100个、枪身22个、半成品枪身58个、枪管16个、枪柄148个、弹夹九个、枪击头41个、扳机61个、枪击36个、子弹46发及制枪工具一批。陈文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

    江西万载“3·6”特大爆炸案

  2001年3月6日,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潭埠镇芳林村小学一栋两层教学楼因爆炸引起四间教室倒塌,造成42名师生死亡,27人受伤。经查,该村村民李垂才因婚姻失败等原因,为报复社会,用自己配制的烟火药制造了这起爆炸案件,李垂才本人在爆炸中自爆身亡。

    陕西“10·11”炸药被盗案

  2001年10月11日,陕西省商洛地区秦威化工厂雇佣的四辆货车从湖北省宜城市东方化工厂拉运七吨梯恩梯途经河南到达该厂时,发现被盗梯恩梯250公斤。该案引起了公安部领导和三省公安厅领导的高度重视,河南省公安机关在陕西、湖北省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经过两个昼夜的艰苦奋战,于10月15日成功侦破了此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胡俊(男,20岁,河南省邓州市龙堰乡人),缴获全部被盗梯恩梯炸药250公斤。此案正在审理中。

    贵州兴义庞登荣、王兴荣非法制造、买卖枪支案

  2001年8月23日,贵州省兴义市公安机关根据掌握的情况,在该市万屯镇抓获了非法买卖枪支的犯罪嫌疑人庞登荣,当场缴获火药枪21支。庞登荣交代,2000年11月至2001年6月间,其从兴仁县王兴荣处先后购买自制火药枪102支。随后,公安机关抓获了王兴荣,缴获制枪工具18件、枪支零部件38件及各类子弹10发。庞登荣、王兴荣已被移送起诉。

    广东湛江、江门“12·14”爆炸案

  2001年12月14日凌晨5时许,广东省湛江、江门两市发生重大爆炸案件,共有23处发生爆炸,造成五人死亡、七人受伤。经过公安机关36个小时工作后破获此案。案犯林国坚因家庭和与他人经济纠纷对当事人进行报复制造了这起案件。林国坚在爆炸现场自爆身亡。经查,林国坚因其姐与姐夫(江门人)婚变,对其姐夫王某怀恨在心,蓄意报复。案发前,林偷配了王某及其父母、妹妹等三处住处的钥匙,秘密放置了爆炸装置,因其长期在湛江市活动,并在做生意中因债务问题与多人结仇,于是又在湛江市多处地点偷偷放置了爆炸装置,制造了爆炸案件。

    广西河池莫玉珍等非法制造、买卖枪支案

  2001年5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地区公安机关在环江县龙岩乡查获一起非法制造、买卖枪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莫玉珍(男,45岁,龙岩乡久伟村人)、卢进裕(男,35岁,龙岩乡久乐村人)、杨天文(男,40岁,南丹县小场镇人),收缴仿“六四”式手枪三支、子弹60发。经查,莫玉珍自2000年以来非法制造仿“六四”式手枪20多支,以每支1000元的价格卖给卢、杨二人进行倒卖。三名涉案人员现已被提起公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